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农业经济与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江苏农村宅基地闲置程度量化及对策探讨

  

  1. (南京农业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210095)
  • 出版日期:2016-01-13

  • Online:2016-01-13

摘要: 本文依托江苏省7市21个县63个乡镇126个村的1 529份典型调查数据,基于农户视角对江苏省不同区域的宅基地闲置程度及对策开展研究。结果表明,江苏不同地区宅基地的闲置程度不同,苏南两市地区农户宅基地闲置率为0047 2,苏中两市地区农户宅基地闲置率为0083 8,苏北三市地区农户宅基地闲置率为0145 0。总体可见,苏北的宅基地闲置程度要高于苏中,而苏中又高于苏南。闲置原因主要有村庄规划管理滞后、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土地和房屋产权脱节和社会保障不健全等。基于此,应从城乡用地布局优化、产权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建立宅基地退出与市场流转机制方面进行改革。

关键词: 农村宅基地, 闲置程度, 量化, 对策,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