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粮食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不同绿肥连续还田对水稻产量和土壤肥力的影响

  

  1. (1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 杭州310020; 2兰溪市农业局 土壤肥料工作站,浙江 兰溪321100)
  • 出版日期:2016-09-11

  • Online:2016-09-11

摘要: 以水稻为试验材料,连续4年开展不同种类绿肥还田试验,比较了3种常见绿肥(紫云英、油菜和豌豆)连续还田对水稻产量和土壤肥力的影响。结果表明,紫云英、油菜和豌豆还田均可提高后茬水稻产量,且紫云英增产效果最佳,豌豆次之,油菜最小。绿肥连续还田前2年对土壤养分含量的影响不大,连续实施绿肥还田第3~4年,土壤养分含量显著升高;紫云英、油菜和豌豆还田均可提高土壤有机质、全氮和有效磷含量,但品种间差异不显著。由此可见,绿肥还田具有显著的水稻增产和地力培肥作用,但对稻田地力的提升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紫云英是浙江省稻田最为适宜的绿肥种植种类。

关键词: 绿肥, 连续还田, 产量, 有机质, 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