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食品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测多评法测定铁皮石斛黄酮类共有成分

  

  1. (1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制药工程学院,浙江 宁波315000; 2福安药业集团宁波天衡制药有限公司 质检部,浙江 宁波315210;
    3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大健康产业中心,江苏 泰州225500)
  • 出版日期:2016-09-11

  • Online:2016-09-11

摘要: 为建立以柚皮素为内标,结合指纹图谱评价铁皮石斛药材质量的一测多评法,采用HPLC法对铁皮石斛及其他伪品黄酮类成分进行中药指纹图谱相似度比较,标出共有指纹峰。建立柚皮素与其他指标成分间的相对校正因子(RCF),并利用校正因子计算铁皮石斛中其他5个共有成分含量,实现一测多评。结果表明,不同产地的铁皮石斛有较大相似性,与伪品存在较大差异,经比较标出6个共有指纹峰,并基于对照品指认了6个成分,依次是芹菜素6,8二CβD吡喃葡萄糖苷、芹菜素6CβD木糖8CβD吡喃葡萄糖苷、异夏佛托苷、夏佛托苷、芹菜素6CαL阿拉伯糖8CβD木糖苷和柚皮素。利用柚皮素与其他5个成分间的函数关系,采用一测多评法计算其他成分的含量。在一定线性条件范围内,柚皮素与芹菜素6,8二CβD吡喃葡萄糖苷、芹菜素6CβD木糖8CβD吡喃葡萄糖苷、异夏佛托苷、夏佛托苷和芹菜素6CαL阿拉伯糖8CβD木糖苷的相对校正因子RCF值分别为1163、0727、1157、0893和1058,与常规外标一点法所测6个黄酮成分值均无显著性差异(相对标准差<5%)。表明铁皮石斛指纹图谱技术结合柚皮素建立的一测多评法可用于铁皮石斛药材的定量分析及质量评价。

关键词: 一测多评, 铁皮石斛, 指纹图谱, 校正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