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农业经济与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东海县农地流转现状调查及农户意愿影响分析

  

  1. (南京农业大学 土地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210095)
  • 出版日期:2016-08-11

  • Online:2016-08-11

摘要: 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217份农地流转实地调研问卷资料为依据,运用描述性分析等方法研究了农户农地流转现状、农地流转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农地承包户户主的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耕地利用的细碎化现象较严重,农地的家庭小规模经营模式仍是主流。多数农户对土地流转政策不了解,土地流转方式主要为农户之间的自主流转,通过中介机构或流转市场的几乎没有,土地流转市场的建设需要加快。很多农户表现出不愿意流转农地的态度,主要原因为农业收入仍是收入来源的一部分;农户意愿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租金满意度、当地的第二三产业发展状况、再就业政策等都对意愿产生影响。

关键词: 农地流转, 现状, 意愿, 影响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