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粮食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平衡施钾对水稻甬优15号产量和土壤养分含量的影响

  

  1. (1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 杭州310020; 2兰溪市农业局 土壤肥料工作站,浙江 兰溪321100;
    3浙江浙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 杭州311115; 4浙江浙农爱普贸易有限公司, 浙江 杭州310052)
  • 出版日期:2016-09-11

  • Online:2016-09-11

摘要: 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不同施钾处理对水稻产量和土壤养分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与不施钾肥相比,常规施钾和平衡施钾处理显著提高了水稻的穗长、千粒重、产量和秸秆全钾含量,并有效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全氮和有效磷含量。与常规施肥相比,平衡施钾能增加水稻产量,有效增加水稻籽粒全氮、秸秆全氮和全磷含量以及土壤有效磷和速效钾含量。由此可见,钾肥对水稻产量和土壤养分含量有一定的提升作用,以平衡施肥的提升效果最为显著。

关键词: 平衡施肥, 钾肥, 产量, 水稻, 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