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 Vol. 1 ›› Issue (3): 0-351.

• 果树与蔬菜 •    

短波紫外线辐照对杏鲍菇保鲜效果的研究

陆健东,王丹凤,钱炳俊,邓云, 赵艳云   

  1. 上海交通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上海200240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4-03-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4-03-11

摘要: 用不同剂量短波紫外线辐照新鲜杏鲍菇,然后在2 ℃下贮藏,研究短波紫外线对杏鲍菇保鲜的可行性。结果表明,短波紫外线3 kJ·m-2辐照处理,能够显著抑制杏鲍菇失重率和丙二醛含量的上升,延缓总糖和抗氧化物活性的下降,并使杏鲍菇抗氧化物活性维持在较高水平,从而有效地保持了杏鲍菇的品质和营养价值,延长了杏鲍菇低温贮藏的保鲜期。表明短波紫外线处理对杏鲍菇采后低温保鲜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杏鲍菇, 短波紫外线, 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