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食品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超声波辅助提取甘草渣木质素工艺优化

  

  1. (1阿拉尔质量技术监督局,新疆 阿拉尔843300; 2塔里木中学,新疆 阿拉尔843300;
    3塔里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塔里木大学南疆化工重点实验室,新疆 阿拉尔843300)
  • 出版日期:2016-03-11

  • Online:2016-03-11

摘要: 采用超声波辅助一般碱法从甘草渣中提取木质素,探索甘草渣木质素最佳提取工艺。研究碱液浓度、碱液用量、超声功率、超声时间对木质素提取效果的影响,运用正交试验对提取条件进行优化,确定最佳提取工艺条件碱液浓度为07 mol·L-1、碱液用量30 mL·g-1,超声功率600 W,超声时间60 min,木质素得率为2220%;红外光谱显示甘草渣木质素保持了木质素原有结构,存在明显的紫丁香基和愈创木基苯环结构。

关键词: 甘草渣, 木质素, 超声波, 工艺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