›› 2010, Vol. 1 ›› Issue (03): 474-481.

• 园艺与特产 • 上一篇    下一篇

蓝莓育种研究概况

王慧亮; 张慧琴; 肖金平; 谢鸣   

  1. 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6-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6-11

摘要: 目前世界上商业化栽培的蓝莓主要包括北高灌、南高灌和兔眼3个类型,其育种工作主要围绕增强栽培适应性,提高产量,提高抗病性,改善风味,提高耐贮性和提早或延迟果实成熟期等方面展开。常规的杂交育种仍然是蓝莓品种选育的主要手段,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也为蓝莓育种开辟了新的领域,特别是分子标记技术和转基因技术在蓝莓育种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加速了蓝莓的育种进程。对蓝莓的品种选育进展以及现代生物技术在蓝莓育种中的应用作一综述,并对未来蓝莓育种工作的重点进行展望。

关键词: 蓝莓, 品种选育, 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