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3-01-11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浙江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王岳钧;王月星;吴早贵
    2013, 1 (1):  0-4. 
    摘要 ( 288 )   PDF(726KB) ( 383 )  
    回顾总结浙江省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基本概念、发展过程、主要做法和建设成效,针对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资金投入不足、非粮化倾向严重、设施用地审批难和管护制度难落实等问题,提出提高责任意识严格责任落实、依靠机制创新科技进步提升粮食生产水平和效益、研究实施流转土地种粮补贴机制、加快建章立法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等4个方面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季晚稻中浙优8号“3414”肥料试验初报
    涂依琴
    2013, 1 (1):  0-5. 
    摘要 ( 233 )   PDF(688KB) ( 276 )  
    在浙江省遂昌县进行的单季晚稻中浙优8号“3414”肥料试验,结果表明,667 m2最佳施肥量指标N为12.05 kg、P2O5为2.56 kg和K2O为6.9 kg;施用氮肥、磷肥比钾肥对产量影响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分胁迫对大岩桐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
    王存纲;郭丽
    2013, 1 (1):  0-37. 
    摘要 ( 295 )   PDF(1678KB) ( 276 )  

    摘要:以大岩桐组培苗为试材,在5%,15%,25%,35%的聚乙二醇(PEG6000,以下简称PEG)人工模拟干旱条件下进行干旱胁迫试验,对叶绿素含量、膜透性等几个生理生化指标进行测定研究。结果表明,大岩桐对干旱胁迫非常敏感。在PEG 5%浓度处理时,部分植株叶片就发生萎蔫甚至死亡。随着干旱胁迫浓度的升高,叶绿素含量呈下降趋势,丙二醇和质膜透性呈上升趋势,过氧化物酶呈先升后降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丘陵山区水稻中浙优1号“3414”试验初报
    陈金焕
    2013, 1 (1):  0-7. 
    摘要 ( 247 )   PDF(1460KB) ( 241 )  
    在新昌县丘陵山区进行水稻中浙优1号“3414”肥效试验。结果表明,水稻最高产量施肥配方为每667 m2 N 10.22 kg,P2O5 2.12 kg,K2O 4.2 kg;经济产量施肥配方为每667 m2 N 9.02 kg,P2O5 2.01 kg,K2O 3.71 k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基因水稻的抗虫性鉴定分析
    陆天泰;余华强;张道荣;刘先斌;周芳菊;王艳;王刚;方遵超
    2013, 1 (1):  0-9. 
    摘要 ( 265 )   PDF(1303KB) ( 251 )  
    对供试的4个抗虫组合进行抗虫性观察和生态适应性、生育期、主要经济性状、丰产性等鉴定研究。结果表明,4个组合的抗虫性、产量及经济效果表现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肥用量对水稻明珠2号产量和氮肥利用率的影响
    李超英;计小江;吴春艳
    2013, 1 (1):  0-12. 
    摘要 ( 216 )   PDF(1289KB) ( 235 )  
    以高产水稻品种明珠2号为试验材料,研究不同氮肥用量对氮素吸收、水稻产量和氮肥利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水稻单位面积有效穗数、每穗粒数和实粒数随氮用量的增加而提高,稻谷和稻草的产量均随着氮用量的增加而提高,地上部单位面积吸氮量随施氮量的增加而增加,水稻稻谷产量与籽粒需氮量和养分内部利用效率之间具有极显著的相关性。施氮 240 kg·hm-2时,增产作用和氮肥利用率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龙游县种粮大户发展情况调查
    吴早贵;袁敏良;张文松
    2013, 1 (1):  0-16. 
    摘要 ( 260 )   PDF(997KB) ( 258 )  
    对龙游县种粮大户的调查发现,种粮大户在种植成本、种植水平、经营规模、装备设施,以及资金等方面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影响了种粮大户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对此提出增加种粮补贴,健全土地流转机制,开展大户综合培训,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和创新大户帮扶机制等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宁夏野生枸杞资源现状
    刘王锁;石建宁;郭永恒;何红君;张波;杜国新
    2013, 1 (1):  0-21. 
    摘要 ( 289 )   PDF(1154KB) ( 482 )  
    通过对宁夏枸杞资源的调查,统计到有野生枸杞种6个,变种2个。其中新种2个,新变种1个。并分析各种及变种的分布、生境、群落组成及开发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芹菜的NFT工厂化栽培技术
    赵根;张志友;韩明丽;陈丽萍;沈毅;李艳东
    2013, 1 (1):  0-23. 
    摘要 ( 222 )   PDF(1268KB) ( 277 )  

    摘要:介绍芹菜的NFT栽培设施的构建,芹菜无土穴盘育苗技术的育苗基质配置,成苗的移栽,NFT栽培过程中营养液的配置管理,采收及采收后管理等整套的生产技术流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花菜台绿1号的选育、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何道根;何贤彪;陈银龙;张志仙;邵伟强
    2013, 1 (1):  0-25. 
    摘要 ( 273 )   PDF(1133KB) ( 270 )  
    台绿1号是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选育的杂交一代青花菜品种,生长势较强,株型半直立,叶片长椭圆形,叶色深绿,蜡粉中等,花球紧实,高圆且圆整,蕾粒中细,单球重760 g,产量23.2 t ·hm-2,中晚熟,定植到采收约95 d,保鲜和速冻加工兼用。适合浙江沿海地区作秋、冬季栽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番茄品种浙粉702 DNA指纹图谱构建
    阮美颖;叶青静;王荣青;姚祝平;周国治;万红建;杨悦俭
    2013, 1 (1):  0-29. 
    摘要 ( 245 )   PDF(2043KB) ( 338 )  
    用CTAB法提取番茄品种浙粉702及其亲本的基因组DNA,通过CAPS和SSR方法,构建DNA指纹图谱,并用于种子纯度的鉴定。以浙粉702及亲本的基因组DNA为模板进行筛选,结果表明,13对SSR引物扩增产物表现为多态性;CAPS引物扩增得到PCR产物经酶切分析,有17对引物的扩增产物表现出酶切多态性。经种子真伪鉴定、纯度鉴定、定向验证,表明构建的浙粉702指纹图谱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施椪柑延后采摘对果实品质的影响
    张林;柯甫志;罗文杰;吴文明
    2013, 1 (1):  0-32. 
    摘要 ( 257 )   PDF(1655KB) ( 239 )  
    设施栽培条件下椪柑延后采摘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先增加后降低,在12月中下旬达到高峰,果实口感酸甜适口,化渣性好,果皮鲜亮,此时贮藏椪柑果实较酸,不适宜食用。椪柑留树贮藏1月后,果实各项品质指标达到优质标准,留树贮藏至80 d,已有部分浮皮果出现且可食率果汁率下降,期间若遇霜冻危害则浮皮或腐果加重,因此,留树贮藏椪柑的采收适期应在留树后30~60 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花猕猴桃生物学特性与优良株系初选
    朱波;华金渭;吉庆勇;吴剑锋;雷后兴;吕伟旗
    2013, 1 (1):  0-34. 
    摘要 ( 255 )   PDF(1429KB) ( 390 )  
    研究了毛花猕猴桃生长最佳生境、生根粉浓度对扦插生根影响和不同株系间农艺性状差异。结果表明,浙西南地区适合野生毛花猕猴桃生长,生根粉浓度对毛花猕猴桃扦插生根有显著影响,浓度为6 g·kg-1时生根效果最好,10个待选株系中,以03,06,08株系农艺性状表现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市花卉产业调查与发展对策研究
    吴秀水;徐文成;陈家龙;王巍伟;王伟;权伟;金微微
    2013, 1 (1):  0-41. 
    摘要 ( 227 )   PDF(1772KB) ( 280 )  
    通过对温州市花卉产业发展现状的调查,明确了温州市花卉生产、经营的现状,提出当前温州花卉产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温州市花卉产业主要对策,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啶虫脒防治甘蓝蚜虫药效试验
    陈加红;姚渊淇;宋会鸣
    2013, 1 (1):  0-43. 
    摘要 ( 216 )   PDF(1393KB) ( 251 )  
    田间试验结果表明,40%啶虫脒水分散粒剂对甘蓝蚜虫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在蚜虫盛发期或若虫危害高峰期使用,每公顷用药45.00~56.25 g(有效成分含量)对水750 kg,药后3,7和14 d的防效均可达到100%,对蔬菜生长安全,建议在生产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DNA-AFLP技术在番茄及其黄化曲叶病毒互作中的应用
    袁伟;万红建;刘云飞;俞锞;杨悦俭
    2013, 1 (1):  0-47. 
    摘要 ( 246 )   PDF(1937KB) ( 316 )  
    cDNA-AFLP技术是研究基因差异表达的有利工具,广泛用于植物抗病,抗逆和生长发育等研究领域。番茄黄化曲叶病毒(TYLCV)是番茄生产上最严重的病害,为了研究番茄抗TYLCV机理,本研究利用cDNAAFLP技术分析番茄抗黄化曲叶病毒病相关基因的差异表达,选用64对引物扩增筛选出287条转录差异片段,其中156条上调表达,131条下调表达。表明cDNAAFLP技术对于揭示番茄与TYLCV互作机理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同时获得的差异片段也可用于番茄抗TYLCV相关基因的克隆,为未来鉴定这些基因的功能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添加农用有机硅对假眼小绿叶蝉防效的影响
    郭华伟;朱国念;姚惠明;唐美君
    2013, 1 (1):  0-50. 
    摘要 ( 241 )   PDF(1448KB) ( 297 )  
    试验结果表明,在使用化学药剂联苯菊酯、吡虫啉防治假眼小绿叶蝉时,通过添加丝润农用有机硅,可以有效减少农药的使用而不影响其防效,同时可以减少用水量。因此添加农用有机硅能减少农药用量,节约用水,在山区缺水茶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田蜘蛛的特性及利用
    张俊喜;胡春林;成晓松;仇彩云
    2013, 1 (1):  0-55. 
    摘要 ( 237 )   PDF(1504KB) ( 228 )  
    调查稻田蜘蛛的发生种类、消长分布规律及种群的生物生态学特性,研究影响稻田蜘蛛种群的主要因素、稻田蜘蛛的保护及在害虫防治中的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花菜霜霉病的发生和流行规律
    陈海平;董荷玲;冯春梅
    2013, 1 (1):  0-58. 
    摘要 ( 241 )   PDF(1700KB) ( 258 )  
    霜霉病是青花菜一种常见的病害。通过对青花菜霜霉病的发生条件、侵染途径、温湿度等方面的研究表明,在低温高湿、幼嫩花球期、机械损伤的情况下易感染霜霉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向日葵白绢病防治药剂筛选试验
    陈将赞;丁灵伟;杨廉伟;戴以太
    2013, 1 (1):  0-59. 
    摘要 ( 199 )   PDF(1598KB) ( 254 )  
    选用不同药剂在向日葵白绢病发病初期进行防治试验。结果表明,99%噁霉灵4 000倍处理对向日葵白绢病防治效果最佳,具有保护与治疗作用,可在生产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纹枯病菌毒素提取及其对水稻的毒性
    李路;王玲;刘连盟;侯恩庆;肖丹凤;黄世文;
    2013, 1 (1):  0-62. 
    摘要 ( 226 )   PDF(1558KB) ( 257 )  
    致病力不同的3个水稻纹枯病菌株在改良的Richard培养基中培养能产生毒素,培养液过滤后经灭菌、活性炭吸附、甲醇洗脱和浓缩得到粗毒素。用3种毒素处理不同类型的水稻种子,测定发芽率、对胚根和胚芽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致病力菌株产生的毒素毒性差异明显,3个菌株粗毒素对不同类型水稻种子的发芽率、胚根和胚芽生长均有一定抑制作用,且浓度越高,抑制率越高能力越强。不同类型的水稻品种在同种毒素相同浓度下受到的抑制也有显著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翠冠梨不同组织中农药残留分布规律
    王冬群
    2013, 1 (1):  0-66. 
    摘要 ( 203 )   PDF(1577KB) ( 289 )  
    利用气相色谱仪对慈溪市生产的7个翠冠梨样本分全果、果皮和果肉等3部分进行了22种农药残留的定量检测分析。结果表明,7个样本全果、果皮和果肉农药残留检出率分别为71.4%,100.0%和0,22种农药中,全果、果皮和果肉样品农药检出率为18.2%,27.3%和00%,且都没有超标。从安全指数来看,对梨不同组织质量安全影响的风险和安全状态均在可接受范围内。从风险系数来看,本文的22种农药在不同组织中皆处于低度风险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1年绍兴地区市售蔬菜农药残留状况分析
    周亚莲;马秋玲;林国梅;楼兵干
    2013, 1 (1):  0-68. 
    摘要 ( 217 )   PDF(1542KB) ( 270 )  
    对绍兴地区各大农贸批发市场的蔬菜进行随机抽样,共抽检蔬菜样本493份,检出农药残留样品120份,检出率243%,超标21份,超标率43%,合格率957%。总体情况良好,但有个别农药如毒死蜱、克百威等检出或超标数量比较多,而且水胺硫磷、氧化乐果等禁用农药还有检出,需要列入今后监管的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药剂对检疫性害虫扶桑绵粉蚧的防治效果
    仇智灵;张莉丽;陈江彬;尉吉乾;周湾;徐文
    2013, 1 (1):  0-72. 
    摘要 ( 216 )   PDF(1593KB) ( 271 )  
    扶桑绵粉蚧是一种新的检疫性害虫,由于其繁殖快,危害大,且寄主复杂,防控难度较大。本文进行了不同药剂筛选试验,结果表明,40%毒死蜱乳油和35%吡虫啉悬浮剂无论在速效性还是长效性方面都防效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药剂对草莓红蜘蛛的防效及安全性分析
    赵帅锋;邵美红;柯汉云;洪智慧;马卫强;程思明;吴燕;潘晓智;潘佳
    2013, 1 (1):  0-72. 
    摘要 ( 255 )   PDF(1549KB) ( 463 )  
    在浙江省建德市进行草莓红蜘蛛药剂防治试验及各药剂对草莓、蜜蜂安全性调查,结果表明, 43%联苯肼酯悬浮剂2 000倍、金满枝2 000倍、24%螺虫乙酯悬浮剂1 500倍对草莓红蜘蛛防效显著,尤其是43%联苯肼酯悬浮剂2 000、金满枝2个药剂,从防效及安全性来看,是理想的草莓红蜘蛛防治替代药剂。在本试验各供试药剂使用剂量范围内均对草莓安全无药害,除阿维菌素对蜜蜂安全性有所影响外,其余各供试药剂对蜜蜂均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橘皮主要成分D-柠檬烯的生物活性
    张仁芳;金阳;施关林
    2013, 1 (1):  0-74. 
    摘要 ( 205 )   PDF(1559KB) ( 471 )  
    以橘皮主要成分D-柠檬烯为研究对象,研究其对果蝇的熏蒸、趋避和触杀作用等生物活性。结果表明,D-柠檬烯对果蝇类生物具有熏蒸、趋避作用,在短时间内能导致其死亡,但无明显触杀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膨化袋泡红茶生产工艺初步研究
    周晓红;张星海;许金伟
    2013, 1 (1):  0-76. 
    摘要 ( 242 )   PDF(1990KB) ( 217 )  
    摘要:利用瞬时降压降温破损发酵红茶叶片组织技术,革新传统袋泡红茶加工工艺。运用色差分析、感官审评及水浸出物率等方法比较在冷冻后、发酵后、初烘后进行膨化的茶叶品质差异。结果表明,在红茶发酵后进行膨化加工最好,其关键工艺参数为膨化温度140 ℃,膨化压力0.4 MPa,膨化时间2.5 min,每次投叶量2 k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芝麻黑色素萃取条件的响应面优化
    杨善岩;李海龙;王升贵;狄志鸿;张红;黄哲;张杰
    2013, 1 (1):  0-80. 
    摘要 ( 238 )   PDF(2560KB) ( 388 )  
    采用响应面法对黑芝麻黑色素萃取条件进行优化,得到最佳萃取条件为萃取剂浓度50 g·L-1,萃取混合物浓度240 g·L-1,萃取温度65 ℃,萃取时间80 min。黑色素粗品得率为0.439%,色阶为243-19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湖区耕地土壤养分现状及丰缺评价
    孙达;钱士明;李艾芬
    2013, 1 (1):  0-83. 
    摘要 ( 233 )   PDF(1640KB) ( 479 )  
    为摸清南湖区耕地土壤肥力状况,2009年11-12月采集土样1 400个,剖析了土壤养分现状及其丰缺情况。结果表明,土壤处于高氮、高磷、中等钾的水平,平均含量为有机质37.10 g·kg-1,全氮2.25 g·kg-1,速效磷38.50 mg·kg-1,速效钾117.00 mg·kg-1,阳离子交换量20.70 cmol·kg-1。与第2次土壤普查结果相比,土壤酸化较明显,pH值5.5~6.5的样品比例由原来的24.8%上升至84.7%,有机质及氮磷钾含量均有不同程度提高,速效磷更是达到第2次普查时的4.8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丽水市冬季气温变化趋势及其突变特征
    强玉华;卢钊;陈华霜
    2013, 1 (1):  0-85. 
    摘要 ( 219 )   PDF(1895KB) ( 230 )  
    利用丽水市1953-2012年的逐日观测资料,分析丽水市60 a冬季平均气温、极端最高、最低气温的变化趋势和特征,探讨丽水市冷冬、暖冬的分布特征,采用MannKendall检验方法,对丽水市冬季平均气温的变化序列进行突变分析。结果表明,60 a丽水市冬季平均气温存在明显的增加趋势,而极端最高和极端最低气温的上升更为显著。2月气温与冬季气温关系最密切,对整个冬季增温的贡献最大。冷冬年的冬季往往降水偏少。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丽水市冬季平均气温存在明显的增暖趋势,90年代开始,丽水市冬季气温的上升趋势明显增强。丽水冬季气温在90年代初为突变性增暖,突变点出现在1993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种有机肥有机质含量测定方法与合格评定比较
    谢建萍;石艳平;黄锦法;倪雄伟;项彩花
    2013, 1 (1):  0-88. 
    摘要 ( 242 )   PDF(1721KB) ( 332 )  
    通过采集的同一批5个样品,用NY 525—2012和NY 525—2002部颁的2种方法分别对有机肥中有机质进行5次重复测定,结果表明,NY 525—2012方法测定值约为NY 525—2002测定值的1.4倍,且两者呈很好的相关性(R2 = 0.998 3),2个标准对有机质含量合格性评定结果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NY 525—2012的嘉兴商品有机肥标准制定
    黄锦法;倪雄伟;石艳平;谢建萍
    2013, 1 (1):  0-91. 
    摘要 ( 222 )   PDF(1679KB) ( 265 )  
    在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对嘉兴市有机肥质量现状进行分析研究,以农业部NY 525—2012《有机肥料》标准为基础,拟定当地商品有机肥的质量等级指标及原料添加规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云英宁波大桥种磷钾肥肥效试验
    项玉英;王伯诚;陈银龙;赖小芳;陈剑
    2013, 1 (1):  0-93. 
    摘要 ( 231 )   PDF(1642KB) ( 237 )  
    在浙江中部水田土壤上进行的紫云英宁波大桥种磷钾肥试验表明,磷肥的增产作用较大,钾肥次之。与不施肥相比,667 m2施磷肥4,8 kg,可增产70.5%,79.8%,而施钾肥3,6 kg,增产5.8%,21.2%。获得高产以施磷肥8 kg与钾肥3 kg较好,作有机肥利用的以施磷肥4 kg与钾肥3 kg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延安农业信息服务技术路线及模式构建
    刘勤朝;王斌;韩红芳;白继红;薛小柱
    2013, 1 (1):  0-97. 
    摘要 ( 221 )   PDF(2169KB) ( 242 )  
    就延安农业信息服务现状进行调查,对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构建进行研究和探讨,利用农业信息服务网站这一平台,建立4种方式,通过8个途径,形成从上到下的服务体系,构建“148”服务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REBs、bZIP转录因子与植物抗旱性研究进展
    刘莉
    2013, 1 (1):  0-102. 
    摘要 ( 244 )   PDF(1811KB) ( 301 )  
    综述DREBs、bZIP转录因子与植物抗旱性的关系及其研究进展,包括植物对干旱信号的感知、在体内的传导,DREB转录因子、bZIP类转录因子的作用机制等。讨论DREBs、bZIP等转录因子在植物抗逆基因工程改良中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镇安县养殖小区沼气工程建设的探索
    朱琦;董照锋;李郁书;程光禄
    2013, 1 (1):  0-106. 
    摘要 ( 221 )   PDF(2341KB) ( 245 )  
    阐述镇安县养殖小区沼气工程发展现状,介绍工程工艺,从项目申报、资质、合同、标准和资金5个方面对工程建设进行规范,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集中供气难度大、自筹资金难落实、技术力量不足、沼肥利用效率低,提出完善项目设计、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技术培训、提高“三沼”综合利用水平等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apGIS在土地整治项目规划中的应用技巧探讨
    陈晓军;谭荣建
    2013, 1 (1):  0-108. 
    摘要 ( 241 )   PDF(1723KB) ( 227 )  
    根据土地整治的作用和MapGIS软件的特点,从AutoCAD与MapGIS数据转换、图签和图例的制作、规划工程量汇总以及在制作表格这几个方面对MapGIS软件在土地整治项目制图中的应用技巧作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信息化背景下的信息污染灾害风险评估
    谢友宁;钮钦
    2013, 1 (1):  0-112. 
    摘要 ( 237 )   PDF(1756KB) ( 253 )  
    通过分析农村信息化背景下的信息污染灾害因子与其内涵,提出一套适合当前农村实际的信息污染灾害风险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层次分析法建立评价模型,划分指标等级标准,并计算各指标的权重,最后就结果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决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