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 Vol. 1 ›› Issue (1): 0-41.

• 园艺与特产 •    

野生与仿生栽培刺五加叶浸出物中多糖与黄酮含量分析

曲春风,张倩,田芯,周燕霞   

  1. 山东大学 威海分校海洋学院,山东 威海264209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2-01-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2-01-11

摘要: 依据药典中浸出物含量测定的方法,分别对刺五加叶的水提浸出物和醇提浸出物中多糖与黄酮含量进行测定。刺五加叶中醇提浸出物含量明显高于水提浸出物含量,水浸出物中,9月11日采收的仿生栽培刺五加叶水浸出物中可溶性多糖的含量最高,5月25日采收的野生刺五加叶浸出物中可溶性多糖的含量最低。醇浸出物中,7月25日采收的野生刺五加叶浸出物中总黄酮的含量最高,5月25日采收的野生刺五加叶浸出物中总黄酮的含量最低。本方法简便可靠、快速、重现性好,适用于刺五加叶浸出物中多糖与黄酮含量测定。

关键词: 刺五加, 浸出物, 多糖, 黄酮, 含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