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粮食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氮肥运筹对水稻镇稻11号产量及氮肥效率的影响

  

  1. (如皋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江苏 如皋226500)
  • 出版日期:2016-09-11

  • Online:2016-09-11

摘要: 于2009年在江苏省如皋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进行连续的水稻田间长期定位试验,通过5个不同的运筹,研究其对水稻生长发育、产量构成、全生育期氮的吸收和分配以及对不同器官生物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不施氮处理的氮累积量最低,显著低于其余4个施肥处理;施氮肥处理的总氮累积量均显著高于不施氮处理,前期农民习惯处理显著高于其余4个处理,后期农民习惯与高产施肥、高效施肥处理并没有显著差异;施氮肥处理,随着氮肥施用量的增加,其氮素占自身分配的比例也有所增加;农民习惯处理在分蘖期和孕穗期,其叶生物量和茎生物量都显著超过其他3个施氮肥处理,但4个施氮处理的水稻产量无显著差异,说明通过优化氮肥运筹,可实现减氮不减产。

关键词: 水稻, 氮肥利用效率, 氮吸收, 氮分配, 生物量, 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