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环境与资源 • 上一篇    下一篇

CRA土壤调理剂固定钝化镉离子效应研究

  

  1. 1.永州市零陵区农业局,湖南 永州425006; 2.湖南原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 长沙410001
  • 出版日期:2014-10-11

  • Online:2014-10-11

摘要: 通过盆栽和大田试验,研究了CRA土壤调理剂对污染土壤中镉离子的固定钝化效应。盆栽试验结果表明,在镉污染的两种土壤中施用CRA土壤调理剂,土壤中的镉离子含量比对照下降,水稻糙米和稻草中的镉含量分别比对照平均降低了4475%和5505%;大田试验表明,在镉污染的稻田上施用CRA土壤调理剂后,水稻糙米中的镉含量分别比对照明显降低;当施用量为750 kg·hm-2时,第二季晚稻上的后效作用明显,糙米中的镉含量依然低于对照,且能满足国家食品卫生标准的要求。综上,在镉污染土壤中施用CRA土壤调理剂,对固定钝化镉离子、降低其移动性和生物利用性具有显著综合效应。

关键词: 土壤调理剂, 镉, 固定, 钝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