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蚕桑与特种养殖 • 上一篇    下一篇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测定水产品中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残留

  

  1. (1. 台州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浙江 台州 318000;2. 台州市水产质量检测中心,浙江 台州 318000)
  • 出版日期:2016-04-11

  • Online:2016-04-11

摘要: 建立起一种用于测定水产品中呋喃西林、呋喃妥因、呋喃唑酮、呋喃它酮等代谢物残留的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方法。样品经乙腈提取,以二甲亚矾为衍生试剂,利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进行分析测定。以乙腈和02%乙酸水溶液作为流动相,梯度洗脱,电喷雾正离子多反应模式监测。在05~100 μg·kg-1时,4种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呈良好的线性关系,且回归系数都在0999以上,回收率为8905%~9551%,相对标准偏差为409%~505%。该方法灵敏、准确、高效,适用于水产品中硝基呋喃代谢物残留的测定。

关键词: 硝基呋喃代谢物,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 仪器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