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植保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象山水稻细菌性基腐病防治技术探讨

  

  1. (1象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 象山315700; 2宁波市种植业管理总站,浙江 宁波315012)
  • 出版日期:2016-07-11

  • Online:2016-07-11

摘要: 通过肥料和药剂试验表明,氮肥水平、施肥时期、施药期等对水稻细菌性基腐病有较大影响。研究表明,在象山超级稻种植户普遍使用的每667 m2施用14 kg的氮肥水平下,水稻细菌性基腐病的病丛率为480%,枯穗率为134%,虽高于不施肥处理,但低于高水平施肥。同等氮肥水平下,穗肥比重越大则发病程度越高。药剂试验结果显示,各药剂处理对该病均有一定程度的防效。除氯溴异氰尿酸外,株防效均在700%以上;尤其中生菌素效果最好,株防效达到892%。同时试验结果显示,对该病的防治越早,则效果越好。

关键词: 水稻, 细菌性基腐病, 生育期, 氮肥, 药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