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粮食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15个水稻品种对镉的积累特性

  

  1. (沈阳农业大学 a. 土地与环境学院,b. 农学院,辽宁 沈阳110866)
  • 出版日期:2015-08-11

  • Online:2015-08-11

摘要: 采用土培盆栽试验方法,选取15个水稻品种为试验材料,在未添加和添加Cd(5 mg·kg-1)的条件下,研究水稻籽粒产量、总生物量及Cd在水稻植株不同部位的分配规律。结果表明,土壤中添加Cd后,多数水稻籽粒产量和植株总生物量下降,只有少数品种籽粒产量和生物量有所上升。Cd在水稻植株中的分布遵循根系>茎叶>籽粒的规律,但从分配比例来看,土壤中未添加Cd时,根系中Cd的分配比例较高;添加Cd后,茎叶中Cd的分配比例明显增加。从稻米产量和质量安全角度综合考虑,辽优2006是农业生产中较理想的水稻品种,辽粳294、辽星1、沈稻2号、辽粳371等品种适合在中轻度的污染土壤上种植,沈稻6号、辽星20、辽粳9号、沈稻47、辽盐188等品种应尽量避免在污染土壤上种植。上述研究结果对于污染土壤上水稻品种的选择和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水稻, 镉, 分配比例, 重金属污染, 食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