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经济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正宁县植烟土壤与烟叶中镁含量特征分析

  

  1. (1中国农业科学院 a.烟草研究所, b.农业部烟草生物学与加工重点实验室,c.青岛烟草资源与环境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山东 青岛266101;d.研究生院,北京 100081; 2青岛农业大学 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 山东 青岛266101; 3庆阳市烟草公司,甘肃 庆阳745000)
  • 出版日期:2015-06-11

  • Online:2015-06-11

摘要: 为研究植烟土壤中交换性镁和烤烟烟叶中镁含量的特征,于2014年在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烟区点对点采集烟叶和土壤样品进行检测和分析。结果表明,正宁县植烟土壤交换性镁平均含量为0.86 cmol·kg-1,含量适中的占71%,部分土壤交换性镁含量存在偏低的现象。烟叶中镁平均含量为0.33%,含量适宜的仅占9.73%,整体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镁现象。对烟叶中镁含量与土壤中主要营养成分进行相关分析,结果表明,烟叶中镁含量与土壤交换性镁含量呈显著正相关,与土壤速效磷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与土壤交换性钙镁比呈显著负相关。土壤中速效磷与交换性镁含量,及交换性钙镁比是影响烟叶中镁含量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土壤性状, 烟叶, 镁, 正宁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