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粮油作物
    免耕单季稻施肥技术研究
    姜新有;周江明
    2012, 1 (3):  0-299. 
    摘要 ( 359 )   PDF(2204KB) ( 372 )  
    在免耕条件下,以新二优6号和两优培九2个单季稻为材料,进行氮磷钾肥不同用量水平的试验。结果表明,氮磷钾肥对免耕单季稻产量有显著的影响,作用大小依次为氮肥、磷肥、钾肥;氮磷钾间对免耕稻产量具有交互作用,其中氮磷、氮钾的互作达显著水平,并建立了施肥模型。通过回归方程模拟分析,单季稻高产水平下的合理施肥推荐量氮(N)为150~180 kg·hm-2,磷(P2O5)为60~110 kg·hm-2,钾(K2O)为100~180 kg·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与综述
    浙江省水生蔬菜产业现状及发展对策
    胡美华;金昌林;杨新琴;潘慧锋;陈能阜
    2012, 1 (3):  0-272. 
    摘要 ( 330 )   PDF(1319KB) ( 381 )  
    总结浙江省近年来水生蔬菜的产业发展现状、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浙江蔬菜产业规划总体要求和发展水生蔬菜的资源等优势条件,提出稳定面积,优化布局,改进育苗技术,提高良种覆盖率,推广优良品种和高效种植模式,推行标准化生产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提升品质,发展贮藏加工,延长产业链,实现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发展对策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油作物
    转基因及常规水稻穗期对潮霉素的敏感性
    李友发;富昊伟;陆强
    2012, 1 (3):  0-275. 
    摘要 ( 310 )   PDF(646KB) ( 276 )  
    研究带潮霉素磷酸转移酶基因的转基因水稻及常规水稻穗期施用潮霉素B溶液后的反应。结果发现,常规水稻在穗苞期注射50,75,100 mg·L-1潮霉素B溶液后,注射穗抽穗后分别出现26.3%,27.9%,32.7%的枯死穗粒,且分别有5%,15%,20%的穗苞枯死株,抽穗期喷施50,75,100 mg·L-1潮霉素B溶液后,穗部毒性症状表现为颖壳黄褐色,黄褐色颖壳穗粒分别为9.70%,14.6%,16.2%;而带潮霉素磷酸转移酶基因(hpt)的Bt转基因稻均未出现上述毒性症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播种对直播早稻中早39产量的影响
    虞振先;韩娟英;杨波
    2012, 1 (3):  0-277. 
    摘要 ( 305 )   PDF(198KB) ( 271 )  
    研究早稻中早39在直播栽培条件下,播种期、播种量对生育期,群体结构,穗部性状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中早39在4月16日至4月21日均可直播,生育期差异不大,均可在7月底前成熟,适当早播更能获得高产;在4月16日播种的,产量以667 m2播种6 kg处理的为最高,第2位是5 kg处理,4月21日播种以7 kg处理的最高,其次是6 kg处理;中早39 667 m2播种量以6 kg左右为宜,早播适当减少,迟播适当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氮肥施用方法对机插早稻生长的影响
    喻巨荣;陈林龙
    2012, 1 (3):  0-279. 
    摘要 ( 281 )   PDF(233KB) ( 262 )  
    研究不同时期施用不同量的氮肥对机插早稻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氮肥作基肥、分蘖肥、穗肥以4.5∶4.5∶1的比例施用,产量最高。使用适当比例的穗肥能保证早稻中后期对氮肥的需要,有利于早稻的灌浆结实,提高产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水稻品种施肥效应及其对土壤肥力的影响
    王飞;王斌;秦方锦;丁忠富
    2012, 1 (3):  0-282. 
    摘要 ( 625 )   PDF(472KB) ( 326 )  
    对杂交稻甬优12号和常规粳稻宁81进行高产施肥和无肥对比试验,探究不同水稻品种在高产栽培方式下的施肥效应及其对土壤肥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高产施肥方式下,甬优12号的化肥农学效率比宁81低1.19,后者有更好的化肥利用效率;施肥条件下,甬优12号种植后土壤的缓效钾、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含量均比宁81低,且缓效钾和速效钾显著差异,表明甬优12号对速效养分和钾的吸收利用能力较强;与种植前土壤基础肥力相比,不论施肥与否,土壤速效钾的降幅最大,有效磷的降幅最小,施肥条件下土壤速效钾含量比不施肥有更大的下降,分析认为现行施肥结构中钾投入比例偏低;种植甬优12号比种植宁81引起较大的土壤养分亏缺,尤其是对钾素的吸收大幅上升,最易导致钾素亏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季直播晚稻测土配方施肥“3414”试验及大田应用
    王卫昌;吕亚
    2012, 1 (3):  0-284. 
    摘要 ( 313 )   PDF(221KB) ( 295 )  
    对单季直播晚稻进行测土配方“3414”施肥试验,结果表明,产量以N3P2K2为最高,第2位是N2P2K3,第3位N2P3K2。虽然增加氮肥对晚稻增产显著,增施钾肥和磷肥也有增产的作用,但增施肥料增加了生产成本,比较合理施肥量是N2P1K2、N2P2K2 2种。将此结果应用于大田生产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增产915 kg·hm-2,节约成本1 380元·hm-2,增加经济收入3 576元·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省玉米生产机械化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董相金;李景鹏;王新超
    2012, 1 (3):  0-288. 
    摘要 ( 736 )   PDF(555KB) ( 317 )  
    山东省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速度在全国领先,起到了示范和带头作用。以山东省安丘模式为例,分析玉米机耕、机播和机收三大技术的发展进程。以机收为重点,提出玉米机械化生产技术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季直播晚粳稻播期播量对性状及产量的影响
    周龙根
    2012, 1 (3):  0-290. 
    摘要 ( 310 )   PDF(328KB) ( 265 )  
    采用不同播期与播量,研究对直播单季晚粳稻产量及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播种期与最高苗、成穂率、千粒重、产量呈二次曲线关系,与有效穂呈正相关,与主茎总叶数、节间数、每穂总粒、结实率呈负相关;播种量与有效穂、千粒重、产量呈二次曲线关系,与最高苗、结实率呈正相关,与成穂率、节间数、每穂总粒呈负相关;适宜播种期为5月27日至6月14日,适宜播种量为29.5~38.5 kg·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个晚粳稻品种的直播栽培特性
    叶胜海;修芬连;周涯;邓晓梅;陆艳婷;金庆生;张小明娄永锋;殷秀敏;孔丹美
    2012, 1 (3):  0-292. 
    摘要 ( 682 )   PDF(365KB) ( 436 )  
    对浙粳22等浙江省主栽常规晚粳稻品种发芽种子淹水和覆土等特性进行试验。结果表明,浙粳22、浙粳27和秀水63耐淹水能力较强,浙粳30较弱。耐覆土能力各个品种在覆土6 cm以上时都降到了15%以下,浙粳22、浙粳27和秀水63在直播条件下出苗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与特产
    施肥对鲜食蚕豆鲜荚和地上部产量的影响
    华金渭;吉庆勇;梁朔;朱波;
    2012, 1 (3):  0-332. 
    摘要 ( 652 )   PDF(366KB) ( 341 )  
    采用裂区设计研究磷钾肥不同用量和花期喷施硼钼肥对鲜食蚕豆鲜荚产量和地上部生长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适量施用磷钾肥时,能增加鲜荚产量,667 m2施磷肥(P2O5)4 kg,钾肥(K2O)3 kg产量最高,但对地上部秸秆影响不显著;硼钼肥喷施,硼+钼鲜荚产量最高,喷施钼地上部分产量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油作物
    晚稻秀水217“3414”肥料效应试验
    何晓;裘少峰
    2012, 1 (3):  0-302. 
    摘要 ( 291 )   PDF(329KB) ( 289 )  
    通过“3414”回归最优设计原理设置的晚稻肥效试验,获得晚稻秀水217肥料效应函数方程,由此数学模型得出667 m2理论氮、磷、钾最佳施肥量和最佳产量,其中N 15.13 kg,P2O5 5.35 kg,K2O 9.74 kg,最佳产量560.12 k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菜浙大619的主要特点及栽培技术
    黄铁军;周明玉;寿建尧;
    2012, 1 (3):  0-303. 
    摘要 ( 602 )   PDF(274KB) ( 265 )  
    浙大619是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农学系油菜育种课题组选育而成的优质、高产、高抗、双低油菜新品种(浙审油200902)。诸暨市2007年冬开始引入试种、示范,表现产量高、生长优势明显、抗性强等特点。主要高产栽培技术为适时播种、合理密植、科学施肥、防治病虫草害和及时收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种质翅果油树表型及抗旱性比较研究
    宫慧芳;陈惠娄永锋;殷秀敏;孔丹美
    2012, 1 (3):  0-308. 
    摘要 ( 301 )   PDF(1109KB) ( 239 )  
    为了解翅果油树种质资源品种的多样性,本研究选取产地山西省乡宁县的3个不同翅果油树种质为材料,对其表型特征及抗旱生理特性等进行研究。结果表明,3个供试种质材料在果实重量、大小、果皮花色、幼苗叶形等方面有明显不同,且各种质幼苗的叶片面积与其果实重量有一定的相关性。水分胁迫后,3个种质的生理特性发生明显变化,其中叶片的透性均有升高,种质3的增幅最小;叶绿素含量均降低,种质3降低最少;POD、SOD保护酶活性上升,种质3能维持较高水平;调节物质脯氨酸含量增加,种质3增幅最大。由此认为,3个种质抗旱性顺序依次为:种质3>种质2>种质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树五凤香茗栽培技术的探讨
    夏成鹏;方佩;徐登岸
    2012, 1 (3):  0-310. 
    摘要 ( 283 )   PDF(421KB) ( 267 )  
    通过对苍南县群体小叶种茶树的施用有机肥和不同修剪的组合出4种处理,并对其对应生产出鲜叶原料加以加工,给其茶样进行感官密码审评和理化检测,确定了以为春茶结束后重修剪,秋末进行深施有机肥(667 m2施商品有机肥200 kg)和早春追施有机肥(667 m2施商品有机肥50 kg)的栽培为最适宜于提高五凤香茗品质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与特产
    天台县白术立地条件调查及土肥管理对策
    严菊敏;姚国富;许卫剑;庞娇霞;陈燕妮;郑海飞;曹玲华
    2012, 1 (3):  0-313. 
    摘要 ( 696 )   PDF(362KB) ( 275 )  
    对天台县白术产地的立地条件和土壤养分状况进行调查,根据肥效试验结果,提出土壤管理与白术施肥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肥还田量对水稻产量及土壤肥力的影响
    王飞军;庄亚其;毛颖盈;黄涛;林亚芬;孙丽芬;
    2012, 1 (3):  0-315. 
    摘要 ( 332 )   PDF(248KB) ( 288 )  
    早晚稻绿肥还田量以45 t·hm-2+石灰15 kg·hm-2最佳,对早晚稻有明显的增产效果,相比无绿肥,产量分别增加26.0%和47.1%。而绿肥不同翻耕量处理的土壤有机质比无绿肥的增幅为3.7%~119%,平均7.6%。碱解氮、有机碳和易氧化有机碳,都随施用量的增加而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分处理对刻叶紫堇及珠芽尖距紫堇种子发芽的影响
    陈晓玲;应求是;马英刚
    2012, 1 (3):  0-317. 
    摘要 ( 785 )   PDF(406KB) ( 245 )  
    通过不同的浇水方式来实验观察2种紫堇种子在各自水浸和非水浸过的条件下播种发芽情况的差别,了解紫堇属植物发芽时对水分的需求情况,提出园林繁育时的合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沙枇杷太平白的选育及应用
    周晓音;李国斌;陈俊伟;
    2012, 1 (3):  0-319. 
    摘要 ( 327 )   PDF(292KB) ( 285 )  
    从丽水丰富枇杷种质资源中筛选出一个抗性好、品质优、可食率高的白沙枇杷新品系太平白枇杷。与浙江省主栽白沙枇杷品种宁海白相比,该新品系具有花期长、成熟期早、抗皱果病、日灼病等特性,适于山地栽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梅东魁简易棚设施栽培的效果
    朱任谷;
    2012, 1 (3):  0-321. 
    摘要 ( 274 )   PDF(285KB) ( 290 )  
    试验结果表明,杨梅东魁采用简易棚设施栽培技术,成熟期明显延后,果腐病减轻,产量和效益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州柑橘园土壤有效铜锌养分现状
    林媚;温明霞;冯先桔;张伟清;姚周麟;平新亮
    2012, 1 (3):  0-323. 
    摘要 ( 382 )   PDF(357KB) ( 281 )  
    对台州市柑橘主产区120个柑橘园0~30 cm的土壤样品进行了分析检测。结果表明,全市有50.0%柑橘园土壤pH值偏酸,特别突出的为临海橘园;只有2.5%橘园土壤有效铜处于适量范围,极个别橘园土壤存在有效铜缺乏现象,有95.8%有效铜处于高量以上;有效锌含量有48.3%处于适量范围,不存在极缺现象,缺乏的仅占9.2%,主要为三门和黄岩橘园,以碱性土为主的三门橘园占当地橘园的1/3存在有效锌缺乏现象;本次试验共有42.5%有效锌达高量以上,相当一部分来源临海橘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横河镇特色西瓜品比试验
    黄士文;黄炜萍;孙丽蓉;徐雪权;
    2012, 1 (3):  0-325. 
    摘要 ( 316 )   PDF(281KB) ( 326 )  
    2008年进行特色西瓜品比试验,结合当地实际,筛选出可进一步试验示范的2个品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2010-2011年番茄品种比较试验
    姚建平;王荣青;周国治;叶青静;阮美颖;姚祝平;杨悦俭;吴志伟;
    2012, 1 (3):  0-327. 
    摘要 ( 693 )   PDF(247KB) ( 305 )  
    针对目前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发生严重,2010-2011年选择6个番茄品种在浙江省进行多点品种比较试验,根据植株、果实、产量等性状指标,番茄品种浙杂502表现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肥用量与密度对菜用大豆浙鲜豆4号性状的影响
    黄洪明;吴美娟;
    2012, 1 (3):  0-329. 
    摘要 ( 306 )   PDF(230KB) ( 288 )  
    试验结果表明,菜用大豆浙鲜豆4号在3月中旬播种,采用地膜覆盖栽培,氮肥施用量控制在62.70~125.25 kg·hm-2,播种密度9.0万~13.5万穴·hm-2,每穴留苗2株,有利于取得高产,产量在10000 t·hm-2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棚作物多茬高效栽培模式探讨
    祁水琴;
    2012, 1 (3):  0-338. 
    摘要 ( 255 )   PDF(563KB) ( 260 )  
    通过对提高土地产出率,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展大棚水旱轮作多茬复种和大棚蔬菜瓜果周年复种主要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介绍在生产实践过程中表现出良好效益的5种茬口安排以及大棚瓜菜作物主要栽培技术和后茬晚稻栽培技术,并对各模式的经济效益进行比较分析,提出不同茬口模式的优缺点,旨在指导生产实践过程,并进一步总结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灰色关联分析方法综合评价温州山药种质资源
    李小侠;吴志刚;魏余煌;陶正明;
    2012, 1 (3):  0-335. 
    摘要 ( 337 )   PDF(531KB) ( 383 )  
    为选育温州山药优良品种提供科学依据,根据资源调查结果,收集了10个温州山药栽培家系,并对每个家系的16个农艺性状与营养价值进行观察或测定,应用灰色关联法综合评价品种性能。结果表明,wsy02、wsy06与参考品种关联度较高,分别达0.775 2,0.738 6,2个家系商品性好、口感佳,是产区适宜发展的品种,研究对温州山药优良品种的选育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激素对树兰组织培养的影响
    孙瑶;黄康康
    2012, 1 (3):  0-343. 
    摘要 ( 315 )   PDF(244KB) ( 265 )  
    以树兰无菌苗为材料,探讨不同激素NAA、6-BA配比对原球茎诱导、芽分化和生根的影响。结果表明,树兰的诱导、分化和生根可以使用同一种培养基,即1/2MS+8 g·L-1琼脂粉+30 g·L-1蔗糖+2 g·L-1活性炭+1 mg·L-1 NAA+1 mg·L-1 6-BA,pH值5.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山区食用花卉资源的调查
    陈家龙;吴振旺;朱建军;陈功楷;吴秀水;王立新;
    2012, 1 (3):  0-341. 
    摘要 ( 325 )   PDF(451KB) ( 420 )  
    通过温州山区实地考察,对食用花卉资源作较为全面的调查和研究,发现居民食花习俗普遍,食用花卉资源种类丰富,共计20个科34个属40种;对其特点进行分析,为食用花卉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垂吊花卉新品种引选与应用
    郁永明;葛亚英;沈晓岚;潘晓韵
    2012, 1 (3):  0-352. 
    摘要 ( 348 )   PDF(473KB) ( 297 )  
    对引进的37个垂吊花卉新品种进行了生长习性、观赏性、抗寒性、抗热性等不同指标的观察分析及应用,结果表明,口红花、金鱼花、蕨类等大多品种适宜浙江地区大棚栽培推广,猪笼草、瓶子草等只有部分适宜大棚栽培,室内外应用效果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洲菊品种引种试验
    金国林;李红煜;童敏
    2012, 1 (3):  0-346. 
    摘要 ( 665 )   PDF(449KB) ( 277 )  
    综合花色、秋冬产量及花的商品性等因素,通过对非洲菊19个品种进行栽培试验对比,筛选出适合浙北地区栽培的5个主栽品种,提出合理的配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浙江蜡梅扦插生根的影响
    姚宏;程文亮;诸葛华;吴华芬
    2012, 1 (3):  0-347. 
    摘要 ( 355 )   PDF(289KB) ( 324 )  
    研究吲哚乙酸(IAA)、吲哚丁酸(IBA)和ABT生根粉等不同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浙江蜡梅扦插生根的影响。结果表明,以2 000 mg·L-1的IBA溶液处理生根效果最佳,生根率为76%,平均根数为7.9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珍稀观赏竹研究进展
    朱开元;刘慧春
    2012, 1 (3):  0-350. 
    摘要 ( 298 )   PDF(443KB) ( 321 )  
    在景观绿化要求不断提高,造景手段不断丰富的今天,观赏竹的应用逐渐显现出独特的优势。本文结合多年观赏竹生产栽培实践,并查阅了大量国内文献,就近几年观赏竹研究领域,在资源、栽培、应用、生物学特性、组培、种苗等几方面进行了综述,提出了种苗的开发具有广阔的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子生物学技术在一串红中的应用
    李春楠;傅巧娟
    2012, 1 (3):  0-356. 
    摘要 ( 309 )   PDF(564KB) ( 294 )  
    一串红是城市园林绿化中普遍栽培的草本花卉,总结分子生物学技术在一串红中应用的现状,包括品种鉴定、遗传多样性分析和花色相关基因的研究,提出目前一串红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运用现代生物技术进行一串红分子育种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扬州城市绿地花境应用现状与主要配置模式
    潘丽芹;徐森富;丁伟;何小弟
    2012, 1 (3):  0-360. 
    摘要 ( 741 )   PDF(592KB) ( 315 )  
    通过对扬州市城市绿地花境的调查,分析了扬州城市绿地中花境应用的现状。调查结果表明:目前扬州城市绿地中已应用的花境植物约68种,涉及33个科,以多年生花卉为主,植物材料比较单一,科属分布较为集中。通过对花境配置的实例分析,表明花境配置模式主要以半面观的路缘、林缘及临水花境为主,在居住区内则多以建筑前花境配置模式,形式较为单一,设计不够专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黄板和杀虫灯诱杀大棚梨害虫效果初报
    杨倩倩;黄雪燕;刘永立;郭磊;陈正连;王涛;滕元文
    2012, 1 (3):  0-368. 
    摘要 ( 695 )   PDF(420KB) ( 281 )  
    为减轻虫害,减少农药防治成本及污染,初步研究了黄板和频振式杀虫灯对大棚梨园主要害虫的诱杀效果。结果表明,黄板对有翅蚜虫、梨小食心虫、梨茎蜂、叶甲、梨实蜂均有诱杀效果,尤其对有翅蚜虫有良好的诱杀作用,且成本较低、应用简单,值得推广应用。而杀虫灯的诱杀种类以粘虫、蝼蛄、人纹污灯蛾等大型昆虫为主,对梨主要虫害的诱杀效果不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螟防治适期及药剂对白穗数量动态变化的影响
    顾志龙;陈跃
    2012, 1 (3):  0-362. 
    摘要 ( 296 )   PDF(540KB) ( 275 )  
    通过不同时期防治大螟,对大螟引起的白穗进行了药效考查和药剂作用后白穗数量的动态变化观察表明,大螟白穗的防治适期在水稻破口期至破口后4 d,此时防治大螟种群数量得到控制,大螟转株为害相应减少,从而提高防治效果,而破口后8 d防治,防效直线下降,破口后12 d防治基本无效。在没有药剂因素影响下,随着水稻抽穗,由大螟为害引起的白穗陆续出现,在抽穗后30 ~ 40 d内由于大螟不断转株为害,白穗数量直线上升,药剂作用后,大螟种群数量得到控制,转株为害相应减少,白穗数增长缓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种除草剂组合防治直播稻田杂草的比较
    刘蕊;朱金文;周国军;许燎原;王兴国;刘亚光;施育锴
    2012, 1 (3):  0-366. 
    摘要 ( 342 )   PDF(530KB) ( 428 )  
    鉴于直播水稻田部分杂草防治困难的现状,比较了常用除草剂组合推荐剂量对直播稻田稗草、千金子、耳叶水苋、丁香蓼、异型莎草、日照飘拂草等主要杂草的防效。结果供试5种药剂组合对多数杂草的防效较好,但五氟·氰氟草对丁香蓼效果不理想,双草醚+氰氟草酯对异型莎草的防效较低,五氟·氰氟草、双草醚+氰氟草酯、丙·苄药剂组合对耳叶水苋的鲜重防效均低于10%,噁唑酰草胺与2甲·唑草酮2次施药处理对丁香蓼防效稍差。噁草酮+丙草胺+吡嘧磺隆对杂草的防效均在90%以上。试验结果表明,耳叶水苋很可能已经对苄嘧磺隆等乙酰乳酸合成酶抑制剂产生了抗药性,在直播稻田可选用含有噁草酮的药剂组合或2甲·唑草酮进行防治,但需注意水稻不同生育期对药剂的敏感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复配药剂对稻飞虱的防治效果
    姚士桐;金周浩;陆志杰;陈国祥
    2012, 1 (3):  0-371. 
    摘要 ( 310 )   PDF(326KB) ( 266 )  
    选用80%吡蚜酮·烯啶虫胺水分散粒剂、30%乙虫·毒死蜱悬浮剂、50%吡蚜酮·异丙威可湿性粉剂和25%吡蚜酮·毒死蜱可湿性粉剂等进行田间防效试验。结果表明,吡蚜酮·烯啶虫胺防效最佳,总体来看其防效和吡蚜酮相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好力克药剂喷施蔺草对草茎性状的影响
    吴龙根;孙健;李军进;胡德具
    2012, 1 (3):  0-372. 
    摘要 ( 311 )   PDF(234KB) ( 284 )  
    430 g·L-1好力克悬浮剂,每667 m2用药量18 mL,在蔺草有效分蘖后期及伸长期分别喷施1次,能有效促进草茎的伸长,提高成草率,草茎重、产量高。≥100 cm草茎占总茎蘖的42.7%,比对照区和爱苗处理区分别增1.6个和8.7个百分点,其中,≥120 cm草茎分别增11.4个和8.7个百分点,每667 m2干茎产量710.6 kg,比对照区和爱苗处理区分别增13.9%和5.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斜纹夜蛾性诱剂载体对田间诱蛾效果的影响
    蒋开杰;沈炳法;吴华新;韩敏晖
    2012, 1 (3):  0-375. 
    摘要 ( 283 )   PDF(489KB) ( 251 )  
    通过大田试验,对3种载体的斜纹夜蛾性诱剂的诱蛾灵敏度、诱捕效率和持效期等性能进行了测定,并比较分析了它们在不同时间段的性能差异。结果表明,诱芯A(PVC管型)、诱芯B(天然橡胶型)和诱芯C(复合橡胶型)的诱蛾灵敏度分别为78.4%,95.2%和92%;在诱捕效果上,诱芯C(复合橡胶型)的日平均诱捕量和最高单日诱捕量均要高于其他2种诱芯,其中日平均诱捕量分别比诱芯A和诱芯B高74.2%和39. 2%,最高单日诱捕量分别比诱芯A和诱芯B高61.9%和54.5%;在持效期上,诱芯C的持效期明显高于诱芯B和诱芯A,在本试验条件下诱芯C的持效期在35 d左右,诱芯B和诱芯A分别为25 d和15 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氰氟虫腙·毒死蜱防治稻纵卷叶螟试验初报
    王会福;陈文胜
    2012, 1 (3):  0-376. 
    摘要 ( 298 )   PDF(276KB) ( 362 )  
    田间试验结果表明,氰氟虫腙·毒死蜱36%悬浮剂对水稻稻纵卷叶螟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其药效随着用药量的增加而提高,其中药后8 d氰氟虫腙·毒死蜱36%悬浮剂每667 m2用量100 mL的保叶效果和杀虫效果分别为87.1%和88.3%,与对照药剂毒死蜱40%乳油 80 mL及氰氟虫腙24%悬浮剂40 mL的保叶效果和杀虫效果(分别为前者84.6%和85.9%、后者89.3%和90.2%)相当,安全性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贮藏与加工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步测定食品中5种色素含量
    张玉;王伟;徐丽红;王建清
    2012, 1 (3):  0-379. 
    摘要 ( 784 )   PDF(470KB) ( 422 )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食品中碱性嫩黄O、酸性橙II、碱性橙II、罗丹明B、对位红的方法。样品中的色素经乙醇和乙腈(80∶20)混合液提取,固相萃取净化后,采用C18色谱柱分离,紫外检测器检测。该方法回收率82.5%~96.9%,相对标准偏差为1.0%~3.5%。碱性嫩黄O、酸性橙II、碱性橙II、罗丹明B、对位红的检出限分别为003,0.07,0.06,0.12,0.18 mg·kg-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波辅助提取羊栖菜岩藻黄质的工艺优化
    刘丽平;奚歆儿;汪财生;李彩燕;钱国英
    2012, 1 (3):  0-384. 
    摘要 ( 308 )   PDF(1558KB) ( 278 )  
    以羊栖菜真空冷冻干燥粉末为原料运用超声波辅助提取岩藻黄质,并用HPLC法检测其含量。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以岩藻黄质的提取率为响应值,采用响应曲面分析法优化提取工艺。结果表明,在超声温度65 ℃,乙醇和丙酮3∶1(V/V)为溶剂的前提下,超声功率530 W,液料比40 mL·g-1,超声时间22 min为超声波辅助提取羊栖菜岩藻黄质的最佳工艺。此条件下得到羊栖菜粉末中岩藻黄质的提取率为1.202 mg·g-1,粗品得率2.68%,纯度为2.02%,与构建模型预测值1.21 057 mg·g-1接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功能性饮料中微量维生素B12
    李红艳;王瑾;邵亮亮;黄丽英;陈小珍;张东雷;林珍珍
    2012, 1 (3):  0-386. 
    摘要 ( 324 )   PDF(525KB) ( 378 )  
    建立了测定功能性饮料中微量维生素B12含量的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采用2种固相萃取小柱净化浓缩,以0.05%三氟乙酸甲醇体系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分离。优化后的色谱条件为Diamonsil C18(2) 5 μm,250 mm×4.6 mm色谱柱,流速1.0 mL·min-1,采用DAD检测器检测,进样量为100 μL,柱温40 ℃,检测波长361 nm。在上述条件下,维生素B12线性范围为0.02~1.00 μg·mL-1,样品加标回收率在80%以上,相对标准偏差为0.2%~3.8%,检出限为0.2 μg·L-1。该方法操作简便,灵敏度高,重复性好,回收率高,检出限低,能够满足功能性饮料中微量维生素B12的含量测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资与检测
    宁波市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土壤肥力现状分析
    陆宏;王飞;庄亚其;韩红宣;王斌;岑汤校;张欢
    2012, 1 (3):  0-389. 
    摘要 ( 281 )   PDF(339KB) ( 353 )  
    对宁波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土壤样品的分析测定结果表明,宁波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土壤速效养分尤其是有效磷存在着很大的不平衡性,其他土壤性状如土壤阳离子交换量尚可、部分田块全盐量较高等。提出增施有机肥培肥地力,合理轮作提高土壤养分含量,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等建设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30年来诸暨市水田土壤养分的变化
    张耿苗
    2012, 1 (3):  0-392. 
    摘要 ( 346 )   PDF(656KB) ( 377 )  
    2008-2010年对诸暨市水田进行野外调查和取土化验,并与第2次土壤普查数据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30年来诸暨市水田土壤酸性加重,有机质和全氮含量总体有所提高,有效磷含量仍然缺乏,速效钾含量增加32.63%。提出一些水田质量提升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与蚕桑
    三角帆蚌人工感染细菌性疾病的组织病理学观察
    王伟;蒋帧;钱国英;陈吉刚
    2012, 1 (3):  0-399. 
    摘要 ( 744 )   PDF(3890KB) ( 259 )  
    从自然发病的三角帆蚌病蚌中分离出4株致病菌,人工感染健康三角帆蚌。通过组织切片和HE染色,观察由细菌性疾病引起的病蚌肝脏、肠道、闭壳肌、外套膜、鳃和斧足等组织的病理学变化。解剖观察结果显示,病蚌肠黏膜上皮细胞有不同程度的变性和坏死,肠道中空泡结构变得小而稀疏;肝脏细胞排列不整齐,细胞核深染,且细胞的连接变得松散;鳃组织糜烂,细胞排列疏松;闭壳肌纤维变得膨大;外套膜细胞大面积坏死,丧失了细胞形态;直肠和斧足的变化不明显。表明肝脏、肠道和鳃组织是三角帆蚌发病时的主要典型病变器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资与检测
    固相萃取-液相色谱法测定柑橘中百可得残留量
    石守江;樊东波;葛宣宁
    2012, 1 (3):  0-394. 
    摘要 ( 293 )   PDF(486KB) ( 274 )  
    建立了柑橘中百可得残留的提取净化及液相色谱检测方法进行研究。柑橘样品用甲醇作为提取液,超声波辅助提取柑橘中的百可得残留;样液经离心后,分别用ProElut PWA固相萃取柱净化浓缩;高效液相色谱紫外检测器分析柑橘中的百可得含量。以XDBC18(4.6 mm×150 mm,5 μm)为色谱柱,用pH值 4.5的0.1 g·L-1四丁基溴化铵水溶液-乙腈(85∶15)为流动相,280 nm下检测,百可得在3 min内实现较好的分离,外标法定量。该方法快速准确,灵敏度高,是一种较好的定性和定量方法。该方法的提取净化方法及色谱分离条件能有效排除柑橘中的杂质干扰,添加回收率为85.40%~98.52%,变异系数0.82%~5.28%,检出限为0.05 mg·kg-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与蚕桑
    大豆黄酮对母仔猪生产性能和免疫功能的影响
    刘杰;李永明;徐子伟;黄藏宇;刘海军;孙雨晴;
    2012, 1 (3):  0-402. 
    摘要 ( 345 )   PDF(373KB) ( 338 )  
    研究妊娠后期和哺乳期日粮中添加大豆黄酮对母仔猪生产性能和免疫功能的影响。试验选取20头3~6胎、妊娠74 d的长×大母猪,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饲喂基础日粮,试验组在基础日粮中添加15 mg·kg-1大豆黄酮至哺乳期第7 d。结果表明,日粮中添加大豆黄酮母猪繁殖性能无显著影响。日粮中添加大豆黄酮极显著提高妊娠母猪98 d血清IgM浓度,显著提高母猪初乳中IgA、IgG的浓度和哺乳母猪14 d常乳中IgM的浓度。母猪日粮中添加大豆黄酮,显著提高仔猪7 d和14 d血浆IgM浓度。试验结果显示,在妊娠后期和哺乳期日粮中添加大豆黄酮有助于增强母猪免疫功能,提高乳中免疫活性物质浓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耳黄鸡体尺及屠宰性能的相关性分析
    祝碧琴;曾涛;李进军;占松华;刘兆合;沈军达;陶争荣;王德前;田勇;李国勤;黄爱霞;卢立志
    2012, 1 (3):  0-404. 
    摘要 ( 641 )   PDF(256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鸭HSP60基因cDNA克隆与序列分析
    王德前;田勇;李进军;沈军达;陶争荣;李国勤;卢立志
    2012, 1 (3):  0-409. 
    摘要 ( 322 )   PDF(5415KB) ( 331 )  
    以蛋鸭肝脏总RNA为模板,根据GenBank中收录的HSP60基因序列同源序列分析,设计兼并引物对,采用RT-PCR技术扩增获得了650 bp的基因中间序列;采用RACE技术分离、克隆获得长度均约为1 100 bp蛋鸭HSP60基因3′、5′端完整序列,拼接后获得2 027 bp HSP60基因mRNA全序列,其中ORF长度为1 707 bp。该序列与其他家禽物种(红色原鸡、火鸡、珍珠鸡)的序列有高度的同源性,证实所克隆的序列为蛋鸭HSP60基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新型安全添加剂对断奶兔的影响
    程菊芬;石团员;顾昀;徐美英
    2012, 1 (3):  0-412. 
    摘要 ( 333 )   PDF(386KB) ( 355 )  
    选取96只35日龄新西兰肉兔随机分为4组,每组设3个重复,每个重复8只,在相同的营养水平条件下比较益美多、抗菌肽、溶菌酶对肉兔生长性能的影响,试验期为30 d。结果显示,溶菌酶组的日增重为32.47 g,高于对照组9.81%(P<0.05),其他组间差异不显著;添加益美多、抗菌肽、溶菌酶均能改善肉兔血液生化指标,肠道pH值降低(降低8.60%~9.77%),减少盲肠内大肠杆菌数量(减少10.65%~11.22%),增加盲肠内乳酸杆菌数量(增加11.97%~13.68%);添加溶菌酶、抗菌肽可显著降低肉兔的腹泻率;溶菌酶组的死亡率为0。试验提示,溶菌酶可以作为肉兔新型安全有效的添加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虎潭水库畜禽养殖污染现状及防治对策
    丁新新;俞晓云;裴来顺;徐高金
    2012, 1 (3):  0-416. 
    摘要 ( 797 )   PDF(978KB) ( 290 )  
    针对湖州市老虎潭水库库区周边畜禽养殖污染现状进行调查分析,结合已经开展水库污染治理措施,提出今后库区畜禽养殖治理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段式中华鳖生态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
    陈忠法;卜伟绍;黄富友;李彩燕;钱国英
    2012, 1 (3):  0-420. 
    摘要 ( 710 )   PDF(607KB) ( 390 )  
    根据浙西南山区水库的生态环境条件,进行温室+池塘+水库网箱三段式中华鳖生态养殖技术研究,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中华鳖生态养殖实用技术,取得了良好的养殖效果。对生态养殖模式、设施建设、经济效益、鳖的品质等技术经济问题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技术与其它
    农企员工工作绩效及助人水平的实证
    薛研;郑兴山
    2012, 1 (3):  0-422. 
    摘要 ( 292 )   PDF(501KB) ( 238 )  
    以上海美资农业企业的员工作为研究样本,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研究世界一流农业企业员工的主动承担与建言对员工工作绩效与助人水平的影响。结果显示,员工的主动承担对工作绩效和助人有促进作用;建言对工作绩效有促进作用而对助人没有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锡市城市土地利用功能分区的探讨
    黄建生;屈百达
    2012, 1 (3):  0-425. 
    摘要 ( 294 )   PDF(547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遂昌县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践与启示
    郑权富;徐辽凤;郑智恺
    2012, 1 (3):  0-428. 
    摘要 ( 780 )   PDF(438KB) ( 276 )  
    遂昌县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践证明,采取政府财政补贴、商业保险为政府代办的模式,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农业安全保障途径。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实行共保经营和低保障的初始成本保险,是政策性农业保障的重要形式。提高种植业的保额、加快农业保险立法、实行农业保险风险再保险、化解巨灾风险、建立农业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设立巨灾风险基金,是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有效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专栏
    丝瓜春丝1号的特性及栽培要点
    2012, 1 (3):  0-429. 
    摘要 ( 249 )   PDF(156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