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药用植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野生铁皮石斛主要表型性状和多糖含量

  

  1. (1浙江师范大学 生化学院,浙江 金华321004; 2金华市仙源山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有限公司,浙江 金华321000)
  • 出版日期:2015-09-11

  • Online:2015-09-11

摘要: 开展野生铁皮石斛资源的收集评价工作,以期为铁皮石斛的人工杂交育种提供理论参考。本研究对80份野生铁皮石斛的茎生长状态和茎秆颜色进行观察描述,测定茎长、茎粗、茎节数、叶片长度、叶片宽度和叶面积等主要表型性状和石斛多糖含量。结果表明,野生铁皮石斛表型多态性丰富,直立生长植株是铁皮石斛的主要类型,占总数的43.6%;茎长变幅为16.45~33.26 cm,茎粗变幅为0.44~0.67 cm;表型性状变异系数由大到小分别为茎长>叶面积>叶长>茎粗>叶宽>茎节数。表明铁皮石斛表型多态性丰富,茎长可作为铁皮石斛资源筛选与遗传改良的重要指标。

关键词: 铁皮石斛, 种质资源, 表型性状, 多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