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粮食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连续实施化肥减量对水稻产量和土壤肥力的影响

  

  1. (1德清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 德清313200; 2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 杭州310020)
  • 出版日期:2016-04-11

  • Online:2016-04-11

摘要: 以水稻为试验材料,连续4年开展化肥减量试验,研究不施肥、常规施肥、化肥减量26%,化肥减量配施有机无机复混肥对水稻产量和土壤肥力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常规施肥相比,对于水稻产量,化肥减量26%影响不大,化肥减量配施有机无机复混肥有逐年提高产量的趋势;对于土壤有机质和全氮含量,化肥减量26%和化肥减量配施有机无机复混肥对其无明显影响,且在连续试验过程中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对于土壤有效磷含量,化肥减量26%影响较小,化肥减量配施有机无机复混肥高于常规施肥,且这一趋势随着试验年限的延长更为明显。由此可见,化肥减量26%和化肥减量配施有机无机复混肥在试验区域均具有较强的可实施性,不仅减少了化肥的投入,而且可以维持或适当提高水稻产量和土壤肥力。

关键词: 化肥减量, 水稻, 产量, 土壤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