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粮食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水稻甬优12的肥效试验

  

  1. (1江山市峡口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浙江 江山324116; 2江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 江山324100;3江山市虎山街道,浙江 江山324100)
  • 出版日期:2015-06-11

  • Online:2015-06-11

摘要: 通过设置不同氮磷钾水平,研究养分对当前超级稻产量及其构成因子、氮肥农学利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增施氮磷肥可显著提高水稻分蘖数,高氮处理(315 kg·hm-2)、高磷处理(135 kg·hm-2)分别比低氮处理(105 kg·hm-2)、低磷处理(45 kg·hm-2)最高分蘖苗数增加5.2%和3.6%;水稻产量与施氮量呈正相关关系,磷钾肥在本试验中对产量影响不显著。随氮肥用量的增加,结实率从89.7%逐渐下降至82.7%,氮肥农学利用率从12.0逐渐下降至7.9,导致农业生产成本上升。综合考虑,建议氮肥用量以210 kg·hm-2为宜,既保持了水稻高产,又提高了氮肥利用效率,降低面源污染风险,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水稻, 氮肥, 磷钾肥, 农学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