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论述
    浙江省种业竞争力评价及提升对策研究
    孙永朋;王美青;徐萍;吴卫成;卫新
    2014, 1 (3):  0-311. 
    摘要 ( 177 )   PDF(1026KB) ( 270 )  
    培育核心竞争力是我国现代种业市场化发展的首要任务。本文从国外成功经验和规律入手,结合浙江省种业发展实证研究,认为制约种业竞争力提升的因素包括产学研结合不紧密、科研创新能力不强、种业发展基础不稳、政策扶持保护不力等,并提出构建浙江特色的现代种业体系、产业链竞争力提升的3大关键任务及4条基本路径等战略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绿肥种植发展状况与对策建议
    怀燕;倪治华;孔海民
    2014, 1 (3):  0-317. 
    摘要 ( 121 )   PDF(990KB) ( 270 )  
    概述浙江省绿肥种植发展状况,以及绿肥生产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粮食安全战略与生态环境的需要,结合浙江实际情况,对绿肥生产发展提出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农产品供应链风险因素及对策探讨
    张广胜
    2014, 1 (3):  0-315. 
    摘要 ( 119 )   PDF(1038KB) ( 245 )  
    我国农产品供应链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会受到各方面风险因素的影响,通过分析农产品供应链的发展现状及主要问题可知,我国农产品供应链风险主要包含供应、需求、信息、环境、合作及物流等6个方面的17个子因素,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作物
    水稻肥料效应研究与施肥模型初探
    孙丽娟;鲁海琴;王孙杰
    2014, 1 (3):  0-319. 
    摘要 ( 169 )   PDF(1077KB) ( 229 )  
    水稻的肥料效应试验表明,合理施用氮肥和磷肥对水稻具有显著的增产效果,而钾肥增产效果不明显,这可能与试验田土壤本身含钾量较高有关,因此必须根据土壤养分含量进行合理施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稻甬优12的播期试验
    徐加湖;陶永刚;叶峰;孙标;林飞荣;林海忠;章秋波;贺伯君
    2014, 1 (3):  0-323. 
    摘要 ( 153 )   PDF(1359KB) ( 224 )  
    对籼粳杂交稻甬优12进行播期试验,结果表明,在黄岩区种植甬优12品种,6月7日后播种的667 m2产量将不会达到650 kg。为确保结实率80%以上,并且在11月10日前成熟,甬优12最佳播种期在5月24日左右,最迟播种期应不迟于5月27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草包芯栽培对马铃薯产量及土壤肥力的影响
    解振强;王永平;罗先进
    2014, 1 (3):  0-325. 
    摘要 ( 145 )   PDF(1723KB) ( 214 )  
    采用马铃薯稻草包芯栽培技术和水稻马铃薯水旱轮作方式,分析不同种植密度对马铃薯产量、商品薯率、大薯率的影响,及对稻田土壤pH值、有机质含量、有效氮、速效磷、速效钾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密度稻草包芯栽培的马铃薯产量均比不包芯的增产,以30 cm×20 cm株行距种植马铃薯产量及商品薯率最高;稻草包芯种植马铃薯显著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但对土壤有效氮、速效磷、速效钾含量及土壤酸碱度没有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作物
    油菜浙大619稻板免耕直播产量超 3 t·hm-2配套栽培技术
    寿建尧;戚航英;黄建良;石星华
    2014, 1 (3):  0-328. 
    摘要 ( 120 )   PDF(1054KB) ( 210 )  
    浙大619是浙江大学农学院和诸暨市农技推广中心合作选育的优质“双低双高”油菜新品种,为加快浙大619推广步伐,在2010-2011年进行稻板免耕直播研究和试验示范的基础上,2012-2013年进行稻板免耕直播单产超3 t·hm-2配套栽培技术攻关,总结出一套配套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浓香型烟产区烟叶风格特征因子分析
    王雪丽;赵铭钦;任伟;张俊;刘鹏飞
    2014, 1 (3):  0-331. 
    摘要 ( 141 )   PDF(1130KB) ( 222 )  
    以2011-2012年8个浓香型烟产区的264份烟叶样品为材料,对浓香型烟叶风格特征11个指标进行相关分析和因子分析。结果表明,浓香型烤烟烟叶风格特征指标间存在显著或极显著的相关性,相关系数矩阵前6个特征根的累计贡献率达88494%;由烟叶风格特征的因子载荷矩阵得到6个主因子,归纳总结定义为以下4类,即浓香型香气状态(沉溢)因子、烟草本香香韵因子、烟草主体香韵因子、烟草辅助香韵因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蜂皇浆对茶叶品质和产量的影响
    陆若辉;怀燕;朱伟锋;孔海民
    2014, 1 (3):  0-335. 
    摘要 ( 133 )   PDF(1150KB) ( 235 )  
    研究叶面喷施蜂皇浆溶液对茶叶品质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叶面喷施蜂皇浆能够增加茶叶产量,增产率达13%;能改善茶叶品质,提高茶叶中茶多酚、氨基酸、Vc含量;施用蜂皇浆能促使茶芽增粗、明显改善茶叶的外观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密集烤房不同装烟方式的烘烤效果
    卢顺友;左业华;雷庭
    2014, 1 (3):  0-333. 
    摘要 ( 181 )   PDF(1174KB) ( 238 )  
    对密集烤房传统挂竿、网框、散叶堆积3种装烟方式进行烘烤效果的比较分析。结果表明,散叶堆积的投入产出比较为合理、整体效益最佳,传统挂竿最差;网框装烟方式有效提高了烘烤烟叶的品质,并获得最佳的烟叶经济性状,但较高的设备成本、用工量以及有限的装烟量限制了网框装烟方式产出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烯、1MCP对毛竹春笋老化和ERS1基因表达的影响
    陈惠云;孙志栋;吴峰华;杨虎清
    2014, 1 (3):  0-338. 
    摘要 ( 123 )   PDF(1892KB) ( 216 )  
    毛竹春笋采收后在20 ℃条件下用外源乙烯和1MCP处理,研究乙烯和1MCP对采后毛竹春笋木质化的调控作用。结果表明,乙烯处理提高了木质素合成相关的苯丙氨酸解氨酶(PAL)、肉桂醇脱氢酶(CAD)和过氧化物酶(POD)的活性和ERS1基因的表达,促进组织中木质素和纤维素的积累,加快了毛竹春笋采后老化;1MCP处理显著降低了PAL、CAD和POD活性以及ERS1基因的表达水平,抑制了木质素和纤维素的积累,延缓了毛竹春笋采后木质化。推测毛竹春笋ERS1对乙烯信号是一种正调控模式,乙烯通过调控ERS1基因表达而影响毛竹春笋组织老化进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树与蔬菜
    慈溪市蔬菜生产现状及产业提升对策
    许映君;胡伟宏;吴雪荣
    2014, 1 (3):  0-343. 
    摘要 ( 143 )   PDF(1846KB) ( 255 )  
    为促进慈溪市蔬菜产业提升,对慈溪市蔬菜生产进行了现状和问题分析,并提出主要对策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菜春豇豆秋玉米栽培技术
    潘慧萍
    2014, 1 (3):  0-346. 
    摘要 ( 158 )   PDF(1339KB) ( 231 )  
    丽水市莲都区积极推广青菜春豇豆秋玉米三熟制种植模式,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介绍其高产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菌渣对青菜产量与品质的影响
    董荷玲;陈海平
    2014, 1 (3):  0-347. 
    摘要 ( 189 )   PDF(1347KB) ( 266 )  
    以食用菌菌渣作为青菜栽培基质,设计5种不同菌渣土壤配方进行青菜栽培试验。通过对青菜性状、产量、叶绿素和Vc含量的分析比较,得出菌渣∶土壤为1∶1配方的株高、叶数、叶面积等理化性状最优,叶绿素含量最高;菌渣∶土壤为2∶1配方的产量最高,Vc含量最高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波紫外线辐照对杏鲍菇保鲜效果的研究
    陆健东;王丹凤;钱炳俊;邓云;赵艳云
    2014, 1 (3):  0-351. 
    摘要 ( 189 )   PDF(1957KB) ( 295 )  
    用不同剂量短波紫外线辐照新鲜杏鲍菇,然后在2 ℃下贮藏,研究短波紫外线对杏鲍菇保鲜的可行性。结果表明,短波紫外线3 kJ·m-2辐照处理,能够显著抑制杏鲍菇失重率和丙二醛含量的上升,延缓总糖和抗氧化物活性的下降,并使杏鲍菇抗氧化物活性维持在较高水平,从而有效地保持了杏鲍菇的品质和营养价值,延长了杏鲍菇低温贮藏的保鲜期。表明短波紫外线处理对杏鲍菇采后低温保鲜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肥用量对西兰花产量、商品性和抗病性的影响
    黄蔚
    2014, 1 (3):  0-353. 
    摘要 ( 139 )   PDF(1387KB) ( 258 )  
    研究不同氮肥用量对西兰花花球产量、商品性和抗病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氮肥用量对西兰花花球的产量、商品性和抗病性有明显影响,每667 m2施用含氮量为46%的尿素40 kg,能获得较高的产量及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镉胁迫对油麦菜种子萌发与幼苗生长的影响
    马良;沈足金;朱玉祥
    2014, 1 (3):  0-356. 
    摘要 ( 151 )   PDF(1634KB) ( 225 )  
    研究不同浓度(0,001,010,050,100和150 mmol·L-1)镉(Cd)胁迫对油麦菜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当Cd浓度为001 mmol·L-1时,Cd对油麦菜种子的发芽率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随着Cd浓度的依次递增,Cd对油麦菜种子发芽率的抑制作用逐级增强。在幼苗培养前期,低浓度Cd对油麦菜茎和根的伸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随着培养天数的增加,这一促进作用消失。低浓度Cd对根冠比的影响不大,高浓度Cd显著降低了根冠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0Coγ辐射对萝卜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熊秋芳;陈玉霞;张雪清;张小康
    2014, 1 (3):  0-359. 
    摘要 ( 145 )   PDF(2184KB) ( 237 )  
    以萝卜品种短叶13为材料,采用室内发芽试验,以及电导率、TTC活力、早期幼苗根长和生长量测定4种方法研究60Coγ射线对种子活力及早期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辐照剂量0~3 500 Gy时,辐射只是延缓了种子的萌发,不影响最终的发芽率。24 h电导率与发芽率、发芽指标、根长和生长量等活力指标间存在极显著关系,是快速测定萝卜种子活力的有效指标。综合比较测定可知,萝卜的最佳辐射剂量1 300~1 500 Gy。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草莓主栽品种果实品质比较
    周历萍;王淑珍;姜慧燕;童建新;来文国
    2014, 1 (3):  0-363. 
    摘要 ( 159 )   PDF(1644KB) ( 250 )  
    以浙江省设施大棚草莓主栽品种红颊、丰香、法兰蒂为试材, 进行果实品质和抗氧化性的分析比较。结果表明,红颊在经济品质、营养品质以及抗氧化能力等指标上均表现较好,是当前大棚草莓栽培中较为理想的优质大果型草莓品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中性草莓宁波夏季栽培初探
    沈岚;吕鹏飞;张国芳;赵巳栋;朱宏芬;赵天荣
    2014, 1 (3):  0-365. 
    摘要 ( 142 )   PDF(1457KB) ( 255 )  
    试验表明,日中性草莓品种在夏季栽培具有开花能力强、匍匐茎发生少、抗炭疽病能力强的特点,但不能适应宁波地区夏季高温,主要表现为栽培后期花芽分化少、结果数少、果实偏小、品质差等问题,日中性草莓品种要在宁波地区夏季栽培并产生经济效益,需控制合适的种植温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园艺
    基于积极空间形态的花卉展园设计
    李洁;王勇
    2014, 1 (3):  0-368. 
    摘要 ( 97 )   PDF(1505KB) ( 225 )  
    采用定性分析及文献分析结合的方法,对花卉展园空间形态的元素构成及设计方法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花卉展园的积极空间设计依据主要涉及自然条件、地域性、景观内涵等,需要通过对当地地域性特征进行了解以加强空间的积极性设计。建议从地形、地貌、气候等自然条件进行基础分析,加强对设计理念的理解,以空间设计的视觉景观、内涵及可持续发展方面营造花卉展园空间的积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茶、茶梅在杭州植物园配置中的应用
    章丹峰
    2014, 1 (3):  0-374. 
    摘要 ( 101 )   PDF(1601KB) ( 297 )  
    茶花(Camellia japonica)、茶梅(Camellia sasanqua)属山茶科山茶属植物,以其四季常青、色彩鲜艳、品种繁多,秋、冬、春季观花为主要观赏价值,在杭州地区园林绿化上已广泛应用。本文初步探讨了茶花、茶梅在杭州主要公园景点的配置应用,以及茶花、茶梅品种在杭州植物园中的配植模式及应用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凤凰岭都市农业观光园规划设计探析
    陈祺
    2014, 1 (3):  0-371. 
    摘要 ( 112 )   PDF(1555KB) ( 348 )  
    结合阎良区凤凰岭都市农业观光园规划设计,在生态农业景观建设中,紧扣“凤凰文化再现”传统主题,凸显飞机城空中俯瞰优势,探索都市农业文化特色景观建设的有效途径,力求从文化景观与生态农业两方面自然融合,以充分认识文化意蕴对于都市农业景观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之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单季稻稻曲病不同药剂防效试验
    赵敏;陈瑞;李荣;张国忠;何丽娟;王道泽
    2014, 1 (3):  0-377. 
    摘要 ( 125 )   PDF(1578KB) ( 240 )  
    通过喷雾施药法对7种杀菌剂防治单季稻稻曲病的田间试验。结果表明,水稻破口前7 d,667 m2施用325 g·L-1苯甲·嘧菌酯50 mL,5%已唑醇100 mL,对病指与病粒防效分别为975%,956%和983%,996%;667 m2施用30%苯甲·丙环唑15 mL,5%A井冈霉素200 g,75%肟菌·戊唑醇15 g,对病指与病粒防效分别为888%,871%,863%和897%,889%,27%;以430 g·L-1戊唑醇15 mL,3%井冈·嘧苷素500 mL防效较差,对病指与病粒防效分别为839%,803%和733%,760%。于破口前10 d、破口前7 d、破口期施用75%肟菌·戊唑醇15 g,对病指与病粒防效分别为948%,864%,743%和951%,827%,787%;于破口前10 d、破口前7 d施用75%肟菌·戊唑醇15 g,再分别在破口期施药1次的病指与病粒防效比单次的防效分别提高52%,107%和49%,15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植物来源的人工饲料对烟粉虱卵发育的影响
    黄芳;董燕萍;林文彩;张治军;吕要斌
    2014, 1 (3):  0-379. 
    摘要 ( 107 )   PDF(2041KB) ( 240 )  
    利用半透膜人工饲养装置,研究不同植物汁液对烟粉虱产卵及卵(或胚胎)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植物汁液对烟粉虱卵或胚胎的发育影响不显著,但对烟粉虱二龄若虫的个体大小有显著影响。取食强嗜食性寄主(如茄子、甘蓝)的烟粉虱若虫显著大于取食弱嗜食性寄主(如小麦、玉米)和水的若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防治褐飞虱植物油助剂怀农特的增效试验
    孙泉良;陈建仁;金立新
    2014, 1 (3):  0-381. 
    摘要 ( 128 )   PDF(1605KB) ( 261 )  
    添加植物油助剂怀农特,检验其在吡蚜酮可湿性粉剂防治褐飞虱中的增效。试验表明,怀农特的增效功能较显著,尤其在施药初期。其中怀农特500倍浓度的增效功能最佳,对吡蚜酮的速效性、最高防效和持效性能均有所改良,施药后1,7,15和30 d分别增加防效3338,793,953和1300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插水稻恶苗病发生的原因及控制方法初探
    梁迎暖;孙永泉;谢勇;顾幸福
    2014, 1 (3):  0-382. 
    摘要 ( 120 )   PDF(1626KB) ( 253 )  
    为控制机插水稻恶苗病的发生,本试验以早熟晚粳南粳46为供试品种,以浸种药剂浓度、浸种时间及暗室处理时间为试验因素,研究机插水稻恶苗病发生的原因和控制恶苗病发生的方法。最终试验结果表明,在一定范围内浸种浓度高、浸种时间长的恶苗病发生几率低;本试验最适宜的浸种浓度是1∶200,最适宜的浸种时间是75 h,最适宜的暗化处理时间0 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技术
    酶辅助法提取藕节中总黄酮及·OH清除活性研究
    李会端;李云兴
    2014, 1 (3):  0-386. 
    摘要 ( 99 )   PDF(2185KB) ( 225 )  
    优选藕节中总黄酮的提取工艺条件,并研究其对羟自由基(·OH)的清除活性。采用纤维素酶辅助法提取藕节中的总黄酮,以70%乙醇固定提取,固定料液比为1∶20 g·mL-1和回流时间为1 h。设计单因素试验初步探究了酶浓度、酶解温度、酸碱度、酶解时间4个单因素条件对总黄酮提取率的影响,设计L9(34)正交试验确定了藕节中总黄酮提取的较佳试验条件。结果显示,酶浓度020 mg·mL-1,酶解温度55 ℃,pH为50,酶解时间25 h为藕节中的总黄酮提取的较佳条件,藕节中总黄酮提取率为2680%。探究了藕节黄酮提取液对·OH的清除活性,与BHT的抗氧化剂活性对照,藕节总黄酮提取液对·OH有较强的清除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壳聚糖固定化茶皂素脱色酶及其酶学性质的研究
    李艳丽;陈列忠;陶瑛妮
    2014, 1 (3):  0-389. 
    摘要 ( 104 )   PDF(2138KB) ( 273 )  
    以壳聚糖微球为载体,戊二醛为交联剂,对茶皂素脱色酶进行固定化,并对固定化酶的各种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05 g壳聚糖微球在5 mL 20%的戊二醛溶液中交联,固定5 mg茶皂素脱色酶,最终获得的酶活回收率为6594%。固定化酶的最适温度为50 ℃,最适pH值为35,固定化酶的热稳定性、pH值稳定性以及保存稳定性都明显优于游离酶,该固定化酶还具有良好的操作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活性甲壳素脱乙酰基酶产生菌种筛选
    活泼;梅瑜;饶桂维;王楠;李成平;林荣业
    2014, 1 (3):  0-392. 
    摘要 ( 117 )   PDF(2180KB) ( 224 )  
    从新疆极端气候土壤样品中筛选到一组高产脱乙酰基酶活性的嗜热芽孢杆菌ctn C81’、ctn C81、ctn×53、ctn×10、ctn C832a。试验结果表明,其中菌株C832a的产酶活性最高,可在50 ℃以上的高温下生长;在甲壳素平板中培养48 h后,其透明圈与菌落直径比高。以甲壳素为主要碳源发酵96 h后,甲壳素全部降解成可溶性的低聚物。发酵液经微孔过滤除去菌体细胞后,以甲壳素为底物,37 ℃作用120 h后,甲壳素完全降解,并生成较多的乙酸,说明有较高的甲壳素降解酶和甲壳素脱乙酰基酶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AMP技术及其在转基因检测中应用研究进展
    陈曦;张明哲;吴志毅;林晓佳;陈吴健;夏拯
    2014, 1 (3):  0-395. 
    摘要 ( 122 )   PDF(2026KB) ( 242 )  
    LAMP技术由于其检测灵敏度高、检测特异性强、操作简单、快速高效等优点,已在转基因检测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文简要综述该技术的原理、发展过程及其在转基因领域中应用研究的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与资源
    IS技术在暴雨管理模型建模中的应用
    郭银利;王振峰;张明华;
    2014, 1 (3):  0-399. 
    摘要 ( 144 )   PDF(2241KB) ( 223 )  
    暴雨管理模型(storm water management model, SWMM)广泛应用于城市与非城市区域估算暴雨地表径流。采用ArcGIS 101,简单探讨其水文分析功能在SWMM建模中的应用,侧重于分析SWMM工程文件格式,并将ArcGIS中的*.shp文件导入SWMM之中,探讨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科研、工作人员快速构建SWMM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善耕地地力定位监测点试验初报
    金炳华;金晖;黄芳;沈轶舒
    2014, 1 (3):  0-400. 
    摘要 ( 158 )   PDF(1773KB) ( 227 )  
    对嘉善县4个不同施肥量的耕地地力进行长期定位监测,结果表明,不论是油菜还是单季晚稻,均以测土配方施肥化肥+有机肥处理的产量最高,土壤肥力的各项养分指标最好,达到用地和养地相结合。连续6年不施任何肥料,仍有一定的产量收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义乌糖蔗产地环境评价分析
    楼云君;王小骊;周维明;赵钰燕
    2014, 1 (3):  0-402. 
    摘要 ( 133 )   PDF(1766KB) ( 232 )  
    本文通过对义乌糖蔗种植基地的环境空气、土壤、灌溉水抽样的检测结果的分析以及比对产地环境标准,旨在对义乌糖产地环境进行评价和综合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雁荡山区气候垂直变化分析
    张锦镔;蔡志林;姚健;黄忠杰
    2014, 1 (3):  0-405. 
    摘要 ( 119 )   PDF(1789KB) ( 268 )  
    雁荡山区地形西北高,东南低,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由于垂直落差大,因而形成多种气候带。随海拔高度的上升出现了亚热带及温带的气候景观。年平均气温等值线变化自沿海平原地区向雁荡山区随着高度升高而递减,降水量等值线自东南沿海平原地带随着高度升高向雁荡山区递增。气候特征对发展优势农业、开发花木产业和旅游资源非常有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苯碳酰二肼光度法测定土壤中总铬
    喻秀;张思维;王丽敏;王艳
    2014, 1 (3):  0-407. 
    摘要 ( 148 )   PDF(1779KB) ( 337 )  
    采用二苯碳酰二肼比色法测定土壤中总铬,改进农业行业标准方法中的消解条件,通过阶梯性升高消解用电热板表面温度,使土壤样品消解尽量完全,达到完全消解的目的,提高测定样品的准确度和精密度,满足环境土壤中总铬测定的要求。本方法在0 ~ 10 mg·L-1范围内线性良好,线性回归方程为y=0012 97 x-0002 26,相关系数为0999 21。按试验方法对空白溶液连续测定11次,计算得到方法的检出限为0027 mg·kg-1,土壤标准样品测定结果偏差范围为20 ~ 45 mg·L-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省罗平县基于GIS低丘缓坡建设用地适宜性评价的研究
    袁泉;黄义忠;谢小棠;胡松;和圆媛
    2014, 1 (3):  0-411. 
    摘要 ( 146 )   PDF(3322KB) ( 300 )  
    基于GIS技术,探讨低丘缓坡建设用地适宜性评价方法,划分低丘缓坡建设用地适宜性等级,确定适宜性评价体系,将低丘缓坡建设用地适宜性评价分为特殊因子和一般因子,选定各评价因子并进行质量量化。以云南省罗平县为例,在Arcgis软件的支持下,获取了低丘缓坡建设用地适宜性评价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信息
    提高科技下乡实效性的探讨
    王元辉
    2014, 1 (3):  0-448. 
    摘要 ( 125 )   PDF(1948KB) ( 250 )  
    分析当前科技下乡存在的一些问题,探讨科技下乡应如何进行内容和方式的创新,以提高科技下乡的实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蚕桑与特种养殖
    2003-2012年浙江省水产养殖病害测报分析
    郑天伦;孔蕾;朱凝瑜
    2014, 1 (3):  0-416. 
    摘要 ( 134 )   PDF(1886KB) ( 267 )  
    基于近10年来浙江省水产养殖病害测报数据,对浙江省水产养殖病害的发病特点以及时间、地区、品种分布规律等进行了分析,探讨了发病原因以及相应的防治对策,并提出了今后水产养殖病害测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壳聚糖缓释微球疫苗佐剂研究进展
    刘岩;吕志强
    2014, 1 (3):  0-420. 
    摘要 ( 148 )   PDF(1966KB) ( 260 )  
    壳聚糖高分子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和理化特性,用其制备的微球疫苗是目前缓释疫苗佐剂的研究热点之一。微球佐剂能保护抗原、实现缓释作用,提高抗原利用度,促进机体免疫反应。本文围绕壳聚糖微球的研究和应用近况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兽医
    MTT法检测几种多糖和寡糖的体外细胞毒性
    刘凯;朱丽敏;许宝青;刘新轶;谢楠;王宇希;马恒甲
    2014, 1 (3):  0-424. 
    摘要 ( 116 )   PDF(1931KB) ( 284 )  
    选用HL7702正常肝细胞系为靶细胞,用含不同浓度的多糖和寡糖的细胞培养液,通过MTT法进行细胞毒性检测并评价多糖和寡糖的细胞毒性。结果表明,Zymosan A、βglucan、Laminarin和酵母细胞壁具有一定的细胞毒性,茶多糖、香菇多糖、黄芪多糖和海藻多糖等对细胞毒性较小,其中海藻多糖对细胞生长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低聚异麦芽糖、低聚果糖、低聚木糖和水苏糖等4种寡糖在低浓度时均无毒性,在高浓度时低聚异麦芽糖具有一定的细胞毒性,而水苏糖表现出明显的剂量依赖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壳聚糖、阿拉伯胶氟苯尼考微囊制备工艺的初探
    戴瑜来;许宝青;刘新轶;林启存;刘凯;蔡丽娟;朱丽敏
    2014, 1 (3):  0-426. 
    摘要 ( 105 )   PDF(2071KB) ( 253 )  
    以壳聚糖和阿拉伯胶为囊材,采用复凝聚法制备氟苯尼考微囊,探究阿拉伯胶浓度、壳聚糖浓度、给药量、搅拌速度对微囊制备工艺的影响,通过正交试验对处方和工艺进行优化。结果表明,在优化的处方及工艺条件下,所制备的氟苯尼考微囊圆整,平均粒径为10~20 μm,包封率达7180%,载药量达476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信息
    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沿线村庄发展建设的探讨
    徐亚东;叶持跃
    2014, 1 (3):  0-429. 
    摘要 ( 171 )   PDF(1888KB) ( 209 )  
    通过对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沿线村庄发展的研究,重点分析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沿线村庄发展造成的制约,并结合《慈城杭甬客专及绕城高速沿线村庄改造研究》的课题研究,以实例研究进一步探索村庄发展的可行性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奉化种植类农业主导产业的筛选与排序
    邬贵阳
    2014, 1 (3):  0-435. 
    摘要 ( 156 )   PDF(1985KB) ( 230 )  
    对奉化推出的8项种植类农业主导产业现状进行分析,筛选出名符其实的产业门类;通过对这些门类原排序存在的问题及成因的分析,提出新排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壮大湖州市南浔区村级集体经济的探讨
    沈杨欢;
    2014, 1 (3):  0-438. 
    摘要 ( 137 )   PDF(1923KB) ( 234 )  
    在分析湖州市南浔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面临主要问题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发展壮大南浔区村级集体经济提出对策与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皖北人口高输出地区农村格局重构的探讨
    潘磊;葛幼松;
    2014, 1 (3):  0-445. 
    摘要 ( 144 )   PDF(3243KB) ( 228 )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作为人口输出重点区域之一的安徽省北部地区引来了大规模的农民工返乡潮。这些返乡农民工与原来农村的留守群体成为重构农村格局的主力军。由此形成由农民自主建设农村的新现象,从而构建起“自下而上”的农村重构模式。因而,传统“自上而下”的新农村建设模式,与这一种“自下而上”的重构过程相结合,必将成为人口高输出地区农村格局重构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吉县H村妇女参与农业发展项目的探讨
    谭丽梅
    2014, 1 (3):  0-451. 
    摘要 ( 113 )   PDF(2198KB) ( 209 )  
    采用个案研究方法,通过实地调查与走访,总结安吉县H村妇女参与蚕业园项目建设的现状、初步成效与主要做法,并基于农业女性化的现状,为农业发展项目的开展提出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专栏
    优质高产杂交稻品种中浙优1号
    2014, 1 (3):  0-452. 
    摘要 ( 108 )   PDF(1910KB) ( 2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