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专题论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环境水体中病原微生物与指示微生物的相关性研究

  

  1. (1温州医科大学 水环境应用技术研究所,浙江 温州325035; 2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护理学院,湖南 衡阳421005; 3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土壤、大气与水资源系,加州 戴维斯95616)
  • 出版日期:2015-04-11

  • Online:2015-04-11

摘要: 对夏、冬两季温瑞塘河水体中病原微生物与常用指示微生物粪大肠杆菌和大肠埃希菌的关系进行了研究,针对水环境中伤寒沙门氏菌建立了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的快速检测方法。结果显示,温瑞塘河水体中微生物污染较严重,粪大肠菌群数量高达110×103~140×107 mL-1,超过60%的站位微生物污染程度超过地表水V类水质标准。大肠埃希菌浓度为100×104~508×106 mL-1,且这2种常用的指示微生物间表现出较高的相关性。不同污染程度的水体中伤寒沙门氏菌的检出率差异显著,且夏季的检出率要高于冬季。在粪大肠杆菌浓度低于104 mL-1的水样中,未能检出伤寒沙门氏菌;但水样中粪大肠杆菌浓度高于104 mL-1时,伤寒沙门氏菌的检出率随粪大肠杆菌浓度上升而上升;当水体中粪大肠杆菌浓度超过106 mL-1时,伤寒沙门氏菌的检出率达100%。本研究结果表明,常用的水环境指示微生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水体病原微生物的污染情况,但在具体应用中需考虑到污染源及水体理化条件等差异。

关键词: 环境水体, 病原微生物, 指示微生物, 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