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5): 961-963.

• 园艺与特产 • 上一篇    下一篇

土壤和叶片养分与温州蜜柑果实品质的关系

张林; 石学根; 凡改恩; 林媚   

  1. 浙江省柑橘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10-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10-11

摘要: 通过对台州市山地酸性红黄壤种植的、6个典型枳砧早熟宫川温州蜜柑成年结果园中选取的30株树的土壤和叶片养分及果实品质测定,相关性分析表明,土壤有机质含量与所有的土壤有效养分含量成正相关;对果实品质的影响,土壤矿质养分中以速效磷最大,其次是K、N,叶片养分中P可显著提高Vc的含量,并有增糖减酸的作用。Mg、B会增加果实酸度,对品质不利。因此提出,为了生产优质果品,柑橘园每年要使用一定量的有机肥,但不宜过多;在确保氮肥适量的前提下,要重视磷、钾肥特别是磷肥的使用;至于次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做到以缺补缺,及时矫正。

关键词: 土壤养分, 叶片养分, 果实品质, 温州蜜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