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2018, Vol. 59 ›› Issue (9): 1700-1702.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180957

• 蚕桑与特种养殖 • 上一篇    下一篇

浙江省蜂蜜质量安全状况分析

李锐, 袁玉伟, 钱鸣蓉, 肖英平, 汪建妹, 吉小凤   

  1.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 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21
  • 收稿日期:2018-07-07 出版日期:2018-09-11
  • 作者简介:李锐(1978—),男,河南正阳人,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动物源产品质量安全研究,E-mail:microvet@163.com。
  • 基金资助:
    浙江省农业厅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安全风险管控(“一品一策”)重大专项(ZJNY2018001);国家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项(GJFP2018001);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项目(2016C32071)

  • Received:2018-07-07 Online:2018-09-11

摘要: 为了科学分析浙江省蜂蜜质量安全状况,连续两年对浙江省主要蜂蜜主产区的生产基地、专卖店和超市蜂蜜采样并分析,研究不同蜜源、生产环节蜂蜜中杀螨剂、兽用抗生素残留、微生物污染、生物毒素污染状况和差异。研究发现,尚未在蜜蜂上登记使用的药物(人用,兽用以及禁用药物)是影响浙江省蜂产品质量安全主要风险因子,杀螨剂、微生物、生物毒素对蜂产品质量安全造成的风险较低。油菜蜜中抗生素检出率显著高于其他蜜源蜂蜜,生产基地中蜂蜜抗生素检出率高于其他生产环节。

关键词: 蜂蜜, 抗生素, 残留, 质量安全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