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粮食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高产小麦适期追氮对植株性状及产量结构的影响

  

  1. (1金坛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江苏 金坛213200; 2薛埠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江苏 常州213200)
  • 出版日期:2015-09-11

  • Online:2015-09-11

摘要: 为探讨高产小麦春后不同叶龄期追肥对其植株性状及产量的影响,以确定江苏苏南地区小麦高产栽培模式下春后的最佳追肥时期,于2013-2014年,以金坛稻麦科技示范中心为基地,以优质中筋小麦扬辐麦4号为试验材料开展相关试验,以春后不追肥为对照,设置春1叶、春2叶、春3叶、春4叶及剑叶露尖在内的5个不同叶龄期和孕穗、扬花两个时期在内的8个试验处理。通过对小麦植株性状、产量的考查分析,明确了春后追肥对小麦植株性状、群体结构、物质积累和产量结构均具有显著影响。同时在倒3叶抽出07叶时追施拔节肥、在剑叶抽出一半时追施适量的剑叶肥均对最终产量有较大的提增作用。

关键词: 小麦, 高产栽培, 春后肥料运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