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粮食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镉胁迫下不同水稻品种镉的累积与分布差异

  

  1. (湖南农业大学a. 资源环境学院,b. 农田污染控制与农业资源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c. 植物营养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d. 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 长沙410128)
  • 出版日期:2016-04-11

  • Online:2016-04-11

摘要: 以不同水稻品种为研究对象,通过盆栽试验,探讨镉(Cd)胁迫下各品种收获期的Cd含量及分布,并筛选出高产和籽粒低Cd积累的水稻品种。结果显示,在Cd胁迫条件下,水稻体内Cd含量分布大致表现为根>茎>叶>谷壳>籽粒。Cd胁迫和无Cd胁迫对照比较,5个水稻品种中,籽粒Cd含量以甬优5550的增幅最低,其次是甬优538和深两优5867;而武运粳27和黄华占对Cd较为敏感,其中,武运粳27籽粒Cd含量显著(P<005)高于其他品种。在Cd胁迫条件下,除甬优538增产341%以外,其他品种均有不同程度的减产,其中受Cd胁迫影响减产最为严重的是黄华占,其次是武运粳27。

关键词: 水稻, Cd胁迫, 累积, 分布, 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