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论述
    破解我国种业科技“悖论”
    廖西元
    2015, 1 (5):  573. 
    摘要 ( 122 )   PDF(1051KB) ( 226 )  
    我国拥有世界一流的农作物育种基础研究能力,拥有快速增加的公共育种经费投入,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育种科研队伍,常规育种经验极其丰富,但与发达国家种业相比,我国育种创新能力仍然较弱,这就是我国种业科技“悖论”。要破解我国种业科技“悖论”,必须建立健全以科研院所为主体、开展基础性公益性研究和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商业化育种的双轮驱动的种业科技创新体系;构建育种技术集成创新的分子育种大平台;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设现代种业的关键是做强种子企业
    李立秋
    2015, 1 (5):  579. 
    摘要 ( 112 )   PDF(989KB) ( 233 )  
    探讨现代种业的发展方向。指出创新是种子企业的永恒主题,要做好科技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文化建设工作;特色发展是中小种子企业的必然选择,应根据自身优势,定好位,发展经销型、生产型、育种型、特色型、区域型企业;诚信经营是种子企业生存的根本,要求标签真实全面,建立种子可追溯制度,敢于担当,要有操守,共同打假;抓住机会吸引人才;种业老板要做儒商,别“土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商业化育种体系构建的实践与对策
    王浩良,赵伟明,阮晓亮,王仁杯,吴伟
    2015, 1 (5):  582. 
    摘要 ( 103 )   PDF(998KB) ( 231 )  
    总结近年浙江省推进企业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的实践举措,分析当前种业企业商业化育种体系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因子,提出加快打破种业资源流动的政策性障碍,加大育种科研人员流动的优惠政策,加快完善企业人才培养机制、种质资源共享机制、育种课题遴选机制和种业专项资金扶持方式等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与更新状态初步分析
    赵伟明
    2015, 1 (5):  585. 
    摘要 ( 120 )   PDF(1030KB) ( 240 )  
    初步分析浙江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状况,以水稻为主的品种更新状态,水稻审定品种在生产实际应用的约占1/3。讨论农作物品种审定向以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为主,推进商业化育种,加快品种更新,适应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和多样化需求,提高审定品种应用效率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概况及提升措施的探讨
    张维娜1,董越勇2
    2015, 1 (5):  590. 
    摘要 ( 114 )   PDF(998KB) ( 225 )  
    总结浙江省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的主要成效。肯定以强化行政许可监管为重点、保障种子产品质量,以质量抽检为手段、加强种子源头管理,以执法检查为核心、规范种子市场秩序,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的主要做法。并针对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偏小,自主创新能力弱,市场行为有待规范的问题,提出加强主体意识,提高执法效能,夯实基层监管力量,深化法规宣传等提升措施,确保农业生产用种质量安全,为农作制度创新和农业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马铃薯主粮化发展优势、问题及对策
    樊伟芳1,赖爱萍2,陆国权2*
    2015, 1 (5):  593. 
    摘要 ( 144 )   PDF(1000KB) ( 276 )  
    2015年我国将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重点是通过对马铃薯主食化加工利用,增加消费,以推进马铃薯生产,这给浙江省的马铃薯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本文分析浙江省马铃薯产业的发展优势、存在问题及对策,在此基础上对推动浙江省马铃薯主粮化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以营养指导消费,以消费引导生产,为浙江省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技术
    基于钻石模型的浙江农作物种业核心竞争力分析
    童海军
    2015, 1 (5):  596. 
    摘要 ( 127 )   PDF(1032KB) ( 227 )  
    农作物种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提高到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和领航地位,本研究利用波特的钻石模型,从生产要素,需求条件,相关和支持产业,企业战略、结构与竞争对手,机会和政府6个方面,对浙江省农作物种业核心竞争力进行系统分析,明确浙江农作物种业在科研创新、政策扶持、市场扩张能力方面具有一定比较优势,但在生产基地建设和企业战略与结构方面表现劣势,并提出增强浙江农作物种业核心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农作物种子储备管理工作的若干思考
    童海军,徐叶舟
    2015, 1 (5):  599. 
    摘要 ( 118 )   PDF(998KB) ( 237 )  
    从农作物种子储备定义出发,论述种子储备历史演变,种子储备的做法与作用,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若干思考,主要是规范招标程序,签订贮备合同,建立田间生产档案;严格储藏期间监管;对作物、品种与数量实行动态管理;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全省调度;统一财务计算口径和规范费用列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华市农作物品种更新现状及对策
    金成兵,王蓉
    2015, 1 (5):  602. 
    摘要 ( 108 )   PDF(1001KB) ( 218 )  
    近年来,随着种子产业的市场化,种子种苗工程实施,民营科研机构助力研发,商业化育种初露端倪,本地种质资源开发利用方兴未艾,金华市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步伐明显加快,在生产中的增产增收效果也极为突出。但在品种更新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及时解决,从而促进品种更新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快嘉兴现代种业发展的思考
    章永根,吴国利
    2015, 1 (5):  605. 
    摘要 ( 154 )   PDF(1049KB) ( 224 )  
    2007年嘉兴市种子企业体制改革完成。对体改以来嘉兴种子企业发展变化进行持续调查,对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制约因素做简单分析,并提出今后种业发展的思路,为嘉兴市种子企业向组建“种业航母”“育繁推一体化”“集团化”方向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建议与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阳市种子管理机构职能履行现状及对策
    程立巧
    2015, 1 (5):  608. 
    摘要 ( 125 )   PDF(977KB) ( 216 )  
    在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新形势下,最基层的县级种子管理站职能的发挥,是国务院与省、市各级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的关键一环,也是当前种子管理职能建设最薄弱的地方。以东阳市种子管理站为例,探讨县级种子管理站如何强化职能建设课题,以期发挥好县级种子管理站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品种和技术的保障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市萧山区种子监管工作现状及发展对策
    王伟,贾世燕,丁桔
    2015, 1 (5):  610. 
    摘要 ( 110 )   PDF(998KB) ( 211 )  
    针对萧山区种子种苗企业规模较小、竞争力不强、生产经营还存在一些违法行为、种子市场监管技术和手段落后等问题,提出扶持和壮大优势经营主体、加强农作物品种管理、健全种子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立稳定的良种繁育基地、减少非种子质量引起的投诉、强化种子市场监督管理等对策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作物
    我国超级稻研究与应用成效、问题及展望
    曹立勇1,2,吴伟3,应兴华1,2,程式华1,2
    2015, 1 (5):  613. 
    摘要 ( 119 )   PDF(1002KB) ( 256 )  
    超级稻的研究与应用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使我国水稻生产水平继续引领世界潮流,也为我国粮食生产取得“十一连增”奠定了基础,浙江省超级稻研究一直保持国际领先水平。但超级稻研究与应用仍存在生产主体积极性不高,综合超高产潜力尚未形成等问题,并展望了超级稻研究与应用的发展前景,以期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江中下游冬麦区国家小麦品种区试审定与品种推广
    邱军
    2015, 1 (5):  616. 
    摘要 ( 113 )   PDF(1027KB) ( 248 )  
    长江中下游冬麦区是我国第2大小麦产区,也是我国3大优质专用小麦产区之一的优质弱筋小麦主产区,本区的小麦品种选育、试验和推广对提高我国小麦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满足市场需求具有重要意义。着重分析长江中下游冬麦区小麦品种推广利用、更新换代和区试审定的现状,提出本区国家小麦品种区试工作、品种布局和品种改良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早籼稻高产育种的现状与思考
    杨尧城1,吴伟2,蔡金洋1,徐伟东1
    2015, 1 (5):  620. 
    摘要 ( 137 )   PDF(1054KB) ( 229 )  
    回顾浙江省1996-2005年早籼稻审定品种的产量及其遗传背景,分析2006年以来早稻高产育种现状,提出运用水稻高产生理研究成果及重要生理指标鉴定筛选,通过创新育种技术与方法,创造超高产优异种质,提升常规育种与杂种优势利用研究水平;结合创新超高产栽培技术,实现早籼稻超高产育种新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粳型不育系研究进展与选育策略
    谢留杰,潘晓飚,段敏,黄善军*
    2015, 1 (5):  625. 
    摘要 ( 107 )   PDF(1032KB) ( 385 )  
    回顾粳稻不育系的研究历史,从新胞质源的利用、不育系选育方法创新及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3个方面综述研究现状,并指出粳稻不育系存在制种产量和纯度不高、配制组合外观品质差、生态适应性不高、结实率低等问题。据此建议今后应当以早花时、柱头外露等性状为目标,提升粳稻不育系制种产量;同步选育优质不育系和优质恢复系,提升杂交组合的品质;加强早熟型感光性弱的粳稻不育系研究,增强其配制组合的生态适应性;开展高效株型育种,配套栽培技术,提高杂交组合结实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榧幼林地套种玉米品种选择及栽培技术
    陈英霞1,俞光荣2,袁德明3,黄惠芳4
    2015, 1 (5):  628. 
    摘要 ( 118 )   PDF(1003KB) ( 220 )  
    香榧幼林地套种玉米以耕代抚,既增加经济效益,又可为新植香榧苗遮荫,具有现实的推广价值。其技术关键是抓好玉米品种选择、适时播种、合理密植、防好病虫害、重施攻蒲肥等环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稻钱优911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吴景光1,张伟2,陈卿3,陈佑源2
    2015, 1 (5):  631. 
    摘要 ( 126 )   PDF(984KB) ( 251 )  
    钱优911在浙江省单季杂交籼稻区试中表现株高适中、株型较紧凑、生育期适中、抗倒性较强、穗大粒多、米质较优、抗稻瘟病、高感白叶枯病、感褐稻虱等特点,适宜在浙江省及其生态条件相仿的籼稻区作单季稻种植。栽培上应注意种子处理、适时播种、合理密植、科学肥水管理、适时收获等技术环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甜糯玉米正反交F1代产量和主要农艺性状的差异性分析
    卢华兵,石丽敏,胡贤女,吕桂华,陈坚剑,郭国锦
    2015, 1 (5):  633. 
    摘要 ( 91 )   PDF(997KB) ( 379 )  
    以2个甜糯玉米新品种浙糯玉5号和浙糯玉6号正反交种子为材料,对2个品种正反交种子的产量和主要农艺性状进行差异性比较分析。结果表明,浙糯玉5号正反交组合多数性状差异不明显,浙糯玉6号产量等5个性状有显著差异,说明玉米细胞核遗传占主导地位,在一些品种中细胞质遗传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甜玉米科甜13的选育及栽培技术
    杜龙岗1,阮关海2,谢芳腾2,罗宝杰2,洪晓富2
    2015, 1 (5):  635. 
    摘要 ( 118 )   PDF(986KB) ( 224 )  
    科甜13是浙江农科种业有限公司和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联合选育的鲜食甜玉米新品种。该品种2012-2013年参加浙江省甜玉米品种区域试验,皆比对照超甜4号增产10%以上, 2014年参加浙江省甜玉米品种生产试验并通过了浙江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该品种的丰产性好,品质较优,果穗商品性好,适宜在浙江省及周边地区作春、秋玉米种植。介绍特征特性与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季晚稻秀水134高产高效技术途径分析
    林太赟,张胜*
    2015, 1 (5):  637. 
    摘要 ( 122 )   PDF(1016KB) ( 236 )  
    分析不同产量水平下,晚粳稻秀水134的穗、粒、重结构,利用相关、回归和通径分析的方法,研究提出秀水134晚粳稻高产高效栽培的技术途径,即在确保高产所需有效穗数的基础上,主攻每穗实粒数,适当兼顾千粒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玉米农家种品质初探
    吕学高,赵军华*,楼肖成,朱正梅
    2015, 1 (5):  640. 
    摘要 ( 113 )   PDF(1020KB) ( 238 )  
    选用FOSS公司新一代Infra XactTM近红外反射光谱分析仪,对浙江省内搜集的106份玉米农家种籽粒品质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蛋白质、油分和总氨基酸平均含量分别为10.4%,4.27%和8.00%,变异幅度分别为8.67%~11.8%,3.17%~5.70%和5.87~9.84%。变异系数较高的有赖氨酸(13.74%)>组氨酸(13.66%)>异亮氨酸(12.11%)>精氨酸(12.04%)>脯氨酸(10.65%)>亮氨酸(10.62%)>油分(10.18%)。蛋白质与氨基酸含量存在显著正相关。永康凹眼、六十还娘和建德六十工这3份玉米农家种综合品质最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播种期对秋马铃薯中薯5号产量及主要性状的影响
    吴美娟1,黄洪明1,周起松2
    2015, 1 (5):  644. 
    摘要 ( 116 )   PDF(985KB) ( 218 )  
    通过试验,考查并分析了不同播种期秋马铃薯的产量、结薯性状以及疮痂病发生程度。结果表明,在浙江中西部秋马铃薯最适宜播种期在9月15日前后,产量高,商品性好,并有利于减轻疮痂病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栽培密度对杂交稻浙优18产量的影响
    朱静坚,陶丽萍,周慧卿
    2015, 1 (5):  646. 
    摘要 ( 104 )   PDF(981KB) ( 236 )  
    通过对籼粳杂交稻组合浙优18不同栽培密度试验,探索不同密度对浙优18生育动态、经济性状以及产量的影响,确定浙优18高产最佳栽培密度为15万丛·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稻中早39的特征特性及栽培要点
    吴敏芳1,吴河元2,张伟2,孙方良2
    2015, 1 (5):  648. 
    摘要 ( 122 )   PDF(984KB) ( 236 )  
    中早39为中国水稻研究所育成的中熟早籼稻品种,2009年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12年11月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国审2012015),2013年2月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品种。近年来,中早39在浙江、湖南、江西、安徽、湖北等地种植表现突出,2013年创浙江省早稻单产和百亩方高产吉尼斯纪录。根据该品种特征特性提出高产配套栽培要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作物
    浙江省优质油菜育种进展
    张冬青
    2015, 1 (5):  650. 
    摘要 ( 115 )   PDF(1050KB) ( 263 )  
    本文主要综述浙江省优质油菜的育种进展,“九五”期间育成了浙优油1号和浙优2号,实现了浙江省单双低优质油菜零的突破;“十五”期间育成的双低油蔬两用型油菜新品种浙双72,使浙江省油菜从双高(高芥酸、高硫苷)走向双低(低芥酸、低硫苷)。“十一五”期间育成的浙油18是浙江省首个适宜机械化生产的品种,该品种的育成和推广应用,使浙江省油菜实现了从手工操作到机械化生产的转变。“十二五”育成的油菜新品种浙油50和浙大619现已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与以往育成品种相比,浙油50产量、含油量和株型等主要性状取得重大突破,使浙江省油菜生产从双低走向双低高油。在此基础上正向双低高油酸育种迈进,使食油更健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瓜菜集约化育苗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对策
    胡美华1,苏英京2,王高林3,徐丹4
    2015, 1 (5):  655. 
    摘要 ( 118 )   PDF(1017KB) ( 225 )  
    总结概述浙江省瓜菜集约化育苗的现状特点与主要成效,表现为应用规模与覆盖面不断扩大,培育一批规模主体,掌握推广主要瓜菜品种的穴盘育苗关键技术,筛选推广新型育苗基质、播种实用新型机器,示范多功能瓜菜育苗床;但仍存在规模普遍偏小、技术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明确瓜菜集约化育苗推广应用目标、加大投入、强化技术培训、扩大应用覆盖面等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蒲瓜品种温圆蒲1号的选育与栽培技术
    陈先知,王燕,史建磊,徐坚*
    2015, 1 (5):  659. 
    摘要 ( 105 )   PDF(1017KB) ( 376 )  
    温圆蒲1号是从苍南地方品种五月早蒲瓜变异单株经系统选育获得的一个品种。该品种植株蔓生,攀缘生长,植株生长势中等,叶呈心脏形,绿色。主侧蔓都能结瓜,以主蔓结瓜为主,主蔓一般6~7节开始结瓜,连续雌花数为6~7节,侧蔓从第1节开始,每节均发生雌花。早熟,春季栽培从定植到采收约45 d。商品瓜葫芦形,瓜高约15 cm,单瓜重0.5~0.75 kg,瓜表皮绿色,光滑,肉质白色柔嫩,味甜,每100 g蒲瓜果肉中含Vc 6.656 mg,粗蛋白0.440 g,可溶性总糖2.25 g。一般667 m2产量3 t以上,高产可达4 t。早春保护地栽培4月上中旬可上市,适宜长江流域作早春大棚栽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瓜申抗988的品种特性及栽培要点
    章红运
    2015, 1 (5):  662. 
    摘要 ( 185 )   PDF(963KB) ( 261 )  
    申抗988是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以W69为母本, V131为父本,杂交育成的抗病、优质、早中熟杂交一代西瓜新品种。该品种由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引种,于2014年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浙审瓜2014003)。申抗988抗西瓜枯萎病、兼抗蔓枯病和炭疽病,同时较耐低温和高温,易坐果,单果重5~8 kg,耐储运,肉质松脆,品质好,在同等试验栽培条件下,比早佳增产达2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瓠瓜品种早杂7号
    代国丽,顾海华*,钮建平,黄贵,黄亮,刘倩倩
    2015, 1 (5):  663. 
    摘要 ( 124 )   PDF(984KB) ( 238 )  
    早杂7号是浙江之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配制而成的瓠瓜一代杂种品种,2014年通过浙江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表现耐低温、弱光能力强,早熟,早期产量高;瓜呈棒形,粗细均匀,商品性好,商品率高,单瓜重0.6 kg左右;品质好,Vc含量高;抗逆性好,适于保护地早熟栽培、露地栽培和高山设施栽培。栽培要点为适时播种、培育壮苗,定植后做好水肥和温度管理,整枝绑蔓,防治病虫害,适时采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笋瓜金栗的选育及栽培要点
    朱璞,俞金龙1, 2,周秦1,肖建成3
    2015, 1 (5):  665. 
    摘要 ( 118 )   PDF(983KB) ( 230 )  
    金栗笋瓜是以日升红皮笋瓜的固定自交系RS1HF为母本,以地方品种西关红皮笋瓜的固定自交系XGH2DS为父本进行有性杂交,经多代系统选育,于2009年育成的杂种红皮笋瓜。该品种长蔓、生长势中等偏旺,雌花分化较多,易坐果。商品老熟瓜皮色红色,伴有浅黄条纹,着色稳定,果肉橙黄色,肉质粉、味甜、口感好,田间白粉病发病较轻。单瓜重1 100~1 500 g,区试667 m2产量达1 384 kg以上,可作为进口红皮南瓜替代品种,适宜在浙江省种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瓜抗病948的露地简约化栽培技术
    沈立1,任永源1,杨红娟2,顾卫红2
    2015, 1 (5):  667. 
    摘要 ( 99 )   PDF(985KB) ( 217 )  
    根据抗病948的品种特性,研究开发了其露地简约化栽培技术,指出应选择水稻为前茬作物,配合旋耕开沟及施肥措施,在4上旬至5月中下旬进行露地栽培,并对栽培技术及管理方法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蓝DH系构建技术体系的建立
    梁娟1,俞金龙1,2,巫水钦1,吴佳骅1,李江渝1,熊琴1,俞洋1
    2015, 1 (5):  669. 
    摘要 ( 99 )   PDF(5006KB) ( 267 )  
    以26份不同叶球类型及熟性的杂种1代及自交2代甘蓝为材料,探讨了花蕾长度、甘蓝类型、供体植株生长状况、供体植株花期等因素对甘蓝小孢子胚胎发生的影响,研究了DH植株的田间移栽方案,为建立高效、完善的结球甘蓝DH技术体系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甜瓜沃尔多的选育及栽培要点
    俞金龙1,3,胡琳2,郭诚1,陈剑坚2,肖建成1,2
    2015, 1 (5):  674. 
    摘要 ( 116 )   PDF(1018KB) ( 207 )  
    沃尔多为浙江美之奥种业有限公司选育的中早熟厚皮甜瓜杂交新品种。果实发育期38~42 d。果实稍高圆形,整齐度好,果皮光滑,外观洁白有光泽,果肉白色,中心折光糖度15°,边缘折光糖度13°,肉质较脆、品质佳、口感好,清香。平均单瓜重16 kg。单果质量 14~16 kg,667 m2平均产量约2 800 kg,适合浙江省保护地优质高产栽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化学药剂对冬瓜种子发芽力的影响
    姚金晓,彭红坤,李元梅,杨飞,殷武平,吴海平
    2015, 1 (5):  677. 
    摘要 ( 118 )   PDF(999KB) ( 230 )  
    通过不同浓度的H2O2,CaCl2和KNO3溶液处理冬瓜种子,研究其发芽力。结果表明,不同的药剂处理对冬瓜种子发芽影响不一。3种药剂中,2 g·L-1的KNO3溶液对提高种子发芽力最为明显,发芽率高达7833%,比对照提高266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瓜2菜1季稻2年5熟生态高效种植模式
    唐红芳1,张中华2,吴平1,龚佩珍1,高凯磊1
    2015, 1 (5):  679. 
    摘要 ( 121 )   PDF(979KB) ( 214 )  
    通过对平湖市新仓镇友联村种植大户朱良忠种植情况的调查,总结以种植季节与茬口安排、技术原理、产量及效益、关键技术为主的2瓜2菜1季稻2年5熟生态高效种植模式,既解决基地因连年种植设施蔬菜瓜果而产生的连作障碍,又保证基地蔬菜瓜果的持续增产增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花菜绿雄80游离小孢子培养因素研究
    李江渝1,俞金龙1,2,巫水钦1,赵辉1,梁娟1,熊琴1,俞洋1
    2015, 1 (5):  681. 
    摘要 ( 140 )   PDF(5997KB) ( 230 )  
    以大田生长的青花菜绿雄80为供试材料,研究影响小孢子培养因素。结果表明,材料在4 ℃预处理24 h,经B5培养基抽提后,以17%蔗糖的NLN培养基添加01 mg·mL-1的AC,33 ℃热激1 d,放入25 ℃暗培养,形成细胞团后50 r·min-1振荡培养,可大大提高出胚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种业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思考
    娄建英,黄文斌,舒骏
    2015, 1 (5):  685. 
    摘要 ( 121 )   PDF(983KB) ( 215 )  
    对蔬菜品种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现状进行调查,并针对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丝瓜台丝3号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冯春梅,陈海平,赵永彬,王娇阳,屈为栋
    2015, 1 (5):  687. 
    摘要 ( 130 )   PDF(1000KB) ( 227 )  
    台丝3号是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与台州市台农种业有限公司合作育成的杂交1代丝瓜新品种。该品种早熟性好,长势强而不旺,坐果率高,丰产性好,每667 m2产量可达5 500 kg以上;瓜皮绿色,瓜条长圆筒形,品质佳,Vc含量高,果肉致密脆嫩,食味糯而鲜甜,商品性好;抗霜霉病、中抗病毒病,高抗枯萎病。2014年通过浙江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栽培要点为培育壮苗,适龄移栽,加强肥水管理,及时做好修枝剪叶、引蔓理瓜及病虫害防治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白菜组合新早五的选育与栽培要点
    应巧红1,刘化宙1,龙启勇1,郑金和2
    2015, 1 (5):  689. 
    摘要 ( 100 )   PDF(997KB) ( 221 )  
    新早五是以自交不亲和系375235为母本、自交系2612731为父本配制而成的杂交1代优良组合,其生长速度快,抗病性强,产量高。适宜在长江流域作夏秋季小白菜栽培,或秋冬季大白菜栽培,现已在长江流域大面积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衢州山地茄子搭架栽培技术
    何润云
    2015, 1 (5):  691. 
    摘要 ( 148 )   PDF(998KB) ( 451 )  
    总结衢州山地茄子搭架栽培技术。即科学选址,选用优质品种,适时播种,种子灭菌,嫁接育苗,整好地、施好肥,做好田间管理,防治病虫害和及时采收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用技术
    厚皮甜瓜哈翠制种技术
    郭诚1,肖祖玉1,毕太辉1,俞金龙1,2
    2015, 1 (5):  694. 
    摘要 ( 128 )   PDF(968KB) ( 218 )  

    哈翠是杭州三雄种苗有限公司和浙江美之奥种业有限公司等联合选育的脆肉型厚皮甜瓜品种, 2011年通过浙江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表现植株长势强,果实整齐一致,果面光滑,外形美观,商品性好。对哈翠的杂交一代种子生产技术进行总结,即选好地,施好肥,育好苗,做好大棚管理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稻制种大棚番茄栽培模式探讨
    周锦连
    2015, 1 (5):  695. 
    摘要 ( 91 )   PDF(997KB) ( 276 )  
    为稳定制种面积,提高单位面积收益,在丽水市遂昌县实践了杂交稻制种大棚番茄栽培模式。实践证明,该模式既能减轻病虫危害,又可提高复种指数,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每667 m2总产值达2905万元,其中杂交稻制种产值0405万元,番茄产值2500万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厚皮甜瓜翠雪5号杂交制种技术
    寿伟松,张跃建
    2015, 1 (5):  698. 
    摘要 ( 125 )   PDF(983KB) ( 238 )  
    通过对单株结果数、种植密度、坐瓜节位和授粉时间等因素的试验,研究厚皮甜瓜制种效果。结果表明,适当增加种植密度和提高坐瓜节位有利于提高厚皮甜瓜种子数量;大花蕾去雄后翌日授粉是最佳授粉方式;同时,在植株生长发育中采用单杆整枝留2瓜的植株调整方法可提高厚皮甜瓜的种子产量,但在生产实际中要防止植株早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实验
    10个普通玉米品种比较试验
    张泉锋,姜聪,沈年伟
    2015, 1 (5):  700. 
    摘要 ( 121 )   PDF(985KB) ( 250 )  

    以10个普通玉米品种为试材,进行比较试验,通过对生育期、农艺性状、产量等因素的综合分析,结果表明,登海3769、登海605、承玉19、丰乐21、浙凤单1号产量超过或与对照基本相当,在品种适应性以及产量方面有一定的优势,适合在浙江省推广种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播种期和栽插密度对甬优15产量及农艺性状的影响
    李诚永1,程渭树1,王宏航1,李韵2,骆英1,吴汉平1*
    2015, 1 (5):  702. 
    摘要 ( 133 )   PDF(1002KB) ( 241 )  
    研究6个播种期和7个栽插密度对单季稻甬优15产量及农艺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甬优15随着播期的延迟,全生育期逐渐缩短,株高、穗长逐渐降低,有效穗、每穗总粒数、每穗实粒数、结实率和千粒重呈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最终造成产量随播种期延迟呈先升高后降低趋势,以播种期为5月10-25日的产量最高;随着栽插密度的增加,甬优15有效穗不断增加,株高、穗长、千粒重不断降低,每穗总粒数、每穗实粒数、结实率均表现为先增加后降低,最终造成产量随栽插密度的增加呈先升高后降低趋势,栽插密度以1431万~1667万丛·hm-2为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丝瓜亲本材料苗期耐低温试验
    赵永彬1,王娇阳1,吴伟2,冯春梅1,陈海平1
    2015, 1 (5):  705. 
    摘要 ( 129 )   PDF(998KB) ( 242 )  
    低温严重影响早春丝瓜苗期的生长发育,而选育耐低温新品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试验对15个丝瓜亲本材料的苗期耐低温性进行了鉴定评价。结果表明:5个丝瓜亲本表现出较好的苗期低温适应性,即ps33,ps46,ps48,ps53,ps56。而不耐低温的亲本ps47的冷害恢复能力较强,也可以考虑将其作为耐低温的亲本材料加以利用。同时,采用综合生理指数可以较好地反映丝瓜苗期低温适应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德山地春季栽培松花菜新品种比较试验
    严百元
    2015, 1 (5):  707. 
    摘要 ( 134 )   PDF(979KB) ( 225 )  
    为筛选适合建德丘陵山区海拔400~700 m 山地种植又品质佳、外观美、商品性好的松花菜品种,引进早中晚熟12个松花菜品种,进行品种比较试验。结果表明,庆农65天,凯丽65天,台松65天,雪丽65天等品种可作为海拔400~700 m 山地春季早中熟松花菜的首选推广品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永康6个救灾用特早熟晚粳稻品种的播期试验
    徐洁章,胡长安,范银松,支新中
    2015, 1 (5):  709. 
    摘要 ( 122 )   PDF(981KB) ( 210 )  
    2014年对永康市6个特早熟晚粳品种,设置4个播期进行试验。结果表明,迟播丰产性最好的是秀水519,其次为甬优1640,为今后相仿气候条件地区救灾补播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缙云县9个单季稻新品种试验初报
    周慧卿1,陶丽萍1,樊伟芳2,周子奎1
    2015, 1 (5):  711. 
    摘要 ( 120 )   PDF(984KB) ( 226 )  
    对8个单季稻新品种进行比较试验,结果广两优香66产量为1042 t·hm-2,在本次试验中居首位,综合性状也较佳,建议多点试种并扩大示范推广面积;甬优17号和甬优1512综合性状都较好,可作为高产优质品种大面积推广种植;甬优538、甬优1540和浙优18可以继续试验并小面积推广示范;齐丰1068和甬优150综合性状表现差,建议不再试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糯玉米农艺性状与产量性状典型相关分析
    陈坚剑,吕桂华,卢华兵,郭国锦*
    2015, 1 (5):  713. 
    摘要 ( 127 )   PDF(1016KB) ( 242 )  
    以88个糯玉米杂交组合为研究对象,探讨糯玉米产量性状与农艺性状之间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产量性状与农艺性状各个变量之间简单相关程度较弱,最大相关系数为0495 5;产量性状与农艺性状存在4级显著的典型相关,其前3级相关系数都高于简单相关系数最大值,远远大于简单相关系数绝对值平均值。说明典型相关分析的效果好于简单分析,能提供更多的信息来指导育种或栽培措施的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瓜早熟品种比较试验初报
    龙启勇,雷靠主,刘化宙,应巧红
    2015, 1 (5):  716. 
    摘要 ( 154 )   PDF(997KB) ( 229 )  
    将新选育的早熟黄瓜品种美思特与近年温州地区较大面积种植的4个早熟黄瓜品种进行品比试验。试验结果表明,美思特生长势强、果实品质优、抗病性强,比对照雅美特增产1089%,适宜在温州地区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检验
    杂交水稻种子纯度鉴定方法对比研究
    曹栋栋1,2,詹艳1,王洋3,阮晓丽1,徐小优1
    2015, 1 (5):  718. 
    摘要 ( 173 )   PDF(1035KB) ( 333 )  
    种子纯度是水稻种子质量的核心指标,准确鉴定种子纯度对种子质量标准化、品种审定、假种辨别、产权纠纷等具有重要作用。本文概述并分析了杂交水稻种子纯度鉴定的几种常用方法及其优缺点,并对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田间种植鉴定和SSR分子标记鉴定方法进行了比较分析,认为SSR分子标记技术适用于大规模、快速、准确鉴定杂交水稻种子纯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质资源
    浙江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管理工作思考
    吴伟1,卞晓波2,童琦珏1
    2015, 1 (5):  722. 
    摘要 ( 111 )   PDF(1033KB) ( 236 )  
    总结浙江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主要措施及其成效,剖析种质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加大宣传力度与增加资金投入、明确保护管理单位与工作协调管理、设立专门研究机构与加强保护设施建设、分批公布保护名录与重点保护濒危资源、加大资源共享力度与促进资源开发利用等推进浙江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建议与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稻种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魏兴华
    2015, 1 (5):  727. 
    摘要 ( 132 )   PDF(1000KB) ( 218 )  
    稻作是浙江省传统优势产业,栽培历史悠久,稻种资源丰富多样。本文介绍浙江省稻种资源的形成、类型和分布,以及研究历史,从种类和数量、保存设施、共享利用等方面分析研究工作的现状,针对存在问题,从科技立项、研究创新和资源整合3个方面提出今后稻种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植密度对地方品种义乌白丝瓜产量的影响
    冯春梅1,王娇阳1,赵永彬1, 陈海平1,阮晓亮2,吴伟2
    2015, 1 (5):  730. 
    摘要 ( 104 )   PDF(970KB) ( 345 )  
    对春夏季露地平棚架栽培的义乌白丝瓜进行种植密度试验。结果表明,在行距250 cm,30,40,50,60 cm 4种不同株距情况下,义乌白丝瓜的产量及其经济性状以株距为50 cm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塘栖枇杷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创新
    庞法松,何娟,王朝丽
    2015, 1 (5):  731. 
    摘要 ( 125 )   PDF(1000KB) ( 274 )  
    从塘栖枇杷当地品种的性状介绍入手,分析塘栖枇杷品种保护面临的问题,介绍近年来改良塘栖枇杷品种所做的一些工作,并提出塘栖枇杷品种保护和创新的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种质资源搜集与保护的技术对策
    汪炳良1,叶红霞1,施星仁2
    2015, 1 (5):  734. 
    摘要 ( 128 )   PDF(1028KB) ( 271 )  
    在阐述种质资源搜集与保护工作重要性的基础上,就蔬菜种质资源搜集与收集的区别和联系、蔬菜种质资源搜集的内涵与搜集方法,以及蔬菜种质资源保护的内涵、种质保存、种质繁殖与更新、种质鉴定与评价方法提出了一些技术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瓠瓜种质资源鉴定评价技术及其应用
    汪宝根1,阮晓亮2,吴伟2,吴晓花1,徐沛1,吴新义1,鲁忠富1,李国景1
    2015, 1 (5):  738. 
    摘要 ( 141 )   PDF(1012KB) ( 233 )  
    瓠瓜是我国南方地区夏季重要的瓜类蔬菜作物之一,在我国已有7 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地方品种资源丰富。为了提高种质资源的利用效率,迫切需要一套统一、标准的方法和技术体系来对这些农家品种进行科学的鉴定,发掘优异性状和基因,用于科研育种。为此,文章特介绍一套包含试验设计、植物学特征和生物学特性调查与鉴定、数据分析与校验的瓠瓜种质资源鉴定评价技术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玉米地方种质表型多样性分析
    赵军华,吕学高,楼肖成,朱正梅
    2015, 1 (5):  741. 
    摘要 ( 124 )   PDF(1138KB) ( 219 )  
    采用完全随机试验设计,研究了浙江省99份地方玉米种质的农艺性状,并分析了它们的遗传多样性。结果表明,供试材料的抽雄天数、吐丝天数、散粉天数、叶片数、株高、穗位高、穗长、穗粗、穗行数、行粒数和千粒重等性状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ShannonWeaver指数为159~227。根据欧式距离,按离差平方和法进行系统聚类,将99份玉米地方种质划分为5个类群,说明浙江省玉米地方种质具有丰富的表型多样性,具有较高的保护和利用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大宗中药材种质资源调查及其保护利用探讨
    吴建克1,陶正明2
    2015, 1 (5):  745. 
    摘要 ( 124 )   PDF(1007KB) ( 244 )  
    目前温州市大面积生产应用的中药材品种大概有20种,为当地医药发展和人民用药做出了巨大贡献。通过对温州大宗中药材种质资源调查和资源利用评价,对制约温州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瓶颈进行分析,并提出发展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沿海地区芝麻地方品种的表型遗传多样性
    俞信英1,沈晓岚1,李鲁峰2,王炜勇1,俞少华1*,郁永明1
    2015, 1 (5):  748. 
    摘要 ( 109 )   PDF(1045KB) ( 232 )  
    利用表型性状探讨了浙江省沿海地区19份芝麻地方品种资源的遗传多样性。结果表明,27个数量性状的变异系数为56%~937%,55个质量性状Shannonwiener遗传多样性指数为0~155。农艺性状聚类分析表明,19份资源分为3类,类的划分与胚轴长度、株高、果轴长度、中下部叶长比例、千粒重、单株产量等性状相关,而与地域来源无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专栏
    单季杂交籼稻新品种中浙优10号
    2015, 1 (5):  752. 
    摘要 ( 109 )   PDF(950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