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环境与资源 • 上一篇    下一篇

辽宁省农村生活垃圾现状及处置对策研究

  

  1. 1沈阳农业大学 土地与环境学院,辽宁 沈阳100866; 2辽宁省环境保护厅 农村环境保护处,辽宁 沈阳110161
  • 出版日期:2014-07-11

  • Online:2014-07-11

摘要: 以辽宁省2个典型农村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考察,调查研究农村生活垃圾的人均排放量及其物理组成。调查显示,辽宁省农村人均生活垃圾日产生量为094 kg;物理组成依比重为:有机垃圾>草木灰>砖瓦灰土>纸类>塑料橡胶>废木>食品包装>玻璃>纺织品>金属>卫生厕纸>电池。结合辽宁省实际情况,建议对农村垃圾采用“2151”垃圾分类收集模式,即农户将自家产生的垃圾按沤肥垃圾和其他垃圾分为2类,每个自然村设立1名保洁员,以村屯为单位由保洁员统一收集到沤肥场和垃圾存放点,并再次分捡成5类,每个村配备1台垃圾收集车。对于分类后的垃圾,依其类型分别采用堆肥循环利用、新能源清洁利用、无害化处理、回收加工综合利用、有毒有害垃圾专业化处理5种模式进一步处理。此外,建议政府规范农村垃圾管理制度,加大投资力度,加强环保宣教,多策并举,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关键词: 农村生活垃圾, 组成, 变化趋势, 处理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