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 Vol. 1 ›› Issue (2): 0-177.

• 园艺与特产 •    

铅胁迫对大白菜苗期生长及铅积累的影响

李必元,王五宏,岳智臣,钟新民
  

  1.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 蔬菜研究所,浙江 杭州310021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2-02-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2-02-11

摘要: 用水培法研究在不同浓度铅胁迫下5个大白菜品种苗期生长和吸收积累铅的差异。结果表明,在不同浓度铅胁迫下,各品种地上部鲜重均下降,且显著低于对照(除浙白8号外)。短期较低浓度的铅胁迫对大白菜地上部干物质积累有促进作用;在不同浓度铅胁迫下,品种和处理间大白菜地上部铅含量均存在显著差异。铅胁迫下各品种大白菜叶绿素含量和叶绿素a/b值变化趋势不同,低浓度的铅胁迫有利于叶绿素a/b值的提高。地上部鲜重和铅含量可以作为高耐低富集品种筛选的辅助鉴定指标。

关键词: 大白菜, 品种, 铅胁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