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与综述
    浙江省盐碱地开发利用概况及政策建议
    黄伟;毛小报;陈灵敏;袁国文;徐红玳
    2012, 1 (1):  0-3. 
    摘要 ( 517 )   PDF(417KB) ( 378 )  
    对浙江省盐碱地资源开发利用状况进行调查,总结出盐碱地改造开发成功的3种模式,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推进盐碱地可持续利用的4条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油作物
    杂交早籼稻惠优1号的选育、特征特性与栽培技术
    宋幼良;刘明放;钱国壬;周幸愿
    2012, 1 (1):  0-7. 
    摘要 ( 364 )   PDF(312KB) ( 277 )  
    惠优1号系用惠农1A作母本,H1233作父本,杂交配组育成的早籼稻新组合。惠优1号在2008年浙江省绍兴市区试中,比对照品种嘉育253增产102%,达显著水平,在浙江省余姚市区试中,比对照品种嘉育253增产72%,也达显著水平。同时还总结惠优1号配套的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粳稻秀水134在余姚栽培的性状表现及栽培技术
    虞振先
    2012, 1 (1):  0-11. 
    摘要 ( 348 )   PDF(499KB) ( 302 )  
    秀水134是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余姚市种子管理站等合作选育的中熟常规晚粳稻品种,2010年2月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表现茎秆粗壮,抗倒性强,感光性强,生育期适中,分蘖力中等,穗型较大,丰产性好,后期转色佳,抗稻瘟病和中抗白叶枯病,适应性广等特点。其高产栽培技术为适时播种、培育壮苗、化学除草、科学灌水、合理施肥、病虫防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与特产
    单季杂交稻浙优12播期试验
    汪美良
    2012, 1 (1):  0-12. 
    摘要 ( 340 )   PDF(224KB) ( 309 )  
    播期试验结果表明,晚粳糯杂交组合浙优12的适播期为5月下旬至6月上旬,此期播种可获高产,且收获期早;5月中旬播种,结实率产量偏低;6月中下旬播种,产量居中,但收获期偏迟,成熟易受气候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油作物
    密度和氮肥水平对杂交水稻甬优15产量及经济性状的影响
    傅跃进;邢曼平;滕新春;饶国发
    2012, 1 (1):  0-15. 
    摘要 ( 340 )   PDF(349KB) ( 367 )  
    通过对单季杂交水稻甬优15不同栽插密度和不同氮肥施用量试验,明确在中等肥力的土壤条件下,水稻产量最高(10 4005  kg·hm-2)时的密度为栽插1875万丛·hm-2、施化肥纯氮为18750 kg·hm-2,其次(10 3030 kg·hm-2)为栽插1875万丛·hm-2、施化肥纯氮15000 kg·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籼型不育系旺农A的选育
    周城勇;杨青如;谭陈菊;肖晓春;沈忠仪;谭桂英
    2012, 1 (1):  0-16. 
    摘要 ( 750 )   PDF(457KB) ( 281 )  
    以Ⅱ32B为母本,金23B为父本,选育出三系保持系旺农B,再用旺农B中10个稳定的优选单株与金23A杂交,回交育成不育系旺农A。该不育系不育性彻底,异交率高,抗性好,配合力强,通过江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麦新品种淮麦28配套栽培技术试验
    周羊梅;顾正中;王安邦
    2012, 1 (1):  0-18. 
    摘要 ( 348 )   PDF(340KB) ( 310 )  
    对小麦新品种淮麦28进行施氮量与氮肥运筹和密度与施用多效唑试验。结果表明,施氮量300 kg·hm-2;氮肥运筹比例为基肥∶拔节肥∶孕穗肥5∶3∶2时淮麦28可获得高产优质;密度240万·hm-2 时淮麦28产量三因素较协调,产量最高;在淮麦28拔节期施用多效唑,可有效降低株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育苗床土对超级稻机插秧苗素质及产量的影响
    黄根元;李方勇;张求军;林百合;李国雷;陈燕华;张欢
    2012, 1 (1):  0-21. 
    摘要 ( 340 )   PDF(333KB) ( 360 )  
    以甬优12为材料,研究不同育苗床土对机插超级稻秧苗素质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育苗基质或育苗基质拌干细土和壮秧剂培育机插超级稻秧苗能提高秧苗素质,插种到本田,早发优势明显,个体发育良好,增蘖、增苗、增穗、增粒、增产效果显著。其中,以培蕾牌育苗基质拌干细土和壮秧剂所培育的秧苗素质及增产效果最为突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层次分析法在陇东旱塬玉米光温生产潜力估算中的应用
    刘建华;牛俊义
    2012, 1 (1):  0-25. 
    摘要 ( 341 )   PDF(691KB) ( 307 )  
    采用层次分析法,对陇东旱塬玉米光温生产潜力估算结果表明,玉米温度订正系数f(T)为0762 1,光温生产潜力为105 47534 kg·hm-2;光热资源对玉米生产没有制约作用。层次分析法可以解决敏感因子温度的模糊处理,从而做到对光温生产潜力较为精确的估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菜化学催熟技术研究概况
    王宗尧;欧阳凤仔;朱瑞琴
    2012, 1 (1):  0-28. 
    摘要 ( 350 )   PDF(427KB) ( 516 )  
    介绍目前几种常用化学催熟剂及其催熟机理,化学催熟效果及其对油菜产量与品质的影响,以及影响化学催熟剂效果的因素,化学催熟的使用技术、安全性评价等几个方面的研究概况,并对今后油菜化学催熟技术的应用及研究进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条件对转基因高粱Cry1Ab蛋白含量的影响
    卢美贞;崔海瑞
    2012, 1 (1):  0-31. 
    摘要 ( 414 )   PDF(685KB) ( 336 )  
    用Cry1Ab/Cry1Ac板式试剂盒测定了不同光照时间、不同温度和不同水平氮肥处理下,Cry1Ab蛋白在转基因高粱中的表达水平。结果表明,不同光照长度处理的Cry1Ab蛋白含量有较大差异,其顺序为12 h>16 h>18 h>14 h>10 h;不同温度处理对Cry1Ab蛋白含量也有较大差异,为25 ℃>30 ℃>20 ℃>35 ℃>40 ℃;不同施肥水平下对Cry1Ab蛋白量也有较大影响,作基肥的以300 kg·hm-2纯氮效果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贮藏与加工
    茶叶中EGC对高脂大鼠的降血脂作用
    李锋;王贤波
    2012, 1 (1):  0-34. 
    摘要 ( 347 )   PDF(367KB) ( 317 )  
    采用连续饲喂表没食子儿茶素(EGC)30 d]研究EGC对高脂大鼠的血脂调节作用,结果表明,大鼠血清中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与对照均无显著性差异,甘油三酯含量与对照有极显著性差异,EGC具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油作物
    北美引进大麦种质资源农艺性状分析
    朱德馨;田和彬;汪军妹
    2012, 1 (1):  0-36. 
    摘要 ( 369 )   PDF(341KB) ( 349 )  
    对北美引进的300份大麦种质进行农艺性状考察与评价,结果表明,种质资源之间各个性状变异丰富。大部分材料株高为半矮秆或中间型,穗长中等偏短,穗粒数多,千粒重较高,大粒资源丰富。从中筛选出一些综合性状较好的和一些单一性状优良的材料。相关分析表明,株高与穗长、全生育期,穗长与穗粒数、千粒重、全生育期,穗粒数与千粒重、全生育期、小区产量,千粒重与全生育期之间的相关关系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与特产
    人工种植和野生三叶青中总黄酮含量的比较
    吉庆勇;华金渭;程文亮;朱波;王喜周;李美美
    2012, 1 (1):  0-38. 
    摘要 ( 727 )   PDF(317KB) ( 396 )  
    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了人工种植和野生三叶青地下块茎中总黄酮的含量。分析结果表明,农科院人工种植与野生三叶青地下块茎中都含有较高的黄酮,人工种植三叶青黄酮含量相当于或高于野生三叶青,两者含量没有显著差异(P=005)。说明浙江丽水人工种植三叶青品质优良,可以大面积推广种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野生与仿生栽培刺五加叶浸出物中多糖与黄酮含量分析
    曲春风;张倩;田芯;周燕霞
    2012, 1 (1):  0-41. 
    摘要 ( 809 )   PDF(386KB) ( 279 )  
    依据药典中浸出物含量测定的方法,分别对刺五加叶的水提浸出物和醇提浸出物中多糖与黄酮含量进行测定。刺五加叶中醇提浸出物含量明显高于水提浸出物含量,水浸出物中,9月11日采收的仿生栽培刺五加叶水浸出物中可溶性多糖的含量最高,5月25日采收的野生刺五加叶浸出物中可溶性多糖的含量最低。醇浸出物中,7月25日采收的野生刺五加叶浸出物中总黄酮的含量最高,5月25日采收的野生刺五加叶浸出物中总黄酮的含量最低。本方法简便可靠、快速、重现性好,适用于刺五加叶浸出物中多糖与黄酮含量测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翅果油树叶片中三萜皂苷的提取工艺研究
    张晓俊;闫桂琴
    2012, 1 (1):  0-44. 
    摘要 ( 744 )   PDF(758KB) ( 310 )  
    采用浸提法进行提取翅果油树叶片中的三萜皂苷提取工艺研究,通过单因素及正交试验考察提取的主要影响因素,确定最佳工艺条件。试验结果表明,最佳提取条件为以60%乙醇提取溶剂,在70 ℃及料液比1∶20条件下提取120 min。结论认为浸提法提取翅果油树叶片中的三萜皂苷的提取率高,效果好,测定方法简单可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乳制品企业间的市场信号实证研究
    施国良;姚斌
    2012, 1 (1):  0-113. 
    摘要 ( 210 )   PDF(538KB) ( 202 )  
    以2001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间中国乳制品行业的两个重要企业(伊利和光明)发布到巨潮网上的公告为样本,通过实证研究的方法,研究市场信号和中国乳制品行业企业反应之间的相关性,并提出可能的合理解释。结果以市场领导者和市场挑战者作为研究对象,随着信号强度的增强,反应可能性下降,反应相似度基本随反应强度的加强而降低,信号发出者的市场地位越高,信号接收者反应可能性越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与特产
    不同绿肥养分积累特点及地力培肥效果研究
    姜新有;周江明
    2012, 1 (1):  0-47. 
    摘要 ( 331 )   PDF(558KB) ( 315 )  
    不同绿肥品种大田种植示范及试验结果表明,优良品种大桥种紫云英对大田地力培肥效果最佳,667 m2氮、磷、钾积累量分别达897,049和466 kg;在果园套种,箭叶豌豆积累的养分量明显高于大桥种紫云英,更有利于改善果园土壤的理化性状和提高养分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消毒配施BGB生物有机肥对草莓产量的影响
    王前进;王东升;常义军
    2012, 1 (1):  0-50. 
    摘要 ( 397 )   PDF(903KB) ( 292 )  
    为验证BGB微生物菌剂的功效,同时针对园区土壤土传病害蔓延加剧的状况,在草莓上进行土壤消毒后配施BGB生物有机肥的试验。结果表明,添加BGB制成的生物有机肥要比纯有机肥更能提高作物产量;BGB菌剂在高量有机物料中要比其在低量中发挥的更好;同一施肥处理下,土壤是否消毒对草莓产量影响显著,667 m2最大差值为190.5 k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菜用蚕豆品比试验初报
    李汉美;丁潮洪;章根儿;刘庭付
    2012, 1 (1):  0-51. 
    摘要 ( 254 )   PDF(238KB) ( 287 )  
    菜用蚕豆是长江流域主要的蔬菜品种,丽水市地处浙江南部,春季回暖早,蚕豆采摘期较其他地区早,种植效益较好。菜用蚕豆品比试验结果表明,从江苏引进的通蚕6号、通蚕3021和陵西一寸在丽水表现较好,鲜荚产量高、品质好,可进一步试种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与特产
    紫红长条形茄子养分吸收与需肥特性研究
    张雅
    2012, 1 (1):  0-54. 
    摘要 ( 664 )   PDF(1173KB) ( 276 )  
    以茄子杭茄2008为试材,分别于不同生育期测定茄子的根、茎、叶、果等器官的氮、磷、钾含量,对茄子主要矿质营养氮磷钾的吸收规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茄子全生育期单株吸收的养分以钾素为最多,达6.37 g;氮素次之,为2.39 g ;磷素最少,仅0.59 g。不同生育期茄子单株吸收的氮磷钾以苗期最少,盛果期最大,氮磷钾分配比例均以果实中最高。茄子养分积累在进入采果期之后急剧加快,各种营养元素的吸收强度骤然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音乐声频对温室蔬菜生长和产量的影响
    柏明娥;姜仕仁;童富良;邵菲菲;洪利兴
    2012, 1 (1):  0-58. 
    摘要 ( 370 )   PDF(392KB) ( 348 )  
    对温室无土栽培条件下种植的作物进行3期声频处理试验。结果表明,第1期试验30 d 茄子、番茄和黄瓜株高分别比对照高20.7%,10.28%和3.85%,产量分别比对照高13.75%,33.42%和13.81%,同时还促进番茄早熟,比对照提前6 d 采摘;第2期试验35 d番茄、小番茄、小黄瓜株高分别比对照高0.41%,5.11%,4.27%,产量分别比对照高10.29%,13.19%,7.9%;第3期番茄试验35 d 株高比对照高483%,产量比对照高10.5%,大香瓜试验21 d 株高比对照高13.25%,小黄瓜产量比对照高11.5%。声频处理减少小黄瓜的次品率,第1,2期分别减少86.8%和45.9%。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不同作物667 m 产值增加800~7 980元不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肥时间对冬季蚕豆产量与品质的影响
    叶文伟;章根儿;李汉美;刘庭付
    2012, 1 (1):  0-60. 
    摘要 ( 318 )   PDF(241KB) ( 315 )  
    试验表明,丽水碧湖平原冬播蚕豆施肥应重施基肥,施好年前肥,适当控制分枝,合理施肥增籽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发酵工业滤渣代料栽培平菇的试验
    张正波;陆建卫;柴旭辉;周祖法;裘娟萍
    2012, 1 (1):  0-64. 
    摘要 ( 210 )   PDF(490KB) ( 201 )  
    :研究发酵工业滤渣栽培平菇的可能性。结果表明:以桑枝屑为主要基料添加发酵工业滤渣比例≤25%时,随着发酵滤渣添加比例的升高,其平菇产量也随着提高,但培养基料中高含量的发酵滤渣会降低培养料的通气性而抑制菌丝体的生长和子实体的发育,导致平菇产量下降;以棉籽壳为主要基料,添加23%的滤渣,其生物转化率为96%,比对照提高2857%。培养基料中添加发酵工业滤渣有利于提高平菇子实体中蛋白质、氨基酸总量和必需氨基酸的含量。以桑木屑为主要基料,添加25%的发酵工业滤渣,其蛋白质、氨基酸总量和必需氨基酸的含量较高,分别为28.7%,187.73 mg·g-1,70.40 mg·g-1,比对照配方提高31.65%,14.06%,22.91%。添加发酵滤渣的栽培基料种植平菇,其子实体重金属含量均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与可持续发展
    冯永巍
    2012, 1 (1):  0-70. 
    摘要 ( 213 )   PDF(733KB) ( 232 )  
    通过对园林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范围和主体的确定,从成本控制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入手,提出相应的一系列强化成本控制方法,以促进企业、行业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A3处理和不同栽培基质对彩色马蹄莲开花的影响
    姚丽娟;刘洪见;钱仁卷;林霞;王丽芳
    2012, 1 (1):  0-73. 
    摘要 ( 208 )   PDF(416KB) ( 216 )  
    以彩色马蹄莲品种粉色信服为材料,研究不同浓度GA3和不同栽培基质对其开花的影响。结果表明,GA3处理对增加产花量效果明显,100和500 mg·L-1处理的产花量为对照的3倍左右,生产上以100 mg·L-1处理更经济,对开花期没有明显影响;国产泥碳土+珍珠岩、进口泥炭土、园土(砂壤土)3种栽培基质,对产花量影响不明显,对植株生长势除了叶片数外,其他指标均没达到5%显著水平,也没达到1%极显著水平。生产上可考虑用国产泥碳土+珍珠岩按3∶1的配比作为栽培基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橘黄龙病疫情监测与防控技术研究
    李达林;汪恩国
    2012, 1 (1):  0-76. 
    摘要 ( 207 )   PDF(856KB) ( 205 )  
    根据2008-2010年对传播媒介柑橘木虱种群数量消长动态系统监测和柑橘黄龙病疫情普查,结果表明,柑橘木虱季节性消长规律主要呈三峰型曲线变化,其峰期主要在6月下旬至7月下旬、8月中旬至9月中旬、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其年度之间和果园之间总体趋势基本一致,但其峰值峰次差异却较大,主要受初见期、基数和气温等三要素影响所致,并建立柑橘木虱时序成若虫数量与其气温关系模型:D=0.018T+17.365(n= 36,r=0.356 3*)。针对柑橘木虱传播柑橘黄龙病的特征特性,摸索集成了“一挖两治”防控策略和“三防五关”防控技术,经过3年多的全面应用,将柑橘黄龙病发病面积持续控制在5%以内,2008-2010年将株发病率分别控制在0.07%,0.06%,0.04%,基本得到了持续控制效果,保障了全市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遂昌县林业有害植物普查及防控对策
    梁香媚;黄邦文
    2012, 1 (1):  0-80. 
    摘要 ( 203 )   PDF(465KB) ( 192 )  
    2010年对遂昌县的林业有害植物进行普查,经鉴定全县共有林业有害植物14科45种,其中属于国家林业局公布的236种林业有害生物名单的有14种,属于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9种外来有害植物的有2种。通过这次普查,基本掌握遂昌县林业有害植物的种类、面积、分布及危害情况,为今后的林业有害植物防治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唑磷和毒死蜱对大型溞繁殖率的影响
    刘洪翠;袁丙强;李少南
    2012, 1 (1):  0-82. 
    摘要 ( 222 )   PDF(266KB) ( 308 )  
    采用半静态法,测定了在不同浓度作用剂量下慢性暴露21 d,三唑磷和毒死蜱对大型溞繁殖率的抑制情况。试验结果表明,随暴露剂量增大、暴露时间延长,三唑磷和毒死蜱导致大型溞繁殖量降低50%的浓度分别为6.01(4.88~7.85)和5.05(3.70~7.64)μg·L-1;三唑磷的最高无可观察效应浓度和最低可观察效应浓度分别为1.0和2.0 μg·L-1。毒死蜱的最高无可观察效应浓度和最低可观察效应浓度分别为0.1和0.5 μg·L-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台地区西瓜发生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调查初报
    林燚;杨瑜斌;王驰;王文华;毛玲荣
    2012, 1 (1):  0-85. 
    摘要 ( 232 )   PDF(442KB) ( 253 )  
    对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在温台地区的发生情况、特点、原因及对西瓜产量和品质的影响进行调查。结果表明,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在温州的乐清市、台州的温岭市等地均有分布;带病毒砧木种子是导致温台地区发生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的主导因素,高湿、雨后暴晴的气候条件是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发生的首要诱因;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的侵染导致西瓜倒瓤、丧失食用价值,减产达3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咪鲜胺对水稻种子发芽及恶苗病防效的影响
    陆志杰;姚士桐;金周浩;陈国祥
    2012, 1 (1):  0-86. 
    摘要 ( 252 )   PDF(293KB) ( 302 )  
    浸种发芽试验及田间发病情况调查结果表明,采用25%咪鲜胺乳油1 000~3 000倍液浸种,对控制水稻恶苗病具有显著的效果,且对水稻种子发芽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从富含多糖果实中提取RNA的方法
    宋红苗;马杰;徐祥彬
    2012, 1 (1):  0-89. 
    摘要 ( 205 )   PDF(494KB) ( 260 )  
    利用醋酸钾沉淀多糖,结合多次氯仿抽提和LiCl沉淀等,得到一个可以在冬枣、葡萄、甜樱桃、桃、番茄等富含多糖果实中适用的RNA提取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砂仁中总黄酮的提取工艺研究
    王文杰;史欢;黄国旺;史航;谢亮;郭豫梅
    2012, 1 (1):  0-92. 
    摘要 ( 208 )   PDF(754KB) ( 210 )  
    采用传统的工艺流程,以乙醇浓度、料液比、提取温度、提取时间为单因素变量对砂仁进行提取黄酮类物质试验,再通过正交试验来优化和确立最佳提取条件。结果表明,在乙醇浓度为80%、料液比为1∶80、提取时间2.5 h、提取温度60 ℃时黄酮的提取效果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茎用莴苣生产及干燥加工技术研究进展
    陈亦辉;叶兴乾;冯宇飞
    2012, 1 (1):  0-97. 
    摘要 ( 216 )   PDF(1739KB) ( 337 )  
    简述茎用莴苣在生产中种质资源、育种、脱毒、育苗、种植、病虫害、采收、分级包装、冷藏、贮运过程管理以及脱水加工技术设备的研究进展,提出中国莴笋生产和脱水加工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提出若干条今后深入研究开发的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水稻氮肥利用率及效果研究进展
    徐春春;李凤博;周锡跃;方福平
    2012, 1 (1):  0-101. 
    摘要 ( 232 )   PDF(539KB) ( 366 )  
    综述水稻生育过程中影响氮肥损失及氮肥利用率的各种因素,不同水稻品种、施氮量、种植方式、化肥种类以及不同施肥方法对水稻的氮肥利用率的影响及提高我国氮肥利用率的相应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市商品有机肥应用现状及对策
    杨文叶;王京文;周航
    2012, 1 (1):  0-103. 
    摘要 ( 216 )   PDF(297KB) ( 306 )  
    杭州市有机肥资源总量丰富,前景广阔,在调查分析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富阳市30年来设施农业土壤养分的变化
    何旭华;蒋玉根;许杰;裘希雅;顾万帆;徐君;俞乐清;应国平;刘志农
    2012, 1 (1):  0-107. 
    摘要 ( 241 )   PDF(470KB) ( 279 )  
    从2009年起,对富阳市主要设施栽培基地土壤开展了样本采集、测定和评价。结果表明,30年来,pH值从1980年的6.82下降到2009年的5.58;有机质从26.4 g·kg-1上升到29.42 g·kg-1;有效磷从13.56 mg·kg-1上升到252.2 mg·kg-1;速效钾从44.89 mg·kg-1上升到246.24 mg·kg-1;全氮从0.15 g·kg-1上升到0.203 g·kg-1。如按pH值6.5,有效磷100 mg·kg-1,速效钾150 mg·kg-1的适宜值来评估,富阳市主要设施栽培基地土壤已呈严重酸化,有效磷、速效钾有富集趋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土栽培基质亲水性聚氨酯泡沫制备及其理化性质
    何飞;骆毅;邵超群;陈均志
    2012, 1 (1):  0-110. 
    摘要 ( 235 )   PDF(463KB) ( 193 )  
    通过对制备的一种亲水性聚氨酯泡沫的容重、基质持水性、水气比、电导率和pH值等理化性质的测定结果表明,该泡沫可作为无土栽培的一种基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减少奶牛磷排放的营养调控措施
    付春丽;高腾云
    2012, 1 (1):  0-116. 
    摘要 ( 222 )   PDF(566KB) ( 212 )  
    随着奶牛集约化程度的提高,牛粪中磷的排放量也不断增加,减少磷排放已经成为家畜生产研究的热点问题。本文从营养调控的角度综述了减少奶牛粪尿中磷排放的调控措施,为最大限度的减少奶牛磷的排出量提供可行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州农村剩余劳动力数量及创业效应试析
    田富强
    2012, 1 (1):  0-119. 
    摘要 ( 218 )   PDF(708KB) ( 316 )  
    贵州属创业沉寂区,存在创业贫困。经重新测算,贵州剩余劳动力数量为1 45082万。贵州农村创业步伐加快,促进就业增收,吸引人才回流反哺农村,以工促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万村联网工程的应用主体及系统功能
    董越勇;管孝锋;陶忠良;朱莹
    2012, 1 (1):  0-122. 
    摘要 ( 234 )   PDF(414KB) ( 383 )  
    浙江万村联网工程是依托网站集群技术设计并建成的覆盖浙江全省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本文主要阐述浙江万村联网工程的应用主体及系统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RKY转录因子在防御反应中的信号转导网络及其功能研究概况
    王春玲;徐祥彬;潘园园;应奇才;王慧中
    2012, 1 (1):  0-126. 
    摘要 ( 225 )   PDF(401KB) ( 266 )  
    WRKY是植物中特有的一类重要的转录因子家族,其复杂的家族成员参与了转录水平的调控,并形成了一个转录调控网络,这个调控网络与植物免疫反应有关。本文主要介绍WRKY转录因子在植物防御反应中所构成的信号转导网络及其功能多样性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桐乡市崇福镇设施农业调查及发展措施探讨
    汪军
    2012, 1 (1):  0-5. 
    摘要 ( 210 )   PDF(488KB) ( 228 )  
    通过科学评价桐乡市崇福镇设施农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设施农业发展应采取的措施和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