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粮食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单季稻甬优9号氮磷钾施肥的效应

  

  1. (1临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 临海317000; 2临海市汇溪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浙江 临海317000)
  • 出版日期:2015-04-11

  • Online:2015-04-11

摘要: 为探明单季稻甬优9号的需肥规律,充分发挥其增产潜力,于2010-2011年采用“3414”试验设计进行甬优9号氮、磷、钾施肥效应试验。结果显示,单季稻甬优9号产量总体上随氮、磷、钾施肥量增加而渐趋上升。各处理中,以N2P2K3和N3P2K2(施肥量最高)处理条件下产量最高, N0P2K2(施肥量最低)和N0P0K0(不施肥)处理下产量最低,表明氮肥施用量对甬优9号产量形成影响最大,磷、钾肥尤其是钾肥也具有较好的交互增产作用。根据试验数据,分别拟合氮、磷、钾肥料各自及其组合施用量与甬优9号产量关系的数学模型,综合各模型得出的理论施肥量,并结合经济效益分析,认为单季稻甬优9号在生产中以每hm2施纯N 214 kg,P2O5 90 kg,K2O 146 kg为宜。

关键词: 甬优9号, 氮磷钾, 产量, 施肥效应, 数量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