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资源与环境 • 上一篇    下一篇

桐庐县农地土壤肥力现状及其变化特征分析

  

  1. (1桐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 桐庐311500; 2桐庐县城南街道办事处,浙江 桐庐311500; 3桐庐县凤川街道办事处,浙江 桐庐311508)
  • 出版日期:2015-07-11

  • Online:2015-07-11

摘要:

摘要:为了解桐庐县农地土壤肥力现状,及其与地形、土地利用方式和土壤类型等的关系,采样分析了1 904个农地土壤的pH值、有机质、碱解氮、有效磷和速效钾等肥力指标。结果表明,由于自然条件和人为管理及利用上的差异,桐庐县农地土壤肥力指标存在较大的空间变异。土壤pH值以酸性至微酸性为主,占906%;土壤有机质基本上处于中量和中下水平,有机质含量低于20 g·kg-1的土壤占1/2左右;土壤碱解氮主要在中下水平;土壤有效磷含量相差悬殊,平均为233 mg·kg-1,3985%的农地明显缺磷(<10 mg·kg-1)。土壤速效钾多趋于中下水平,有1/2以上的农地明显缺钾(<100 mg·kg-1)。总体来看,水稻土肥力高于红壤。土壤pH值和有效磷以河谷平原土壤略高,碱解氮和速效钾以高丘区土壤最高,不同地貌类型之间的农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差异较小。粮油地土壤酸化程度最轻,茶园和果园土壤的酸化最为明显;土壤有机质和碱解氮以桑园较高,果园最低;果园、蔬菜地、桑园土壤有效磷含量高于茶园和粮油地,其中蔬菜地土壤有效磷含量约为茶园的39倍;粮油地土壤的速效钾低于其他用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