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药用植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地黄根际土壤不同萃取部位的化感效应研究

  

  1. (1河南农业大学 农学院,河南 郑州450002; 2福建农林大学 农学院,福建 福州350002)
     
  • 出版日期:2016-05-11

  • Online:2016-05-11

摘要:

摘要:为研究地黄根系分泌物的化感作用,探索其中的化感物质种类和分布,以70%甲醇提取地黄茬后根际土壤,利用石油醚、氯仿、乙酸乙酯、正丁醇分步萃取得到不同极性的部位。通过种子发芽测试和田间盆栽试验来检测和验证各部位的化感强度,利用HPLC检测各部位中的阿魏酸、香豆酸、香草酸、对羟基苯甲酸、丁香酸五种酚酸的含量。结果表明,正丁醇部和水部能抑制种子的萌发和幼根的伸长生长,化感作用效应指数分别达到-022和-043;正丁醇部对盆栽地黄块根的生长抑制作用最强,超过水部,其酚酸类总含量高达2094 μg·mL-1,主要含有香豆酸、对羟基苯甲酸和香草酸;地黄根系分泌物对种子和地黄块根的影响是不同的,需要在种子发芽试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盆栽块根繁殖试验,才能确定某些化感物质是否是导致地黄连作障碍的化感物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