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食品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镉胁迫下锌对水稻植物螯合肽合成的影响

  

  1. (中国水稻研究所,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浙江 杭州311400)
  • 出版日期:2015-11-11

  • Online:2015-11-11

摘要: 以水稻品种9311为试验材料,采用水培试验研究了镉(Cd)离子胁迫下水稻幼苗根部和地上部生物量、重金属含量、植物螯合肽(PCs)及谷胱甘肽(GSH)含量的变化,及添加锌(Zn)离子对Cd胁迫作用的调节。结果显示,Cd胁迫降低了水稻生物量,下降幅度达27.6%~37.0%;随Cd处理浓度的增加,水稻根部和地上部PCs含量分别增加了93.7%和84.7%;Zn可以降低Cd胁迫水稻根部PCs和GSH的合成水平以及Cd的含量。一定浓度范围内,CdZn高量表达PCs,PCs与重金属Cd结合,缓解了重金属Cd的毒害。

关键词: 镉, 锌, 水稻, 植物螯合肽, 谷胱甘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