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1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2-12-11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浙江省旱粮生产现状及发展对策
    蔡仁祥;王岳钧;吴早贵
    2012, 1 (12):  0-1610. 
    摘要 ( 265 )   PDF(1010KB) ( 454 )  
    旱粮是浙江省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起着较大的作用。近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种植效益的提高,旱粮的鲜食化、加工化和特色化发展方向明显,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但栽培管理粗放、品种混杂、产业化程度低下制约浙江省旱粮的进一步发展。加强政府政策引导,推广优良品种,依靠科技提高单产与效益是浙江省旱粮发展的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稻甬优12产量13.5 t·hm-2的特性表现和栽培技术分析
    俞卫星;秦叶波;毛国娟;纪国成;金志凤;王新溪
    2012, 1 (12):  0-1614. 
    摘要 ( 252 )   PDF(876KB) ( 381 )  
    2011年,永康市的甬优12产量达到14.054 t·hm-2,刷新了浙江省单季稻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纪录。分析该攻关田甬优12的生育特性、生育期间天气状况以及种植方式方法,讨论获得高产的原因和有待改进的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氮量与栽植密度对早籼稻温718产量的影响
    张永鑫;李道品;郑伟;周吉忠;陈海星
    2012, 1 (12):  0-1616. 
    摘要 ( 220 )   PDF(830KB) ( 253 )  
    对早籼稻温718进行施氮量和栽插密度试验,结果表明,施氮量与栽植密度对温718的产量有显著影响,在中低施氮水平及合理密植条件下可获得高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桐乡市粮食生产规模经营现状与发展对策
    徐建强;陈驹;金建华
    2012, 1 (12):  0-1621. 
    摘要 ( 213 )   PDF(1036KB) ( 256 )  
    通过对桐乡市粮食生产规模经营现状、形成机制及存在问题的分析认为,新形势下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要在政策扶持、机制完善、稳定粮价、拓宽信息、培育组织、科技促进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形成齐推共进的发展态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品有机肥对耕地质量及水稻产量的影响
    杨文叶;王京文;李丹;周航
    2012, 1 (12):  0-1622. 
    摘要 ( 221 )   PDF(973KB) ( 240 )  
    以水稻为研究对象,采用无肥,纯化肥及化肥配施不同用量商品有机肥研究有机肥对耕地质量及水稻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与无肥和纯化肥比较,化肥配施有机肥不仅能提高土壤中的有机质、碱解氮和速效钾等养分含量,而且对水稻具有很好的增产作用,此外,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重金属污染的风险。667 m2 水稻田的商品有机肥用量以200 kg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烤烟香型划分及质量特征研究进展
    姜慧娟;赵铭钦;刘鹏飞;翟欣
    2012, 1 (12):  0-1632. 
    摘要 ( 219 )   PDF(1179KB) ( 487 )  
    烤烟的香型风格是卷烟产品设计时进行烟叶原料选择和叶组配方的基础。对烤烟香型的划分情况及各香型烟叶的质量特征进行综述,并在此基础上对烤烟香型风格细分的研究前景进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稻早播早栽技术在浙南地区的应用效果
    金宗来;吴春赞;黄歆贤;蔡小盈
    2012, 1 (12):  0-1627. 
    摘要 ( 220 )   PDF(1738KB) ( 265 )  
    针对温州市气候特点和农作物生产模式,从早稻早播早栽的生长特点和应用价值等方面,分析和揭示其早熟作用、增产效果、经济效益和对晚稻生产的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叶中农药残留问题的风险分析
    陈晓蓉;袁玉伟
    2012, 1 (12):  0-1636. 
    摘要 ( 214 )   PDF(1276KB) ( 254 )  
    对茶叶中农药残留进行风险评估,认为通过饮茶摄入农药残留的风险较低。就风险管理应该采取的措施提出了如加强茶叶组织化生产、风险评估与标准制修订以及加强禁用农药和常用农药的监管等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吡脲和多效唑配施对山药产量的影响
    王军民;李创珍;何龙飞;徐晶;何海旺
    2012, 1 (12):  0-1638. 
    摘要 ( 242 )   PDF(1274KB) ( 373 )  
    运用通用旋转组合设计研究了氯吡脲和多效唑配施对山药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氯吡脲和多效唑配施明显改善了山药产量。氯吡脲和多效唑配施,当浓度组合为30.36和427.09 mg·kg-1时,667 m2产量最大值948.08 kg,增收218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产地西红花开花与有效成分含量研究
    徐象华;施林妹;朱波;潘永年
    2012, 1 (12):  0-1641. 
    摘要 ( 245 )   PDF(1472KB) ( 283 )  
    研究产地对西红花有效成分含量与开花的影响。结果表明,建德与青田西红花出芽与开花时间最早,不同产地西红花有效成分含量存在极显著差异,浙产西红花有效成分含量较高,满足药典要求,选择中高海拔地区贮藏西红花种球,能适当提早西红花开花时间,延长大田生长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活污泥浓度对作物种子发芽及幼苗生长的影响
    严中琪;林林;张琪晓;吴国泉
    2012, 1 (12):  0-1643. 
    摘要 ( 251 )   PDF(1444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球甘蓝离体下胚轴不定芽再生研究
    李贵;陶鹏;李必元;王五宏;岳智臣;钟新民
    2012, 1 (12):  0-1647. 
    摘要 ( 220 )   PDF(1632KB) ( 226 )  
    以结球甘蓝强力50(QL50)和甘19 CMS下胚轴为外植体,研究不同激素配比、苗龄和AgNO3浓度等对其不定芽再生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不含任何激素以及单独附加不同浓度的6BA和NAA的MS培养基上,均不能诱导外植体不定芽的分化;QL50下胚轴在MS+6BA 2 mg·L-1+NAA 0.02 mg·L-1+AgNO3 6 mg·L-1分化培养基上再生频率最高,为93.0%,最适宜的苗龄为9 d,再生系数为9.17;甘19 CMS在MS+6BA2 mg·L-1+NAA0.2 mg·L-1+AgNO3 6 mg·L-1分化培养基上再生频率最高,为73.8%,最适宜的苗龄为6 d,平均再生系数为4.27。外植体在1/2 MS生根培养基中添加0.5 mg·L-1 NAA时,不定芽的生根效果较好,生根率达1000%,且根系生长健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糊控制的温室灌溉施肥控制系统
    周亮亮;柯建宏
    2012, 1 (12):  0-1652. 
    摘要 ( 219 )   PDF(2371KB) ( 524 )  
    针对我国温室灌溉施肥自动化程度较低的情况,介绍一种适合我国农业温室的自动灌溉施肥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以自动或人工控制灌溉施肥时间和施肥量,实现节水和节肥灌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棚甜瓜菇渣有机基质栽培关键技术
    陈小央;唐佳珣
    2012, 1 (12):  0-1655. 
    摘要 ( 205 )   PDF(1417KB) ( 232 )  
    介绍菇渣有机基质大棚甜瓜无土栽培中,基质的制作方法、基质栽培槽的建造、滴灌的水分管理,以及基质的重复利用等关键技术。试验结果表明,大棚甜瓜菇渣有机基质栽培增产增收效果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个南瓜新品种的农艺性状
    周丽燕;黄伟忠;许小江;邢海;黄冲平
    2012, 1 (12):  0-1665. 
    摘要 ( 217 )   PDF(1435KB) ( 253 )  
    对新引进的10个南瓜新品种进行比较分析,翠栗1号以早熟性好、结瓜性强和产量高等综合优点在各品种中表现突出,适合早春保护地种植,甘栗、森栗3号和京绿栗等3个品种适宜在习惯消费大果形南瓜的地区种植,科栗1号、翠栗2号以产量高、果形美等优点适合春秋大棚露地或秋季大棚种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园生草覆盖研究动态及发展方向
    方敏彦;梁慧敏;鲍荣静;章明
    2012, 1 (12):  0-1659. 
    摘要 ( 270 )   PDF(1481KB) ( 248 )  
    生草覆盖作为一种果园地面管理方法,可为果树创造良好的自然环境,保持园内的生态平衡,是保证果树生产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综述国内外生草覆盖的研究进展,对果园生草覆盖制度的未来发展及有待研究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作者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衢州市柑橘产业转型提升与推进对策
    刘春荣;唐鹏
    2012, 1 (12):  0-1663. 
    摘要 ( 218 )   PDF(1559KB) ( 231 )  
    衢州市通过实施柑橘产业转型提升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面临着规模小、经营分散、投入不足、生产经营条件差、经营者素质不高、成本上升快及比较效益低等问题。进一步推进的对策为:创新机制,推进橘园有效流转;缩减面积,改良品种结构;加大投入,改善生产条件;加强培训,提高主体素质;多措施并举,进一步做大出口;招商引资,推动加工再上台阶;统筹规划,发展观光橘园;通力协作,打造区域品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丽椪2号无籽椪柑高接换种试验
    朱文佩
    2012, 1 (12):  0-1667. 
    摘要 ( 224 )   PDF(1472KB) ( 247 )  
    以温州蜜柑、有籽椪柑、胡柚为中间砧,将丽椪2号无籽椪柑进行不同时期、不同方法的高接换种。试验结果表明,温州蜜柑、胡柚、有籽椪柑等中间砧亲和性表现良好,且高接成活率高,长势好;周年有3个最适嫁接时期,3月25日 至 4月15日,5月25日 至 6月15日,8月3日 至 9月18日,成活率分别为79%,85%,8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佛手穴盘泥炭扦插技术试验简报
    陈旭;王轶;吴梅;方伟新
    2012, 1 (12):  0-1668. 
    摘要 ( 236 )   PDF(1639KB) ( 224 )  
    以泥炭为主配比基质的金华佛手枝条穴盘扦插试验结果表明,无论是扦插的发根数、根长、发新梢能力、移栽成活率都好于传统土壤苗床扦插方式,其中以进口泥炭∶生物有机肥∶珍珠岩2∶1∶1的处理效果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西湖景区公共草坪对外开放可行性探讨
    肖昆仑;钱小平;王华胜;黄冠军
    2012, 1 (12):  0-1671. 
    摘要 ( 276 )   PDF(1593KB) ( 332 )  
    杭州西湖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景区内草坪面积约100万m2,从气候条件、草坪草种、土壤理化性状、客流量及草坪对外开放实例等对西湖景区草坪开放的可行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游客量大是制约草坪对外开放的主要原因,简单的对外开放模式并不可取,适地开放、适量开放、轮流开放是西湖风景名胜区内草坪对外开放的可行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地区果岭草坪草匍匐翦股颖的越夏防护
    陈加红
    2012, 1 (12):  0-1674. 
    摘要 ( 223 )   PDF(1735KB) ( 254 )  
    匍匐翦股颖是高尔夫球场果岭的首选草种,属典型冷季型草坪草,在杭州地区栽植存在越夏困难的问题。通过增强抗性的一系列越夏防护措施,可避免形成病害发生和流行的环境条件,从而利于匍匐翦股颖的夏季生长。匍匐翦股颖;果岭草坪;越夏防护;杭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基硫菌灵·戊唑醇防治水稻纹枯病的效果
    董明灶;夏锦林;吴晓瓯;范仰东
    2012, 1 (12):  0-1676. 
    摘要 ( 215 )   PDF(1569KB) ( 238 )  
    试验结果表明,甲基硫菌灵·戊唑醇(稳达)对水稻纹枯病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在纹枯病发生较重情况下,667 m2用48%稳达悬浮剂40 mL在纹枯病发病前期和水稻破口抽穗期各施药1次,防效64.7%~66.2%,显著优于好立克和井冈霉素,与爱苗接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甲·嘧菌酯防治西瓜炭疽病试验初报
    王美林;王会福;周忠明;余山红
    2012, 1 (12):  0-1678. 
    摘要 ( 228 )   PDF(1579KB) ( 360 )  
    田间试验结果表明,苯甲·嘧菌酯325 g·L-1悬浮剂对西瓜炭疽病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其药效随用药量加大而显著上升,其中第1次药后10 d和第2次药后14 d每667 m2苯甲·嘧菌酯325 g·L-1悬浮剂40 g的防效分别达73.27%和78.22%,与对照药剂苯醚甲环唑10%水分散粒剂60 g和嘧菌酯250 g·L-1悬浮剂50 g相当,安全性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碧苗预防水稻稻曲病的效果初探
    姚卫平;张利敏;王光宏
    2012, 1 (12):  0-1680. 
    摘要 ( 230 )   PDF(1551KB) ( 216 )  
    田间试验结果表明,碧苗(40%戊唑·噻唑锌悬浮剂)对水稻稻曲病有较好的预防效果,末次药后31 d, 每667 m2 70 g处理对稻曲病的防效为87.6%,比对照药剂300 g/L苯甲·丙环唑乳油18 mL的防效高18.3百分点,碧苗60 g与对照爱苗18 mL防效相当。碧苗对水稻抽穗扬花安全,无药害,对水稻产量有一定的增产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熟地区草坪蛴螬发生规律和综防技术
    钱彪
    2012, 1 (12):  0-1682. 
    摘要 ( 211 )   PDF(1699KB) ( 231 )  
    草坪的连作环境使蛴螬成为草坪养护的难题。据笔者调查,暗黑鳃金龟是常熟地区发生优势种,土壤、草坪品种、肥水和气候条件是决定其发生的主要因素。通过物理措施、农业手段和化学防治等措施的综合应用,可有效减轻蛴螬为害,其中化学防治手段仍是大发生时控制为害的主要手段,7月下旬是全年防治蛴螬的最佳适期。室内试验表明,25%丙·辛与40%辛硫磷在同等浓度下效果相仿,2 000倍液对2龄虫防效达86.67%,可作为辛硫磷的替代品种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纵卷叶螟高效低毒药剂的田间筛选试验
    谌江华;柴伟纲;孙梅梅
    2012, 1 (12):  0-1684. 
    摘要 ( 189 )   PDF(1636KB) ( 268 )  
    为筛选出防治稻纵卷叶螟的高效低毒药剂,以480 g·L-1毒死蜱乳油和清水处理为对照,对200 g·L-1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等4种低毒药剂进行了田间药效筛选试验。结果表明,200 g·L-1氯虫苯甲酰胺150 mL·hm-2和20%氟虫双酰胺水分散粒剂150 g·hm-2对稻纵卷叶螟的防治效果最好,防效显著高于480 g·L-1毒死蜱1 500 mL·hm-2,且持效性好,药后22 d的防效分别为84.32%和83.76%;2%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乳油750 mL·hm-2和24%氰氟虫腙悬浮剂750 mL·hm-2的防效一般,药后10 d的防效分别为77.49%和69.06%,但持效性差,药后22 d防效均下降至50%以下,且低于480 g·L-1毒死1 500 mL·hm-2的防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防控模式对结球甘蓝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吴燕君;洪文英;汪爱娟;张舟娜;汪彦欣
    2012, 1 (12):  0-1688. 
    摘要 ( 236 )   PDF(1823KB) ( 228 )  
    为探索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对结球甘蓝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分别组建了2种不同的防控模式,对各防控模式下病虫害种群动态、甘蓝的产量、品质和经济效益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应用性诱剂和色板诱杀等理化诱控和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技术措施相结合的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在病虫害防控、作物产量、外观质量和商品性、经济效益等方面都明显优于农户自控区,投资效益比(1∶17.7)更优,减少用药次数2次,对减少化学农药用量、改善农产品品质均具有积极作用,可为绿色蔬菜生产中病虫害的可持续控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Candida lipolytica脂肪酶手性转酯拆分农药中间体rac-1-苯乙醇
    范卫东;范永仙;陈小龙
    2012, 1 (12):  0-1692. 
    摘要 ( 262 )   PDF(2758KB) ( 302 )  
    比较了不同来源脂肪酶拆分rac-1-苯乙醇的能力,使用Candida lipolytica脂肪酶手性转酯拆分rac-1-苯乙醇制备(S)-1-苯乙醇;优化了C. lipolytica脂肪酶在有机相中手性拆分1-苯-醇的条件。结果表明,较优条件为以正庚烷为溶剂的反应体系5 mL中含20 mg脂肪酶、0.08 mol·L-1 rac-1-苯乙醇、0.4 mol·L-1乙酸乙烯酯及水活度0.35和反应温度45 ℃。经优化,转化率从15.97%上升到49.88%,(S)-1-苯乙醇e.e.值从19.00%上升到99.5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根草对水稻螟虫的诱杀及应用
    夏岳章;孙文岳
    2012, 1 (12):  0-1695. 
    摘要 ( 236 )   PDF(1726KB) ( 254 )  
    化学药剂防治水稻螟虫常易造成农田和水环境的污染及稻米农药残留超标。香根草植株挥发物对水稻螟虫的雌蛾有较强的诱集作用,且其植株含有杀虫活性成分,致幼水稻螟虫不能完成生活史,从而减轻虫害发生,降低农药使用量,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作物安全性,可在生产中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新型杀虫剂防治小菜蛾和菜青虫的效果
    陈瑞;汪爱娟;吴燕君;汪彦欣;洪奎贤;洪文英
    2012, 1 (12):  0-1698. 
    摘要 ( 225 )   PDF(1641KB) ( 366 )  
    用乙基多杀霉素等5种高效低毒农药进行防治小菜蛾和菜青虫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乙基多杀霉素对小菜蛾和菜青虫都有较好的速效性,三氟甲吡醚防效较差,其他各药剂对小菜蛾和菜青虫都有较好的防效和持效性,未见各药剂对蔬菜生长产生不良影响,同时也未见对其他有益生物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料烟赤星病综合防治技术探讨
    田香华;张超平;黄若平;俞杏珍;余良均
    2012, 1 (12):  0-1701. 
    摘要 ( 215 )   PDF(1640KB) ( 223 )  
    试验研究了香料烟不同打顶时期、不同施氮量对赤星病发生的影响,并进行了施药对比试验。结果表明,不同时期打顶对香料烟赤星病有一定影响,随着打顶时间的推迟,赤星病有减轻的趋势;烟叶成熟过程中,不同时间赤星病发病情况均随施氮量增加而增加,其中高氮和低氮处理间差异显著;药剂防治试验表明,45%菌核王铜可湿性粉剂、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防治效果分别为52.70%,61.08%和61.83%,差异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方梨冷藏保鲜技术
    韩忠良
    2012, 1 (12):  0-1704. 
    摘要 ( 223 )   PDF(1778KB) ( 300 )  
    研究利用实验方法比较了温度、湿度、成熟度以及包装4个因素对南方梨冷藏保鲜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南方梨冷藏的最优方法为温度以1~3 ℃、湿度以85%~90%、成熟度7~8成、带纸袋冷藏最佳。并提出南方梨冷藏进出库时应事先进行遇冷处理,对南方梨表皮光泽的保存具有重要作用。通过本研究的推广应用,可以错开南方梨销售旺季,缓解上市集中矛盾,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诸暨市西泌湖畈粮食生产功能区农田地力的变化
    陈龙春;张耿苗;赵钰杰
    2012, 1 (12):  0-1707. 
    摘要 ( 229 )   PDF(2053KB) ( 238 )  
    2012年对诸暨市山下湖镇西泌湖畈粮食生产功能区农田耕层土壤进行抽样调查和检测,通过与2008年标准农田地力调查与分等定级数据比较,分析农田地力变化,指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标准农田质量提升项目建设成效,并提出一些改进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象水文雨量资料的融合应用
    廖桉桦;顾人颖;何国平
    2012, 1 (12):  0-1709. 
    摘要 ( 232 )   PDF(2058KB) ( 240 )  
    通过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实现了鄞州区气象、水文资料的实时共享,把雨量观测站点密度从平均间距6.2 km提升到3.2 km。对资料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当60 min累计降水量>3 mm时,气象站和水文站降水相对异差为6.5%,低于目前国内中尺度气象站日降水量平均测量误差,可以将实况水文资料引入气象中使用,提高降水实测空间密度,为后期实况资料同化应用、中小尺度数值预报精细化释用打下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蘑菇渣处理现状及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
    刁清清;毛碧增
    2012, 1 (12):  0-1712. 
    摘要 ( 251 )   PDF(1752KB) ( 1150 )  
    蘑菇渣是栽培食用菌之后剩下的经过微生物分解的有机固体废弃物,含有多种菌体蛋白、代谢产物以及未被利用的矿物质。相比于现在最常用的泥炭基质,蘑菇渣在生产上只需运输费和处理费,成本要低很多,在农业堆肥和栽培基质中都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从蘑菇渣的成分和营养价值入手,对其在农业种植方面的研究现状进行总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免疫层析试纸条监测实验感染日本血吸虫病牛治疗前后抗体消长
    付媛;卢福庄;杨玉焕;俞国乔;顾昀;冯尚连;石团员;贾会娟;张雪娟
    2012, 1 (12):  0-1714. 
    摘要 ( 245 )   PDF(1810KB) ( 210 )  
    应用牛日本血吸虫病抗体检测免疫层析试纸条(以下简称试纸条)检测5头牛实验感染日本血吸虫(以下简称血吸虫)后0~10周和治疗后第1~24周的血清抗体。结果表明,牛在感染后第4~5周开始检测到血吸虫抗体,在感染后第8~10周抗体水平达高峰,从治疗后第6周开始,抗体水平逐渐下降,1,2,3,4和5号牛依次在治疗后第24,16,22,20和20周抗体转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瘦肉精三合一胶体金快速检测板的研制及在畜肉中的应用
    王森;周亚莲;盛慧萍;桑丽雅;马秋玲;杨光瑞;周建昌
    2012, 1 (12):  0-1719. 
    摘要 ( 277 )   PDF(2163KB) ( 410 )  
    应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研制了一种瘦肉精三合一免疫胶体金快速检测板,用于检测畜肉中盐酸克伦特罗(CLEN)、莱克多巴胺(RAC)、沙丁胺醇(SAL)残留。将制备的羊抗鼠IgG、人工结合抗原和金标抗体三者经过反复调试优化,以适宜浓度和包被量分别包被到硝酸纤维素(NC)膜和胶体金结合垫上,包被后的NC膜和胶体金结合垫、样品垫、吸水垫及其他辅料组装成检测板。实验结果表明,样品通过粗提处理,检测板的检出下限为5.0 μg·kg-1,整个检测所需时间约20 min;样品通过精提处理,检测板的检出下限为1.0 μg·kg-1,整个检测所需时间约35 mi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卫星标记多态性与番鸭体尺性状的关系
    俞永裕;曾涛;陈晓青;姜柏芳;毛济敖;田勇;沈军达;陶争荣;卢立志
    2012, 1 (12):  0-1723. 
    摘要 ( 206 )   PDF(1783KB) ( 482 )  
    采用16个鸭特异性的微卫星标记对该番鸭30个个体进行PCR扩增和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析,检测其等位基因,并分析其与番鸭体尺性状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共检测到72个等位基因,16个座位都呈现出多态性,16个微卫星座位的等位基因数2~7个,平均等位基因数为4-5个。群体平均杂合度和平均多态信息含量分别为0.681和0.644。微卫星座位基因型间方差分析结果表明,微卫星AY493314与胫围呈极显著相关(P<0.01),微卫星AJ272582与胫围和龙骨长呈显著相关(P<0.05);微卫星AY493282,APL515883与胫长呈显著相关;AY493255,AY493342与半潜水长呈显著相关;AY493322与胸宽呈显著相关,其余微卫星未达到显著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松江区种养结合家庭农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侯鹏程;俞平高;莫成伟
    2012, 1 (12):  0-1725. 
    摘要 ( 188 )   PDF(1817KB) ( 403 )  
    分析上海市松江区种养结合家庭农场的特点、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些相应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心镇转型为小城市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战略思考
    黄莉莉;朱奇彪
    2012, 1 (12):  0-1729. 
    摘要 ( 230 )   PDF(1819KB) ( 231 )  
    从中心镇向现代小城市的转型升级,标志着中心镇已经进入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并重的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已经成为一项事关全局的紧迫任务。其主要任务是要抓好社会组织保障、社会民生保障、社会公平保障、社会安全保障、社会文明保障、社会服务保障等六大保障体系建设,并坚持采取分类管理的现实路径,推进相关制度设计与政策调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探讨
    吴晓柯;王国海;黄苏庆
    2012, 1 (12):  0-1731. 
    摘要 ( 191 )   PDF(1782KB) ( 223 )  
    总结浙江省农机平台的建设模式,分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就深化农机平台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陵山片区中国特产之乡与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
    孙志国;刘之杨;钟儒刚;熊晚珍;黄莉敏;王树婷;张敏
    2012, 1 (12):  0-1735. 
    摘要 ( 210 )   PDF(1834KB) ( 321 )  
    本文对武陵山片区中国特产之乡与农业生态旅游的现状与发展对策进行了论述和探讨,建议加强中国特产之乡申报,实行每个县(区、市)重点打造3~5个中国特产之乡;重点打造国家地理标志特产相关的中国特产之乡,实现名优特产的地理标志与中国特产之乡双重保护;加强中国特产之乡、国家地理标志特产相关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建设,发展农业生态旅游;加强特色农林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艺业相关的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建设,发展乡村文化旅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9-2011年《浙江农业科学》基金论文定量分析
    张瑞麟
    2012, 1 (12):  0-1738. 
    摘要 ( 209 )   PDF(1826KB) ( 237 )  
    对《浙江农业科学》2009-2011年刊载的基金资助论文的数量、项目来源和资助类型等进行了统计,对其所载基金资助论文及其特点进行了定量分析,旨在了解《浙江农业科学》的学术状况,并进行科学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粳稻组合秀优378
    2012, 1 (12):  0-1739. 
    摘要 ( 202 )   PDF(1783KB) ( 2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