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粮食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施用生石灰对连作晚稻甬优9号产量及土壤理化性状的影响

  

  1. (临海市农技推广中心,浙江 临海317000)
  • 出版日期:2015-07-11

  • Online:2015-07-11

摘要: 为了探明生石灰对水稻产量及其土壤理化性状的影响,于分蘖盛期在连作晚稻甬优9号上每hm2分别施用生石灰300,750,1 125,1 500 kg进行试验,以不施用生石灰作为对照。结果表明,在连作晚稻甬优9号上施用生石灰具有显著的增产效果,其中每hm2施生石灰750,1 125,1 500 kg的处理比对照增产5.59%~8.95%,其增产的主要效应在于有效穗和实粒数增加。施用生石灰对当季土壤pH值具有显著的调理效果,土壤碱解氮和有效磷含量随生石灰用量增加而明显提高,但对土壤有机质和速效钾的影响较小。通过数学模型分析,在一般酸化稻田上,建议施用生石灰量以1 125~1 500 kg·hm-2为宜,同时应搭配有机肥料施用。

关键词: 生石灰, 甬优9号, 产量, 经济性状, 土壤理化性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