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 Vol. 1 ›› Issue (2): 0-162.

• 论文 •    

不同有机肥料对水稻产量和土壤肥力的影响

周江明
  

  1. 浙江省江山市农技推广中心,浙江 江山324100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4-02-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4-02-11

摘要: 通过3年在不同肥力水平的稻田试验,研究增施绿肥、稻草、商品有机肥及其组合对水稻产量和土壤肥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和单施化肥相比,连续3年增施有机肥料处理的土壤有机质、全氮、有效磷及速效钾平均增72%,144%,106%和931%,其中肥力中等稻田增效明显优于肥力较高稻田,且随有机肥料用量的增加而增加;容重则平均下降了99%。不同有机肥料处理间,对土壤氮积累贡献最大的为绿肥,但土壤磷出现下降;土壤有机质、磷、钾含量均以稻草还田处理增效最佳。增施有机肥料处理在不同肥力稻田中对水稻产量影响不一,肥力中等稻田平均增98%,其中以种植绿肥结合稻草还田处理产量最高,比化肥处理增180%;肥力较高稻田则以稻草还田处理产量最高,比化肥处理增32%,其余处理均减产。

关键词: 有机肥料, 水稻产量, 土壤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