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经济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施氮量与灌水次数对烟草K326产量的影响

  

  1. (1云南省烟草公司 昭通市公司,云南 昭通657000; 2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 长沙410733;3云南瑞升烟草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云南 昆明650106)
  • 出版日期:2015-12-11

  • Online:2015-12-11

摘要: 为探索烟草K326品种在昭通烟区的优质适产技术措施,提高该品种的内在品质,增加上部烟叶的可用性,特开展不同施氮量与灌水次数对K326品种产质量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随着施氮量的增加,K326腰叶和顶叶成熟期推迟,农艺性状整体向好,产量、产值呈递增趋势,但气候性斑点病的病情指数亦呈递增趋势。当施氮量为82.5 kg·hm-2时,随着灌水次数的增加,K326的生育期延长,农艺性状呈变好趋势。从烟叶化学成分的综合表现来看,当施氮水平为82.5 kg·hm-2时,以灌水2次的处理各部位烟叶化学成分协调性最好。评吸结果表明,施氮量为82.5 kg·hm-2的各个处理中部烟叶的感官质量整体表现较好;在同一施氮水平下,灌水次数对烟叶香气质、香气量的影响不大。总体来看,以施氮量为82.5 kg·hm-2、灌水2次能够取得较好的种植效益,且烟叶的内在品质最优。

关键词: 烟草品种, 施氮量, 灌水次数, 产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