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 Vol. 1 ›› Issue (3): 0-424.

• 畜牧兽医 •    

MTT法检测几种多糖和寡糖的体外细胞毒性

刘凯,朱丽敏,许宝青,刘新轶,谢楠,王宇希,马恒甲   

  1. 浙江省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浙江 杭州310024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4-03-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4-03-11

摘要: 选用HL7702正常肝细胞系为靶细胞,用含不同浓度的多糖和寡糖的细胞培养液,通过MTT法进行细胞毒性检测并评价多糖和寡糖的细胞毒性。结果表明,Zymosan A、βglucan、Laminarin和酵母细胞壁具有一定的细胞毒性,茶多糖、香菇多糖、黄芪多糖和海藻多糖等对细胞毒性较小,其中海藻多糖对细胞生长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低聚异麦芽糖、低聚果糖、低聚木糖和水苏糖等4种寡糖在低浓度时均无毒性,在高浓度时低聚异麦芽糖具有一定的细胞毒性,而水苏糖表现出明显的剂量依赖性。

关键词: MTT法, 细胞毒性, 多糖, 寡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