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食品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大棚草莓品质模型及品质时空变化特征

  

  1. (1宁波市气象台,浙江 宁波315012; 2慈溪市气象局,浙江 宁波315033; 3北仑区气象局,浙江 宁波315800)
  • 出版日期:2016-11-11

  • Online:2016-11-11

摘要: 为探究宁波地区设施草莓品质时空分布特征,评估设施草莓生产布局的合理性,利用2010—2014年大棚草莓品质及棚内外气象要素观测资料,基于加权最小二乘法和逐步回归法构建大棚草莓综合品质模型,结合307个自动气象站资料,模拟近10年宁波地区设施草莓品质的时空分布特征。结果表明,品质预报模型能较好模拟各品质要素,对单果重、平均果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和畸果率模拟的均方根误差分别为401 g、028 cm、085%和360%。近10年,宁波地区设施草莓综合品质呈先升后降,地区差异呈逐年增大趋势;空间上呈西高东低分布,品质高值区主要分布在奉化中南部、余姚、鄞州东部和宁海东南部的部分地区。受地形和种植效益等要素影响,宁波大棚草莓的主要种植区和品质高值分布区分布存在差异,但高品质区和耕地叠加区域周边均有草莓种植,一定程度保证了宁波地区设施草莓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设施草莓, 品质, 模型, 时空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