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 Vol. 1 ›› Issue (11): 0-1479.

• 论文 •    

农产品中青霉素残留检测技术研究进展


陈卓婧,阎淑男,夏澜,龚云飞
  

  1. 中国计量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浙江省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重点实验室,浙江 杭州310018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3-11-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3-11-11

摘要: 青霉素是一类通过破坏细菌细胞壁合成,从而起到遏制细菌繁殖作用的抗生素,在畜牧业和医疗中应用广泛。然而青霉素的不合理使用,会危害人体健康以及破坏环境,因此亟待研究快速检测青霉素含量的技术方法。目前,青霉素残留主要检测方法为微生物法、仪器分析法和免疫分析法。基于受体技术的分析法灵敏度高、原料获得周期短以及操作简便,近年来在β内酰胺类抗生素残留检测中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青霉素, 检测, 牛奶, 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