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食品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绍兴市毛竹鞭笋重金属含量及其安全质量评价
 

  

  1. (绍兴市林业局 a环境绿化工作站,b林业技术推广站,浙江 绍兴312000)
  • 出版日期:2015-11-11

  • Online:2015-11-11

摘要: 为了解绍兴市毛竹主产区鞭笋中重金属含量状况和质量安全风险,选取典型区域为研究对象,采集了115份毛竹鞭笋样品,分析了Pb,Cd,As的含量,参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采用单因素污染指数和综合污染指数法对研究区域的毛竹鞭笋中重金属的质量安全进行风险评价。结果表明,研究区域毛竹鞭笋中As,Pb,Cd含量分别为0.004 4~0.035 0,0.003 7~0.200 0和0.000 3~0.026 0 mg·kg-1。其中,Pb的分布差异最大,Cd和As变异系数相对较小,空间分布相对均匀。各样区重金属综合污染指数大小依次为嵊州>上虞>诸暨>柯桥,污染指数均小于0.7,说明绍兴市鞭笋受Pb,Cd,As重金属污染的程度很小,鞭笋质量整体安全。

关键词: 毛竹鞭笋, 重金属含量, 污染指数, 质量安全, 绍兴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