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1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3-11-11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新菠萝灰粉蚧研究进展
    林晓佳;吴蓉;陈吴健;张明哲;陈曦
    2013, 1 (11):  0-1391. 
    摘要 ( 142 )   PDF(1062KB) ( 357 )  
    新菠萝灰粉蚧是一种寄主范围广、食性杂、繁殖力强的热带和亚热带农林经济作物的重要害虫。随着世界各国水果和苗木的相互引进,使得新菠萝灰粉蚧已相继迅速蔓延扩散至世界各地, 其危害已成为全球性的严重问题。综述新菠萝灰粉蚧在分子鉴定、风险分析、遗传进化、寄主、生物学特性、综合防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并探讨新菠萝灰粉蚧的防控对策及今后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纹枯病菌毒素研究进展
    李路;王玲;刘连盟;孙磊;黄世文;
    2013, 1 (11):  0-1393. 
    摘要 ( 64 )   PDF(1676KB) ( 198 )  

    对水稻纹枯病菌毒素的提纯方法、组分分析、毒害和致病机理等进行综述,并对研究前景进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兰花根腐病田间分布及抽样技术研究
    王会福;王永才;余山红;汪恩国
    2013, 1 (11):  0-1397. 
    摘要 ( 93 )   PDF(1188KB) ( 227 )  
    为进一步提高对西兰花根腐病预测预报与持续控制能力,对病株的空间分布型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西兰花根腐病病株田间分布趋向于聚集,以个体群作为空间分布的基本成分,病株个体间相互吸引;病害在大田中存在明显的发病中心,而个体群之间趋于均匀分布;且病株个体的空间格局随病株密度的提高越趋均匀分布。在此基础上,提出了Iwao最适理论抽样模型N=507.926 7/m-37.234 7,并建立序贯抽样模型T0(N)=0.982 0N±4.298 9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维盐防治水稻二化螟及稻纵卷叶螟效果
    丁新天;王来亮;李金满
    2013, 1 (11):  0-1405. 
    摘要 ( 186 )   PDF(1219KB) ( 197 )  
    在水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孵化高峰期,每667 m2用5.7%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水分散粒剂16~28 g,对二化螟和稻纵卷叶螟的防效分别为89.1%~100.0%和87.2%~96.5%,明显优于常用的对照药剂毒死蜱和杀虫单,是控制水稻二化螟、纵卷叶螟的优良杀虫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散·丙溴磷等防治稻纵卷叶螟试验
    潘欣葆
    2013, 1 (11):  0-1430. 
    摘要 ( 106 )   PDF(1431KB) ( 181 )  
    试验表明,稻散·丙溴磷水乳剂和稻丰散水乳剂对5(3)代稻纵卷叶螟低龄幼虫防治效果较好,且持效期较长。防治适期在稻纵卷叶螟低龄幼虫高峰期,667 m2用药量50%稻散·丙溴磷水乳剂和40%稻丰散水乳剂均为120 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噻森铜防治西瓜细菌性角斑病试验
    陈勇兵;胡丽秋
    2013, 1 (11):  0-1407. 
    摘要 ( 132 )   PDF(1199KB) ( 289 )  
    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 20%噻森铜悬浮剂300,500,700倍液处理,第1次药后7 d对西瓜细菌性角斑病的防效分别为62.20%,56.80%和54.60%,第2次药后10 d的防效分别为76.82%,72.70%和66.04%。噻森铜各用量处理对西瓜植株生长无明显不良影响。在细菌性角斑病发病前或发病初期对水均匀喷雾,间隔10 d,连续使用2次以上,可有效控制细菌性角斑病的发生蔓延,取得较好防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甲嘧菌酯等药剂防治早稻纹枯病的效果
    陈将赞;丁灵伟;戴以太;杨廉伟
    2013, 1 (11):  0-1448. 
    摘要 ( 107 )   PDF(1482KB) ( 216 )  
    要:选用325%苯甲·嘧菌酯悬浮剂、24%噻呋酰胺悬浮剂、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粒剂、30%苯甲·丙环唑乳油、41%甲硫·戊唑醇悬浮剂、5%井冈霉素水剂在早稻纹枯病发病初期进行防效试验,结果表明,每667 m2用325%苯甲·嘧菌酯40 mL、24%噻呋酰胺20 mL、75%肟菌·戊唑醇15 g对早稻纹枯病均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平均防效分别为897%,819%,816%,在早稻纹枯病发病初期1次用药即可控制全生育期危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衢州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示范
    徐南昌;莫小荣;张晨光;刘立峰;贝雪芳;徐法三
    2013, 1 (11):  0-1437. 
    摘要 ( 111 )   PDF(1472KB) ( 286 )  
    在前5年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实践基础上,于2012-2013年将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科学用药等技术进行集成示范,成效显著,初步形成了一套适合衢州本地病虫发生特点,切实可行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8种阿维菌素产品对南方根结线虫的室内药效
    姚红燕;顾建峰;王江玲
    2013, 1 (11):  0-1451. 
    摘要 ( 102 )   PDF(1551KB) ( 198 )  
    以南方根结线虫(Meloidogyne incognita)为研究对象,测试了8种阿维菌素产品对其室内药效。室内药效结果表明,18%阿维菌素乳油药效最高,在低浓度下仍有较好的防治效果,2 000倍液药后3 d的药效为969%;其次是胜冲,而帝冠和闪耀的效果较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有机肥对水稻稻纵卷叶螟田间发生及水稻产量的影响
    张晓萌;刘桂良;齐琳;张佳丽;王笑;陈宇博;王飞
    2013, 1 (11):  0-1425. 
    摘要 ( 114 )   PDF(1429KB) ( 227 )  
    通过在晚稻生产上试验施用精制畜禽粪肥、烟饼肥、沼液等有机肥料,观察其与水稻稻纵卷叶螟虫害发生程度的效应关系及对水稻产量的影响情况。结果表明,基肥中添加有机肥料在水稻产量上有较好表现,且对水稻稻纵卷叶螟发生危害有一定的控制作用;其中精制畜禽有机肥配合化肥作基肥的施肥方式在控制稻纵卷叶螟为害和水稻产量方面综合表现为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籼粳交超级晚粳稻稻曲病药剂控制时机的探讨
    陈月娣;王超;徐铁平;周宇杰;徐越坚;蔡国梁
    2013, 1 (11):  0-1453. 
    摘要 ( 101 )   PDF(1553KB) ( 234 )  
    在甬优12籼粳交超级晚粳稻剑叶叶环伸出倒2叶叶环的植株占总植株的比例在30%左右时,每667 m2用75%肟菌·戊唑醇20 g或30%苯甲·丙环唑30 mL预防,对稻曲病病粒和病指的控制效果达80%以上,即使药量减少1/2,其对病粒和病指的控制作用也能达到80%左右;但在80%的植株剑叶叶环伸出倒2叶叶环时施药,肟菌·戊唑醇的防效下降到66%和61%,苯甲·丙环唑的防效下降到71%和65%;在全部植株的剑叶叶环伸出倒2叶叶环时喷施,2种药剂对稻曲病病粒和病指的控制作用则下降到40%以下,肟菌·戊唑醇下降得更多。试验表明,籼粳交超级晚粳稻稻曲病的药剂控制的施药时间宜早不宜迟,以25%~30%的植株剑叶叶环伸出倒2叶叶环时施药效果最佳,采用推荐剂量即可。而最佳施药时间的确定,以在甬优12籼粳交超级晚粳稻上应用剑叶叶环伸出倒2叶叶环的植株占总植株比例的方法更容易被农户所掌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黑条矮缩病综合控制技术
    刘延刚;陈香艳;王艳莹;冷鹏;马宗国;赵秀山;刘进谦
    2013, 1 (11):  0-1455. 
    摘要 ( 61 )   PDF(1535KB) ( 206 )  
    通过品种抗性比较及相关药剂防效对比试验,探索出在灰飞虱大暴发且带黑条矮缩病毒率特高的年份,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综合控制技术,主要包括选用抗(耐)病性较强的品种,应用50%拓胜可湿性粉剂等高效制剂适期防治秧田、本田灰飞虱,结合应用抗病毒制剂等,明显提高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控制效果,防效可达77.6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种药剂对柑橘栗黄枯叶蛾的防治效果
    李飞广
    2013, 1 (11):  0-1458. 
    摘要 ( 92 )   PDF(1610KB) ( 228 )  
    以甲维盐、精油为活性成分,柑橘栗黄枯叶蛾为供试靶标害虫,选用2%甲维盐水剂、23%香茅精油乳油和1%香茅增效甲维盐水剂3种杀虫剂为供试药剂,进行室内和林间栗黄枯叶蛾的活性测定。结果显示,3种药剂中,1%香茅增效甲维盐水剂对栗黄枯叶蛾的林间防治效果最好,最高防效为9441%,与对照药剂25%溴氰菊酯乳油无显著性差异。由此表明,1%香茅增效甲维盐水剂有一定的开发应用前景,可在林间栗黄枯叶蛾的防治上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氰虫毒死蜱防治稻纵卷叶螟效果试验
    冯永斌;陈海波;蔡美艳;李云明;黄贤夫
    2013, 1 (11):  0-1432. 
    摘要 ( 97 )   PDF(1432KB) ( 210 )  
    结果显示,36%氰虫·毒死蜱悬浮剂对稻纵卷叶螟低龄幼虫防效十分显著,速效性好,持效期长,当667 m2用药量达150 mL时明显优于氯虫·噻虫嗪、阿维·氟酰胺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3年上半年宁波梅山口岸罗汉松截获疫情分析
    臧宪朋;李艳敏;张恺;陆佳益;吴锦国
    2013, 1 (11):  0-1434. 
    摘要 ( 87 )   PDF(1600KB) ( 198 )  
    2013年1-6月,宁波检验检疫局梅山口岸经对日本进口的76 批次罗汉松进行严格检验检疫,总共截获疫情95种1 787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5种22种次,其中4种检疫性线虫是首次在进口罗汉松中截获。针对宁波梅山2013年上半年进境罗汉松疫情截获情况进行全面、详细的分析,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季稻“两迁”害虫与蜘蛛相互关系及其不同播种期种群数量变动规律研究
    汪恩国;方辉;陈婵娟
    2013, 1 (11):  0-1384. 
    摘要 ( 83 )   PDF(1068KB) ( 198 )  
    为了探寻单季稻稻田“两迁”害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和蜘蛛(两虫一蛛)相互关系和田间生态调控能力,2008年进行单季稻3个不同播期两虫一蛛种群数量动态监测。结果表明,单季稻田间两虫一蛛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关系,但随播期推迟两虫种群消长波峰减弱而强度随时序推进增强,自然生态调控能力相对有所提高。综合比较分析中浙优1号等超级稻播期以较常规播期推延5~10 d,即5月底6月初播种、秧龄20~30 d为宜,既有利于减轻“两迁”害虫田间发生基数,又有利于蜘蛛种群数量增长,有利于单季稻超高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重大农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发生与防控
    林云彪;杨金云;王荣洲;李艳敏;薛惠明
    2013, 1 (11):  0-1386. 
    摘要 ( 79 )   PDF(811KB) ( 211 )  
    通过对浙江省柑橘黄龙病、扶桑绵粉蚧和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发生与防控情况概述,分析外来检疫性有害生物入侵的必然性与防控持续性,提出加强植物疫情监测与防控知识的宣传培训,加快建立健全植物疫情早期监测预警系统,创新建立植物疫情封锁扑灭补偿救济机制3大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种药剂防治甘蓝甜菜夜蛾的田间药效试验
    孙梅梅;谌江华;柴伟纲;王丽丽
    2013, 1 (11):  0-1467. 
    摘要 ( 103 )   PDF(1578KB) ( 249 )  
    通过田间药效试验,比较了7种杀虫剂对甜菜夜蛾的防治效果。试验结果表明,5%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和20%氟虫双酰胺水分散粒剂对甜菜夜蛾的防治效果最好,药后7 d防效均达96%以上,且持效性好,药后14 d防效仍保持77%以上,可作为防治甜菜夜蛾的首选药剂;20亿PIB/g苜蓿银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和20%甲维·虫酰肼的防效次之,但速效性较差,药后1 d防效均在48%以下,应用时宜适当提前用药。150 g·L-1茚虫威悬浮剂、2%甲维盐乳油和16%甲维·氟铃脲乳油3种药剂对甜菜夜蛾的防效稍差,在生产上应谨慎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防治设施蔬菜根结线虫病的生物药剂筛选试验
    张永涛;刘林;焦圣群;穆清泉;刘延刚;刘进谦;颜莹洁;曹德强
    2013, 1 (11):  0-1469. 
    摘要 ( 85 )   PDF(1588KB) ( 223 )  
    4种处理对大棚番茄根结线虫病均有较好的效果,定植后60 d防效为654%~897%,收获时防效为515%~835%,其中以10%噻唑磷颗粒剂和淡紫拟青霉颗粒剂效果较为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药减量对长豇豆主要病虫防治效果
    李小荣;李阳;俞永健
    2013, 1 (11):  0-1427. 
    摘要 ( 95 )   PDF(1435KB) ( 214 )  
    为减少长豇豆生产中施药次数和施药量,以常规手动喷雾器为对照,研究了静电喷雾器减量施药对长豇豆锈病和豆荚螟的防治效果。结果表明,静电喷雾器减量施药与常规手动喷雾器防效无显著差异,药后7 d对锈病和豆荚螟的防效为8916%和9093%,且药后14 d防效仍保持在70%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50%左右,达到了农药减量控制长豇豆主要病虫的预期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纵卷叶螟灰色灾变长期预测模型探讨
    徐晨光;郭海波
    2013, 1 (11):  0-1439. 
    摘要 ( 74 )   PDF(1484KB) ( 211 )  
    根据舟山市2000-2011年5(3)代稻纵卷叶螟发生程度,运用灰色系统理论建立了灰色灾变GM(1,1)预测模型,用该模型回测的历史拟合率达100%。预测2012-2013年发生程度,其结果与实测吻合,并为今后5(3)代稻纵卷叶螟发生趋势预测和防治对策研究提供了有益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葡萄根癌病研究进展
    施文骁;王洪凯;郭庆元
    2013, 1 (11):  0-1421. 
    摘要 ( 104 )   PDF(1374KB) ( 237 )  
    阐述葡萄根癌病的历史和现状、症状和侵染循环、防治方法以及早期预警的方法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橘园柑橘小实蝇雄性成虫种群消长规律研究初报
    刘桂良;王笑;张晓萌;梁文勇;孙莲;陈宇博;赵丽稳
    2013, 1 (11):  0-1423. 
    摘要 ( 111 )   PDF(1515KB) ( 231 )  
    使用性诱剂诱捕的方法在宁波地区10个橘园进行连续6年的监测。结果表明,自2008年柑橘小实蝇大发生以来,各年虫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分析其原因主要与气候和防治措施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阳县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探讨
    陈银方;兰建军;叶春福;丁岳良
    2013, 1 (11):  0-1413. 
    摘要 ( 75 )   PDF(1717KB) ( 411 )  
    通过落实考核责任、构建服务体系、集成简化防控技术、加强宣传培训、实施农药可追溯制度等举措,推进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杜绝国家禁用农药及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全县共实施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2 988万m2,取得了“两改善一提升”的效益,即茶叶质量安全明显改善、茶园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和茶产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376%,每667 m2节本增效1 8555元,保障了茶叶的质量安全,提升了茶叶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茶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噻虫嗪种子处理对水稻蓟马的防治效果
    丁灵伟;陈将赞;戴以太;杨廉伟
    2013, 1 (11):  0-1441. 
    摘要 ( 110 )   PDF(1481KB) ( 424 )  
    用30%噻虫嗪悬浮种衣剂对水稻进行拌种处理,结果表明,当用药量分别为1,2,3 mL·kg-1干种子时,播后37 d对水稻蓟马的防效分别为739%,955%和955%;且30%噻虫嗪3 mL·kg-1拌种处理对水稻生长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氯虫酰胺对稻纵卷叶螟的防效
    钟列权;王会福;余山红
    2013, 1 (11):  0-1429. 
    摘要 ( 65 )   PDF(1437KB) ( 207 )  
    10%四氯虫酰胺悬浮剂对稻纵卷叶螟具有很好的防效,其药效随用药量增加显著上升,每667 m2用量为40 mL时,药后9 d,16 d,25 d对稻纵卷叶螟的综合防效分别为877%,965%和840%,与对照药剂10%阿维·氟酰胺悬浮剂30 mL的综合防效相当。四氯虫酰胺不仅速效性较好、持效期较长,且对水稻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危害西瓜抽样技术初探
    李云明;顾云琴;施海萍
    2013, 1 (11):  0-1442. 
    摘要 ( 89 )   PDF(1486KB) ( 268 )  
    以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危害西瓜病株为试材,应用Iwao和Kuno法分别得出了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危害西瓜抽样技术理论抽样公式为n=1962/D2(0313 7/m-0004 7)、及序贯抽样通式为Tn=0313 7/(D02+0004 7),并计算出允许误差范围内不同危害程度下的最适理论抽样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2-2013年浙江省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的检测及防控
    李艳敏;臧宪朋;王荣洲;林云彪;周晓红
    2013, 1 (11):  0-1410. 
    摘要 ( 143 )   PDF(1657KB) ( 225 )  
    对2012-2013年送检样品中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进行检测,其中2012年检测样品249份,以寄主西瓜叶片为主,另有少量西瓜及砧木种子,阳性样品124个,检出率49.8%;2013年1-7月检测样品98份,有甜瓜、西瓜嫁接苗、西瓜砧木葫芦种子和南瓜种子等,阳性样品37个,检出率37.8%。根据该病毒发生分布和发病特点,提出相应防控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维·抑食肼等农药对水稻二化螟的防治效果
    黄贤夫;冯永斌;陈海波;蔡美艳;柯友夏
    2013, 1 (11):  0-1414. 
    摘要 ( 110 )   PDF(1793KB) ( 204 )  
    甲氧虫酰肼+乙基多杀菌素、阿维·抑食肼对水稻二化螟均有较好防效,在二化螟发生量大、盛发期长的情况下,使用2次阿维·抑食肼防效与氯虫苯甲酰胺相当。因此,建议甲氧虫酰肼+乙基多杀菌素、阿维·抑食肼与氯虫苯甲酰胺交替使用,充分发挥生物农药对环境保护的优越性,延缓二化螟对目前主打农药氯虫苯甲酰胺的抗药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义乌柑橘小实蝇发生规律及防控措施
    黄子洪;朱荣华;金永兴;何玲芳;方功民;金云铨;王晶晶
    2013, 1 (11):  0-1398. 
    摘要 ( 109 )   PDF(1107KB) ( 209 )  
    柑橘小实蝇Bactrocera dorsalis(Hendel) 是前些年传入义乌市的一种食性杂、危害性大的害虫,对义乌市水果生产构成严重威胁。通过对该虫田间发生为害规律调查和防控技术试验研究,提出相应防控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景宁县植保新技术应用成效、主要问题及对策
    程义华
    2013, 1 (11):  0-1401. 
    摘要 ( 82 )   PDF(1122KB) ( 186 )  
    在对植保新技术推广应用情况调查的基础上,总结应用植保新技术取得的成效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进一步加快浙西南山区植保新技术推广步伐,促进农业安全生产,提升农产品品质提出了建议性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2年景宁县稻瘟病重发原因及综合治理
    陈方景;梁碧元;程义华
    2013, 1 (11):  0-1444. 
    摘要 ( 97 )   PDF(1507KB) ( 198 )  
    综述了稻瘟病、穗瘟病的发病特征,分析了其发病的原因及防治稻瘟病、穗瘟病客观气候、日照、雨量和干湿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防控参考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维·茚虫威对2代稻纵卷叶螟的防效及应用
    顾建忠;张夕林
    2013, 1 (11):  0-1446. 
    摘要 ( 66 )   PDF(1561KB) ( 234 )  
    试验结果表明,25%甲维·茚虫威水分散粒剂防治水稻纵卷叶螟效果明显,适期用药1次,杀虫和保叶效果可达90%以上,防治适期为1龄幼虫高峰期,随着虫龄的增加,用药效果将有所下降。在稻纵卷叶螟中等以上发生年份,25%甲维·茚虫威水分散粒剂667 m2用药量以10 g为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种杀菌剂对茭白锈病的防治效果
    陈建明;丁新天;潘远勇;张珏锋;周杨;王来亮;何月平
    2013, 1 (11):  0-1465. 
    摘要 ( 201 )   PDF(1598KB) ( 294 )  
    通过4种杀菌剂对茭白锈病的防效和茭白安全性的评价,旨在筛选出替代三唑酮防治茭白锈病的药剂。结果表明,在供试的4种杀菌剂中,对茭白锈病防效最佳的是烯唑醇,其次为三唑酮,而苯醚甲环唑和代森锰锌防效相近;对茭白孕茭和产量影响最小的也是烯唑醇,其次是苯醚甲环唑,三唑酮和代森锰锌的影响大。可见烯唑醇是一种高效、且相对安全的杀菌剂,可替代三唑酮防治茭白锈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效杀虫剂防治5(3)代稻纵卷叶螟技术探讨
    陈轶
    2013, 1 (11):  0-1408. 
    摘要 ( 76 )   PDF(1354KB) ( 202 )  
    根据2012-2013年桐乡市5(3)代稻纵卷叶螟发生特点和长效性杀虫剂使用情况分析,认为主峰后1~2 d是用药的最佳时间点,并对防治效果不理想的原因进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景宁县山区单季稻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及应用
    梁碧元;陈方景
    2013, 1 (11):  0-1417. 
    摘要 ( 75 )   PDF(1309KB) ( 190 )  
    景宁县推广抗性品种,优化作物生境,增强植株抗性,发挥天敌的自然控害作用,推广使用靶标明确的低毒、低(无)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品种,开展精准防治,提高施药质量,减少农药使用,消减农业面源污染,开展了山区单季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探索和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阶段性病虫害防治技术初探
    宁国云
    2013, 1 (11):  0-1403. 
    摘要 ( 102 )   PDF(1222KB) ( 208 )  
    针对水稻不同生育期病虫发生情况和危害程度制定病虫阶段性防治方案,前期在避虫的基础上重点解决种子处理,中后期以抽穗前后为重点,根据病虫发生趋势选用药效期相对较长的药剂进行组合用药,2012年试验表明,水稻病虫害的阶段性防控能有效地控制病虫为害,提高了水稻产量,并减少了用药次数和用药量,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榨菜根肿病的发生现状及防治对策
    陶中云;杨斌;葛梦禹;马海芹;李斌;谢关林
    2013, 1 (11):  0-1459. 
    摘要 ( 101 )   PDF(1587KB) ( 211 )  
    简述浙江省温州地区榨菜根肿病的发生现状、发生特点及与根结线虫病的区分方法,并提出主要的防治策略,对榨菜根肿病的防治有一定的生产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基多等药剂对小菜蛾的田间防效
    乙基多等药剂对小菜蛾的田间防效
    2013, 1 (11):  0-1461. 
    摘要 ( 92 )   PDF(1578KB) ( 206 )  
    选用3种药剂于小菜蛾低龄高峰期进行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6%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1 200,1 500倍液处理对小菜蛾具有较好的速效性和持效性,药后1,3,7 d的防效均达到90%以上;其次为5%氯虫苯甲酰胺1 000,1 200倍液处理,药后3,7 d也具有90%以上的防效,短稳杆菌600,800倍液处理对小菜蛾具有一定的控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种药剂防治设施栽培苦瓜炭疽病的效果
    李静;郝国双;赵帅锋;胡选祥;柯汉云;洪智慧;马卫强;李有香;汪建国;徐云红;潘晓智;潘佳;赵瑞琳
    2013, 1 (11):  0-1462. 
    摘要 ( 86 )   PDF(1576KB) ( 220 )  
    5种药剂对苦瓜炭疽病的防效试验结果表明,25%吡唑醚菌酯乳油2 000倍液、20%烯肟·戊唑醇悬浮剂1 500倍液对苦瓜炭疽病,无论是从速效性还是从持效期来看防效均优异,尤其是25%吡唑醚菌酯乳油2 000倍液对炭疽病防效更优。在本试验使用剂量范围内对苦瓜安全无药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成预测模型预测我国农业自然灾害的探讨
    王正辉;孙会霞;郭庆
    2013, 1 (11):  0-1500. 
    摘要 ( 86 )   PDF(2065KB) ( 205 )  
    研究采用剩余法建立集成预测模型,即以非线性回归拟合发展趋势、三角函数拟合逼近周期变动和马尔科夫链评估随机扰动的集成预测模型,对我国农业自然灾害受灾面积的变动规律进行模拟。经检验证明,用集成预测模型预测我国自然灾害的方法优于传统的单一数学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药剂防治菜青虫和小菜蛾田间药效试验
    赵丽;洪文英;吴燕君;汪彦欣;陈瑞;章林英
    2013, 1 (11):  0-1472. 
    摘要 ( 85 )   PDF(1640KB) ( 217 )  
    240 g·L-1虫螨腈等7种不同药剂防治小菜蛾和菜青虫的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7种药剂对小菜蛾和菜青虫均有一定的控制效果。其中240 g·L-1虫螨腈胶悬剂对小菜蛾和菜青虫防治效果最为理想,见效快持效久,药后7 d对菜青虫和小菜蛾的防效仍为9196%和9573%;25%噻虫嗪水分散颗粒剂3 000倍液防效最差,速效性和持效性均不理想,药后7 d对菜青虫和小菜蛾的防效分别为4921%和5720%;其余药剂对小菜蛾和菜青虫控制效果较好,且有一定的持效性。试验期间50%杀虫环可溶性粉剂处理区出现新叶黄化等轻微药害现象,虽然可逆,但仍不推荐使用;其余各处理未见对甘蓝生长产生不良影响,安全无药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通市通州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现状及发展对策探讨
    杨凌峰
    2013, 1 (11):  0-1475. 
    摘要 ( 89 )   PDF(1634KB) ( 200 )  
    介绍南通市通州区近年来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的全程服务、承包服务、单一服务的三大组织模式,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症结作了较为系统的分析,对推进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措施及对策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产品中青霉素残留检测技术研究进展
    陈卓婧;阎淑男;夏澜;龚云飞
    2013, 1 (11):  0-1479. 
    摘要 ( 108 )   PDF(1695KB) ( 306 )  
    青霉素是一类通过破坏细菌细胞壁合成,从而起到遏制细菌繁殖作用的抗生素,在畜牧业和医疗中应用广泛。然而青霉素的不合理使用,会危害人体健康以及破坏环境,因此亟待研究快速检测青霉素含量的技术方法。目前,青霉素残留主要检测方法为微生物法、仪器分析法和免疫分析法。基于受体技术的分析法灵敏度高、原料获得周期短以及操作简便,近年来在β内酰胺类抗生素残留检测中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高效液相色谱法快速测定水产品中药物残留
    贝亦江;王扬;何丰;吴莹
    2013, 1 (11):  0-1481. 
    摘要 ( 90 )   PDF(1705KB) ( 222 )  
    建立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仪二极管阵列检测器快速检测水产品中金霉素、土霉素、四环素的残留量的方法。样品通过四环素类快速检测前处理试剂盒中提取剂提取,固相萃取法进行净化,反向色谱柱分离,二极管阵列检测器检测,外标法定量。金霉素、土霉素、四环素浓度0.05~1.00 μg·mL-1时呈线性关系,相关系数分别为0.999 9,0.999 5和0.998 8,金霉素回收率为69.0%~80.96%,相对标准偏差为0.7%~4.1%;土霉素回收率为80.00%~93.40%,相对标准偏差为0.4%~9.5%;四环素回收率为82.08%~97.60%,相对标准偏差为0.51%~9.9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盟转基因生物管理法规体系的演变及对我国的启示
    韩永明;翟广谦;徐俊锋
    2013, 1 (11):  0-1485. 
    摘要 ( 104 )   PDF(2212KB) ( 320 )  
    欧盟是世界上转基因产品管理最为严格的国家(组织),文章系统研究了欧盟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管理法规制定的背景、法规主要内容及其演变更替、欧盟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估程序及内容、欧盟市场转基因产品监控及突发事件应急系统等,对完善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法规体系,提高风险监测监控能力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PC控制技术在食品加工企业的应用
    赵素华;张月义
    2013, 1 (11):  0-1489. 
    摘要 ( 95 )   PDF(2338KB) ( 216 )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中的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往往通过是否超出关键限值进行关键控制点的控制,未能有效识别食品加工过程的安全隐患。本文将质量管理中SPC控制技术引入食品加工过程,预防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并通过具体应用实例进行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食品包装材料的研究进展
    梅瑜;活泼;谢国建
    2013, 1 (11):  0-1497. 
    摘要 ( 93 )   PDF(1898KB) ( 241 )  
    对基于生物高聚物和纳米复合材料生物高聚物的食品包装材料的研究进展进行阐述,并分析这些食品包装材料存在的问题和对未来应用的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品红高山遮荫栽培对观赏品质的影响
    葛亚英;田丹青;曹群阳;潘刚敏;郁永明
    2013, 1 (11):  0-1528. 
    摘要 ( 97 )   PDF(2077KB) ( 199 )  
    研究一品红高山促花栽培过程中不同遮荫率对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50%与30%遮荫处理下一品红品质要明显优于70%遮荫处理,表现为株型紧凑,侧枝粗,苞片和花径大,花色素含量多等。综合品质评价,50%遮荫处理一品红品质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52年来绍兴季节与温度变化的关系
    张立波;裘珺琳;陈淑飞;沈国强
    2013, 1 (11):  0-1505. 
    摘要 ( 80 )   PDF(2709KB) ( 212 )  
    利用绍兴站1961-2012年逐日气温资料,按照2012年11月1日实施的《气候季节划分》标准对四季长度和起始日期进行划分,采用气候倾向率、突变检测和相关分析等方法,研究近52年绍兴四季长度和起始日期与气温的变化特征及其相互关系,并探讨季节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可能影响。结果表明,绍兴夏季最长,秋季最短;夏季明显变长,冬季明显缩短,其气候倾向率分别为每10年增加387 d和减少303 d;夏季变长是受夏季起始日期显著提前和秋季起始日期显著延后共同影响,两者作用相当;冬季缩短则是受春季起始日期显著提前和冬季起始日期延后共同影响,以前者影响更显著。近52年绍兴气温持续升高,气候倾向率达每10年增加026 ℃。年平均气温与四季长度和起始日期有一定相关性,主要表现在气温升高,春季和夏季起始日期提前、长度变长,秋季和冬季起始日期延后、长度变短;反之亦然。在当前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可逐步增加双季稻的种植面积,但不宜大力发展早发茶树品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印度梨形孢的研究进展及其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前景
    徐泽凌;陈复旦;毛碧增
    2013, 1 (11):  0-1508. 
    摘要 ( 123 )   PDF(1881KB) ( 508 )  
    印度梨形孢是一种能够在人工培养基上培养、定殖范围广泛的内生真菌,能促进植物营养吸收、加快植物生长、诱导植物抗逆等,在农业生产上应用前景广阔。本文简要综述了印度梨形孢与植物的互作机制、其遗传转化的研究进展以及在农业上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黔南州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
    田华林;李玉敏;张季;刘丹;季梅
    2013, 1 (11):  0-1513. 
    摘要 ( 81 )   PDF(1978KB) ( 203 )  
    采用实证、调查及文献研究等方法,估算黔南州森林生态系统生态服务价值。结果表明,2009年,黔南州森林生态系统生态服务价值为1 01938亿元,其构成为涵养水源量价值38260亿元,生物多样性保护26156亿元,森林游憩22370亿元,净化环境质量11249亿元,固碳释氧2577亿元,保育土壤1326亿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陵山片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
    刘之杨;孙志国;钟儒刚
    2013, 1 (11):  0-1517. 
    摘要 ( 99 )   PDF(1883KB) ( 241 )  
    中国传统村落兼有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性,是我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文化遗产。全国646个中国传统村落中,武陵山片区有60个。介绍该片区中国传统村落,分析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对策,并提出相应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的开采沉陷灾害预测系统
    郑朝治;谭荣建;陈晓军
    2013, 1 (11):  0-1520. 
    摘要 ( 90 )   PDF(2332KB) ( 222 )  
    矿区地下开采所带来的地面沉陷对开采区环境有很大的影响和破坏作用。对使用C#语言、ArcEngine、空间数据库等技术,结合概率积分法模型,实现预测评估系统的方法进行研究。该方法能够方便直观地评估沉陷的破坏程度和范围,生成用户所需的表格、报告或专题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引种的铁兰属阿拉提亚属植物抗寒性筛选试验
    鲍荣静;方敏彦;王山中;章明
    2013, 1 (11):  0-1523. 
    摘要 ( 95 )   PDF(2029KB) ( 239 )  
    铁兰属植物为凤梨科多年生气生或附生草本。本研究对中国引种的阿拉提亚属植物两年生植株进行了抗寒性筛选。不同低温处理后,赛肯达铁兰的成活率明显高于索美娜铁兰和大叶铁兰,且在相同低温条件下,赛肯达植株相对电导率的升高程度明显低于索美娜和大叶。赛肯达铁兰的半致死温度明显低于索美娜和大叶。结果表明,赛肯达铁兰的抗寒能力高于索美娜和大叶铁兰。
    a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掌对室内污染物的净化效果
    王月英;郭秀珠;金川;刘洪见
    2013, 1 (11):  0-1527. 
    摘要 ( 94 )   PDF(1956KB) ( 212 )  
    为探讨植物净化室内空气、吸收污染物的效果,以盆栽红掌、白掌为试材,在相似条件的房间内,模拟新装修房间,放入一定量的油漆、甲醛,开展不同植物数量及种类对不同污染物的吸收等系列试验。结果表明,在一定污染物浓度范围内,红掌对空气中的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苯、甲苯、二甲苯均有较好的吸收,4 d内吸收率达272%~429%,而对甲醛则几无吸收,白掌对甲醛有一定的吸收。不同数量的植物对有害气体的吸收具有不同的效果。试验结果表明,对一定面积的房间,摆放植物数以叶面积与房间面积之比1∶10为佳。为探明有害气体对摆放植物是否有伤害,试验结束后,对所摆植物的叶片进行质膜透性测定,即测定组织外渗液的电导率,并以大棚正常生长的植物作对照。测试表明,植物吸收污染物后,叶片透性适当变大,说明质膜部分受损,但总体变化不大,说明受损程度较低,对生长几无影响。
    a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夏水浸提液对小麦种子萌发与幼苗生长的影响
    王宏霞;蔡子平;王国祥;彭云霞
    2013, 1 (11):  0-1531. 
    摘要 ( 102 )   PDF(2263KB) ( 233 )  
    采用滤纸培养皿法研究不同浓度半夏球茎水浸提液对小麦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浓度的浸提液(2%)对小麦种子萌发具有微弱的促进作用,随着浸提液浓度的增加,对小麦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的抑制作用增强,其中浓度为10%时抑制作用最大,发芽化感指数为2617%;半夏球茎水浸提液对小麦幼苗的生长也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发芽第12天,高浓度的水浸提液(6%,8%和10%)对小麦苗长、苗鲜重及根鲜重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随着浓度的增加这种抑制作用逐渐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肃省啤酒花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对策
    冉生斌
    2013, 1 (11):  0-1535. 
    摘要 ( 110 )   PDF(1989KB) ( 252 )  
    通过对国内啤酒花需求形势的分析,结合甘肃省啤酒花产业发展的现状,论述了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优化品种结构、加强人才培养、科学规划基地、规范生产技术、强化产业加工、稳步开拓市场、培育品牌优势和发挥协会功能等对策,为甘肃省啤酒花产业的合理良性发展和产业提升提供理论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椒蒿不同部位挥发油化学成分的GC-MS分析
    王爱霞;罗建民;文娜
    2013, 1 (11):  0-1537. 
    摘要 ( 84 )   PDF(1938KB) ( 214 )  
    以水蒸气蒸馏法从椒蒿不同部位中提取挥发油,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GCMS)对化学成分进行分析,并以峰面积归一化法进行定量,从而测定椒蒿不同部位挥发油的成分及其相对含量。结果表明,椒蒿花和籽挥发油中草蒿脑含量最高,茎挥发油中丁香酚含量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天茄子品种比较试验
    王冠球;陈振勇;陈丹;莫旺成;崔健荣
    2013, 1 (11):  0-1539. 
    摘要 ( 76 )   PDF(1929KB) ( 221 )  
    对3个不同航天茄子品种进行田间比较试验,结果表明,航天茄子1号田间表现佳,产量高,比对照慈茄1号增产1796%,适合宁波地区种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棚室黄瓜滴灌施肥技术的探讨
    王振华;张乐森;孟凡山;张军;王楠
    2013, 1 (11):  0-1540. 
    摘要 ( 124 )   PDF(1929KB) ( 209 )  
    在滨州市对棚室黄瓜进行滴灌施肥试验,结果表明,滴灌施肥比漫灌冲肥节水节肥效果明显,而且增加产量,提高品质,改善棚室微生态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市果树产业发展现状与建议
    吴业东
    2013, 1 (11):  0-1544. 
    摘要 ( 72 )   PDF(1981KB) ( 211 )  
    分析杭州市果树产业的生产环境和布局,总结发展的成就和存在问题,从丰富果树产业功能多样性出发,建立“三品”果品专属流通渠道,对现有合作社进行分类指导,提高病虫害统防统治力度和果树生产设施化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个紫山药地方品种比较试验
    赵永彬;卢秀友;江景勇
    2013, 1 (11):  0-1545. 
    摘要 ( 95 )   PDF(1934KB) ( 218 )  
    对台州本地收集的5个紫山药地方品种的产量、炭疽病抗性及品质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5个品种均不抗炭疽病,但果肉浅紫色品种的抗性优于深紫色品种,产量以黄岩上垟紫山药最高,品质以温岭大溪紫山药最好。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可有针对性地对黄岩上垟和温岭大溪2个品种进行栽培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酿酒葡萄北红的引种栽培及酿酒特性
    陈丹;莫旺成;郭志强;王冠球;张建昌;孙士林
    2013, 1 (11):  0-1547. 
    摘要 ( 65 )   PDF(1934KB) ( 193 )  
    根据对酿酒葡萄品种北红的引种试验,总结了其高效栽培技术。北红适宜在江南地区高温高湿环境下栽培,综合性状表现好,酿出的酒呈深宝石红色,清澈透明,酸甜可口,入口柔和,酒质上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稻新品种中浙优8号
    2013, 1 (11):  0-1548. 
    摘要 ( 82 )   PDF(1904KB) ( 2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