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粮食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外源添加生物炭对水稻产量和土壤性质的影响

  

  1. (1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 杭州310020; 2丽水市农业局 土肥植保站,浙江 丽水323000;3兰溪市农业局 土壤肥料工作站,浙江 兰溪321100; 4浙江浙农爱普贸易有限公司, 浙江 杭州310052)
  • 出版日期:2016-11-11

  • Online:2016-11-11

摘要: 采用盆栽试验,研究不同用量秸秆生物炭(CK、1%、2%和4%)对水稻产量及其构成因素和土壤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外源添加生物炭显著提高了水稻产量,且水稻产量随着生物炭用量的增加而增加;添加生物炭有效提高了土壤pH、显著降低了土壤交换性酸和交换性铝,且生物炭施用越多,效果越明显;外源添加生物炭对土壤塑性指数无显著影响,但添加较多生物炭(4%)显著降低了土壤抗压强度。由此可见,外源添加生物炭不但可以增加水稻产量,而且有效改善了土壤性状。

关键词: 生物炭, 产量, 水稻, 土壤性质, 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