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果树与蔬菜 • 上一篇    下一篇

2种中间砧对爱媛38号杂柑矿质元素含量 及果实品质的影响

  

  1. (1.华中农业大学 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 武汉430070; 2.衢州市经济特产站,浙江 衢州324000)
  • 出版日期:2015-04-11

  • Online:2015-04-11

摘要: 以椪柑和温州蜜柑作为柑橘品种爱媛38号的中间砧进行对照试验,对不同中间砧组合的爱媛种植园土壤进行理化分析,并对2种不同中间砧组合的爱媛叶片、果肉的矿质元素含量及果实品质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种植园的土壤理化性质基本一致,叶片中椪柑中间砧的N,Ca,Fe,Mn,Cu,Zn的含量高于温州蜜柑中间砧,而P,K,Mg含量则相反。果肉中椪柑中间砧中除了N,Cu的含量高于温州蜜柑中间砧外,其他矿质元素的含量均低于温州蜜柑中间砧。在果实品质方面,单果均重、果形指数及可食率等形态指标无显著差异,但在Vc含量、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含量等果实品质上,椪柑中间砧优于温州蜜柑中间砧。

关键词: 爱媛38号, 中间砧, 果实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