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1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2-08-11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浙江省发展养生农业及其途径探析
    黄冲平;柴惠芳;张嫣艳;陈丹
    2012, 1 (8):  0-1085. 
    摘要 ( 405 )   PDF(457KB) ( 768 )  
    分析浙江省发展养生农业的有利条件,讨论养生农业的涵义和建设重点,提出开展试点示范、人才培训、定向扶持、有序管理等养生农业的发展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中药材种业发展现状和对策
    何伯伟
    2012, 1 (8):  0-1089. 
    摘要 ( 276 )   PDF(723KB) ( 300 )  
    总结浙江省推进中药材种业措施和成效,分析发展优势和问题,提出“十二五”全省种业发展思路和目标,即强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培育种业主体,实行良种产业化生产,加强育种关键技术研究与新品种创新机制,规范种子种苗生产标准、品种审定,完善监管体系,加快科技人才培养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糯玉米品种密度肥料耦合试验
    谭禾平;赵福成;包斐;卢德生;王桂跃
    2012, 1 (8):  0-1092. 
    摘要 ( 282 )   PDF(361KB) ( 310 )  
    选用3个糯玉米主栽品种进行品种、密度、施肥的耦合试验,结果表明,苏玉糯2号、密度4 500株、习惯施肥处理组合鲜穗产量较高。应根据市场需求和收益来选择生产品种。应平衡产量与商品性间的关系选用合理的密度,以获最大化效益。一次性基施百事达玉米专用复合微生物肥省工、省时,且与习惯施肥效果相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籼稻台早733的特征特性与栽培技术
    刘守坎;陈孝赏;林友根;林采舜
    2012, 1 (8):  0-1095. 
    摘要 ( 276 )   PDF(353KB) ( 272 )  
    由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为主选育的早籼稻新品种台早733,2012年2月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表现中熟,高产、稳产,抗稻瘟病,后期转色好,粒形圆,直链淀粉含量高,适宜在浙江省作早稻种植。介绍台早733的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施用控释复合肥效果初报
    陈远利;吴良欢;董作珍;陈义
    2012, 1 (8):  0-1097. 
    摘要 ( 273 )   PDF(603KB) ( 343 )  
    2009-2011年大区定位对比试验结果表明,水稻施用控释复合肥具有明显的增产节肥效果,较常规施肥增产7%~25%,节肥10%~20%,667 m2节省施肥用工1~2工;控释复合肥能提升土壤肥力,土壤有机质、全氮、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比常规施肥分别提高5.0%,20%,3.3%,73.0%和24.3%;施用控释复合肥能明显改善稻田水质,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桐庐县水稻中浙优1号测土配方施肥的效应
    刘永红;倪中应;汪亚萍;马立强;何丽娟
    2012, 1 (8):  0-1104. 
    摘要 ( 294 )   PDF(256KB) ( 325 )  
    在浙江省桐庐县进行的水稻“3414”田间肥料效应研究,结果表明,与对照无肥区相比,各配方施肥处理水稻的农艺性状和产量均有所提高,全肥区的水稻产量最高,667 m2 产量为627.71 kg,667 m2 最佳经济产量为60478 kg,最佳经济产量施肥量为N 10.9 kg,P2O5 1.77 kg,K2O 4.71 kg,投入产出比为1∶6.8,此时获得的经济效益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稻中浙优10号在景宁的种植表现及栽培技术
    马建平
    2012, 1 (8):  0-1098. 
    摘要 ( 295 )   PDF(532KB) ( 245 )  
    中浙优10号是中国水稻研究所与浙江省杂交水稻种业有限公司合作育成的杂交稻新组合。介绍中浙优10号在浙西南山区景宁县3年的试种、示范的产量表现与特征特性,总结适合景宁县种植的高产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肥方式对水稻中浙优8号生长及产量的影响
    吉庆勇;华金渭;朱波;梁 朔
    2012, 1 (8):  0-1101. 
    摘要 ( 296 )   PDF(332KB) ( 254 )  
    以水稻中浙优8号为材料,研究不同施肥方式对水稻生长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绿肥秸秆还田配施有机肥对水稻生育前期影响不大,对后期影响明显,能延长水稻生长期,对水稻生长和产量影响显著,增产达25.0%~32.3%。紫云英+商品有机肥处理水稻株高最高,有效分蘖最多,产量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水稻嘉优5号亲本特性及制种技术
    周明玉;黄德忠
    2012, 1 (8):  0-1102. 
    摘要 ( 263 )   PDF(293KB) ( 288 )  
    嘉优5号是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联合诸暨市越丰种业、德清市清溪种业等单位育成的BT型三系中熟晚粳杂交水稻新组合,表现高产稳产,优质、抗性强、综合性状好,2010年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介绍嘉优5号父、母本的特征特性及制种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磷钾硼肥对油菜浙双72产量及养分吸收的影响
    邹敦强;周江明;程全通
    2012, 1 (8):  0-1109. 
    摘要 ( 266 )   PDF(467KB) ( 275 )  

    通过大田设置不同缺素处理,研究氮磷钾硼对油菜产量及养分吸收累积的影响。结果表明,配方施肥油菜产量最高,达1 984.5 kg·hm-2,分别比农户经验施肥、缺氮、缺磷、缺钾及缺硼增产3.5%,96.3%,30.7%,12.9%和52.9%,各养分元素对油菜产量影响大小依次是N>B>P>K;氮磷钾硼配方处理下油菜主要经济性状较佳,有利于各养分吸收利用,其植株氮磷钾累积量均最高,分别达71.3,17.7和99.2 kg·hm-2,氮素利用率和磷素利用率分别比农户经验施肥提高6.6和5.0个百分点,钾素利用率受农户施钾量少影响而比经验施肥低6.3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棚黄花菜套种吊瓜应用效果及栽培技术
    王升台
    2012, 1 (8):  0-1106. 
    摘要 ( 299 )   PDF(257KB) ( 253 )  
    大棚黄花菜套种吊瓜,充分利用了大棚设施和土地资源,增加单位土地的产出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其关键技术是选择合适品种、正确间作方法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用栀子适宜采收期试验
    潘正贤;朱文佩;潘玲玲;刘丽华;李克和
    2012, 1 (8):  0-1118. 
    摘要 ( 269 )   PDF(267KB) ( 263 )  
    调查栀子果实成熟度与果实大小、栀子苷含量积累的关系。结果表明,6个不同成熟度的果实样品百果重呈前期上升、后期下降的变化,栀子苷含量积累随果实成熟度的提高呈下降趋势;药用栀子果实适宜的采摘时期为果实1/2 ~ 3/4变红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树金茗1号的特性特征
    贾尚智;闵彩云;金孝芳;陈勋;石亚亚
    2012, 1 (8):  0-1111. 
    摘要 ( 309 )   PDF(434KB) ( 266 )  
    茶树新品种金茗1号(原代号03-7-4)是从当地群体种实生苗中,经过系统选种、无性繁殖培育而成。经过多年的品种比较试验及示范试种,结果表明,该品种属中生种,鲜叶产量比对照福鼎大白茶高20%以上,氨基酸含量高7.9%,耐寒、耐旱及抗病虫能力均超过对照,移栽成活率高;制绿茶嫩香持久,品质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aggant粉剂对烟草包衣种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郑昀晔;马文广;索文龙;李永平;宋碧清;牛永志
    2012, 1 (8):  0-1114. 
    摘要 ( 286 )   PDF(363KB) ( 297 )  
    以MS云烟85和红花大金元2个烟草品种为材料,研究不同浓度Taggant粉剂包衣处理对包衣种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Taggant粉剂包衣处理对2个烟草品种包衣种的发芽势、发芽率、发芽指数及幼苗根长、苗高和苗干重无影响;100 g粘合剂中Taggant粉剂的添加量为150~300 mg,就可以达到较好的防伪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规模型茶园创意开发之建议
    吴水良
    2012, 1 (8):  0-1116. 
    摘要 ( 282 )   PDF(338KB) ( 289 )  
    茶叶是诸暨市传统的优质高效产业,有着独特的历史、人文、资源优势。近年来,诸暨市通过茶叶强市政策的实施,以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名牌为重点,挖掘科技增效潜力,全市已基本形成三大名优茶区域,一批茶叶品牌迅速崛起。提出将当前仅能实现名优茶产出的规模型茶园发展成为全年多种形式产出的生产基地,深挖茶叶基地增效潜力和附加产值,提高茶园经济效益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莓新品系宁馨的选育及栽培技术
    张松柏;吕鹏飞;张庆;赵巳栋;范雪莲
    2012, 1 (8):  0-1135. 
    摘要 ( 338 )   PDF(413KB) ( 319 )  
    以丰香×红颊的杂交F1代与法兰蒂×章姬的杂交F1代杂交选育而成。表现为浅休眠略偏深,产量高,品质优,抗逆能力强,香味特殊且浓郁,平均单果重16 g左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6%,果实圆锥形,色泽桔红(浅红),口感好,商品性佳,丰产性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斛菌根菌复合菌剂的研制及应用
    应奇才;徐祥彬;王慧中
    2012, 1 (8):  0-1120. 
    摘要 ( 277 )   PDF(379KB) ( 384 )  
    选用木霉菌(Trichoderma)的F35菌株、石斛小菇(Mycena dendrobii Fan et Guo)的F48菌株和石斛生长需要的营养元素,研制出石斛菌根菌复合菌剂,并确定了石斛菌根菌复合菌剂的保存期及最适用量。金钗石斛组培苗的移栽结果表明,经石斛菌根菌复合菌剂处理的金钗石斛组培苗干重比对照提高29.03%,比单一菌剂提高8.11%~17.65%;石斛多糖含量比对照提高85.29%,比单一菌剂提高14.55%~50.00%;总生物碱的含量比对照提高16.30%,比单一菌剂提高4.90%~11.4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花菜种子中芥子油苷的多样性分析
    王建升;虞慧芳;赵振卿;盛小光;陈纪算;许映君;顾宏辉
    2012, 1 (8):  0-1124. 
    摘要 ( 289 )   PDF(644KB) ( 290 )  
    以8个青花菜F1杂交组合的种子为材料,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其芥子油苷含量进行检测分析。结果表明,8个品种中4-甲基磺酰丁基芥子油苷和4-甲基亚磺酰丁基芥子油苷为2种主要的芥子油苷组分,含量分别为6.80~14.9 μmol·g-1和3.80~12.5 μmol·g-1。脂肪族、总芥子油苷含量分别为14.2~39.1 μmol·g-1和15.1~39.3 μmol·g-1,而吲哚族芥子油苷含量均低于1.01 μmol·g-1。6个品种中检测到负营养芥子油苷组分2-羟基-3-丙烯基芥子油苷,含量0.72~143.4 μmol·g-1。青花菜种子中芥子油苷组分和含量均存在多样性,不同品种之间主要的芥子油苷组分存在显著性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播种期和栽培方式对春季青花菜产量和商品性的影响
    许映君;范雪莲;蔡娜丹;张庆;龚亚飞
    2012, 1 (8):  0-1126. 
    摘要 ( 270 )   PDF(263KB) ( 271 )  
    以春季栽培的青花菜优秀为材料,进行不同播种期和不同覆盖栽培方式的试验。结果表明,在宁波地区,春季青花菜适宜的播种期为12月20-30日,小拱棚+地膜双层覆盖栽培青花菜花球单球重量大,花球形状圆整,蕾粒细腻,商品性佳,产量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枝疏删对杨梅冠高、果实品质及采摘量的影响
    梁森苗;王勤红;倪国富;钱丽萍;赵贤生;戚行江
    2012, 1 (8):  0-1129. 
    摘要 ( 286 )   PDF(392KB) ( 289 )  
    大枝疏删是东魁杨梅树冠矮化、果实品质提升的有效途径。结果表明,东魁杨梅最佳的修剪时间为夏季,适宜的年修剪量为2~3条直立性大枝,13 a生树的矮化率28.89%~43.46%。夏季修剪后,平均单果重25.42 g,可溶性固形物12.82%,果实钙含量339 mg·kg-1,株产量82.75 kg,站立采摘率88.82%,分别比对照增加了62.74%,1.84百分点,10.42%,67.17%和62.07百分点,成熟期提早了5 d,而总酸下降了0.26百分点。东魁杨梅果实品质优化,采摘安全系数极大地提高,适宜各杨梅产区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熟砂梨种子萌发的影响因素分析
    王月志;戴美松;张树军;施泽彬
    2012, 1 (8):  0-1133. 
    摘要 ( 294 )   PDF(803KB) ( 261 )  
    试验分析种壳、种皮、外源脱落酸、赤霉素处理以及采后贮藏对早熟砂梨种子萌发的影响,发现种壳、种皮对完熟后砂梨种子的休眠具有决定作用,研究通过剥除种壳、种皮快速打破砂梨种子休眠,提高育苗效率的可行性,探讨脱落酸在种壳、种皮主导的砂梨种子休眠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毒媒介昆虫控制对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防效影响
    吴燕;赵帅锋;何建红;柯汉云;洪智慧;程思明
    2012, 1 (8):  0-1152. 
    摘要 ( 272 )   PDF(290KB) ( 323 )  
    通过传毒媒介昆虫(白背飞虱)控制对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预防效果研究表明,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1 500倍液、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1 000倍加18%阿维菌素乳油1 000倍液及25%吡蚜·噻嗪酮微乳剂1 500倍液对白背飞虱防效优异,对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病丛减退率效果明显,尤其是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1 500倍液,无论从对白背飞虱防效及对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病丛减退率来看,效果均是最好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APD及其优化技术在果树种质研究中的应用
    于华平;程晓建;房经贵;宋长年
    2012, 1 (8):  0-1139. 
    摘要 ( 276 )   PDF(547KB) ( 251 )  
    综述RAPD技术的主要类型、特点和优化技术,重点介绍其在果树种质资源的起源、遗传多样性及鉴定等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和进展,为科学的进行果树种质资源的鉴定和分析提供了可靠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种抑制蒸腾剂对白兰光合特性的影响
    宫彦章;吴彩琼;钟彦山;高静
    2012, 1 (8):  0-1142. 
    摘要 ( 270 )   PDF(621KB) ( 246 )  
    采用便携式光合作用测定仪测定3种不同抑制蒸腾剂(喷施旱宝贝、国光和自配剂)对白兰光合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3种抑制蒸腾剂对白兰的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和气孔导度均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国光抑制蒸腾剂处理效果最佳;抑制蒸腾剂作用的最佳效果在喷施次日,随着时间的推延,抑制蒸腾剂的作用效果越来越不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外源物质处理对红掌抗寒性的影响
    田丹青;葛亚英;潘刚敏;刘晓静;沈晓岚;潘晓韵
    2012, 1 (8):  0-1144. 
    摘要 ( 252 )   PDF(440KB) ( 264 )  
    对红掌植株分别喷施CaCl2、花喜欢天达2116、台湾抗寒剂、茉莉酸甲酯、水杨酸和油菜素内酯等6种外源物质,以清水为对照,置于6 ℃的低温下处理2 d后,测定叶片相对电导率、丙二醛含量及过氧化氢酶、过氧化物酶和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并调查冷害指数。结果表明,台湾抗寒剂、花喜欢、水杨酸和油菜素内酯处理表现较好,提高了红掌的抗寒能力;随后定期喷施这4种抗寒剂进行红掌较低夜温下的营养生长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台湾抗寒剂、油菜素内酯和花喜欢3个处理的长势稍好于同等条件下的对照1,但均差于正常夜温下的对照2,台湾抗寒剂的效果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古典私家园林植物造景调查分析
    曹俊卓;王小德;罗旋
    2012, 1 (8):  0-1148. 
    摘要 ( 272 )   PDF(491KB) ( 261 )  
    在对郭庄、沈园、绮园、小莲庄4个典型浙江古典私家园林植物造景调查基础上,从植物物种多样性、频度、群落结构、季相景观等方面对其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浙江古典私家园林的植物种类呈现多样性,其中沈园最为丰富,但频度较高的树种很少、频度低的树种较多,频度大于20%有梅花、桂花、香樟、云南黄馨;群落中乔木层的密度均值为0.046株·m-2,灌木层为0.468株·m-2,略高于苏州拙政园;群落郁闭度范围0.14~0.80,与拙政园相近;垂直结构大多数为乔灌草结构,层次分明;季相景观良好,以沈园最为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虞市水稻纹枯病的发生趋势及防控措施
    尹国娟
    2012, 1 (8):  0-1151. 
    摘要 ( 246 )   PDF(415KB) ( 276 )  
    纹枯病是水稻常发的病害。综述2006年来纹枯病在上虞的发生特点,分析发病的主要原因,提出农业防治、科学选药、适期用药、正确施药等综合防控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烟粉虱从番薯到番茄的传播与扩散
    陈伟强;余山红;汪恩国;刘树生
    2012, 1 (8):  0-1155. 
    摘要 ( 300 )   PDF(380KB) ( 272 )  
    通过连栋大棚内烟粉虱从番薯地向距离14 m的番茄地的传播与扩散的研究,明确烟粉虱扩散到番茄地所需的时间以及在番茄地内的扩散所需的时间,探讨番茄地周边的番薯对于秋冬栽培大棚番茄的烟粉虱危害的影响以及烟粉虱在番茄地内的扩散能力。结果表明,烟粉虱传播至番茄上需要17 d左右,完成各垄间的扩散需要4~7 d,且烟粉虱在各行间的传播能力也较差。初步确定,种植番茄没有必要选择在远离番薯的地块,且番茄移栽后15 d左右的化学防治对于控制虫口基数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来酰亚胺类新型抗菌剂的制备及对离体菜叶的抑菌效果
    沈振忠;陈小龙;范永仙;李福革
    2012, 1 (8):  0-1158. 
    摘要 ( 283 )   PDF(1006KB) ( 248 )  
    为解决菌核病菌抗药性难题,筛选出高效、低毒的、防治菌核病的马来酰亚胺类新型抗菌剂,本实验采用改进后的两步合成法制备了17种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此外,还利用离体叶片法检测了17个马来酰亚胺衍生物对菌核病菌的抑制效果。结果表明,N-(3,5-二氯苯基)-3,4-二甲基马来酰亚胺和N-(3,4,5-三氟苯基)-3,4-二甲基马来酰亚胺对离体菜叶的完全防效浓度分别为200和500 μg·mL-1,其防效均比对照药剂好,剩余马来酰亚胺衍生物虽然防效不及对照药剂,但都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菌活性,具有开发成为新型抗菌核病菌农药的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斗米虫人工培养的初步研究
    田志超;徐华潮;洪沛;宗青青;金鹏
    2012, 1 (8):  0-1160. 
    摘要 ( 294 )   PDF(285KB) ( 283 )  
    研究开发饲养斗米虫的人工培养技术是解决市场虫源短缺的关键。本研究利用人工制作培养基来饲养斗米虫,旨在摸索大批量人工饲养的条件。实验采取对照的方法设置了4个不同饲料配方,欲在不同的温度和湿度下探索人工饲养的最佳条件。研究结果表明:用基础配方(云实木屑、酵母粉、葡萄糖、琼脂粉、山梨酸、苯甲酸钠和水)+Vc+鱼油处理使幼虫的死亡率最小,生长量最佳。由此可知,Vc和鱼油对天牛幼虫的生长发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饲养温度26 ℃、湿度85%是人工饲养斗米虫的最佳外界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urfer 8.0在病虫监测数据可视化中的应用
    陈将赞;丁灵伟;戴以太;庞娇霞;郑海飞
    2012, 1 (8):  0-1162. 
    摘要 ( 262 )   PDF(844KB) ( 253 )  
    Surfer 80是一种简单易学的等值线图制作软件,是绘制病虫发生区域分布图的理想选择。本文以绘制天台县病虫发生区域分布图为例,着重介绍了手工绘制区域基数和遮盖图以及进行数据编辑、数据网格化插值和绘制等值线病虫分布图的方法,以提高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指导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茶园病虫防治现状调查初报
    唐美君;郭华伟;肖强
    2012, 1 (8):  0-1164. 
    摘要 ( 300 )   PDF(630KB) ( 279 )  
    通过发放问卷与实地考察,对浙江省无公害茶园和有机茶园的病虫防治现状进行调查;总结分析2类茶园在主要防治对象,使用的农药品种,喷药次数、防治费用和喷药器具四个方面目前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为推广应用农药减量化技术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步式IC-RT-PCR同时检测2种兰花病毒的探讨
    章鹏程;陈芝娟;杨科府;邓衍福;施农农
    2012, 1 (8):  0-1168. 
    摘要 ( 294 )   PDF(1513KB) ( 253 )  
    齿兰环斑病毒(Odontoglossum ringspot virus,ORSV)和建兰花叶病毒(Cymbidium mosaic virus,CymMV)复合侵染兰科植物的现象在自然界中非常普遍。通过设计一对简并引物可以同时扩增获得复合感染的兰科植物中两种病毒核酸片段(CymMV 约558 bp,ORSV约825 bp),由此建立一步式免疫捕获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IC-RT-PCR)技术以检测2种病毒的复合侵染情况。利用该技术对来自广东汕头的35株兰样进行感病性测试,发现31株呈阳性,感病率为88%。阳性株中,ORSV感染率为87%(27株),CymMV感染率为29%(9株),复合感染率16%(5株),说明这一地区ORSV感病率较高,并与CymMV存在明显复合感染。扩增条带T载体克隆测序表明,与已知CymMV和ORSV分离物的核酸分子平均同源性分别高达97%和9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漳州铁观音茶炭疽病发生规律及化学防治试验
    林德锋;吴顺章;黄大龙;张金文
    2012, 1 (8):  0-1171. 
    摘要 ( 293 )   PDF(424KB) ( 307 )  
    采用五点取样法进行漳州铁观音茶炭疽病的发生规律调查,利用喷雾法进行田间药效筛选试验研究。调查结果显示,铁观音茶炭疽病在漳州1年发生3次。药效试验结果表明,第1次施药后,6种药剂的防治效果大小依次为30%醚菌酯可湿性粉剂、450 g·L-1咪鲜胺水乳剂、50%氯溴异氰尿酸可溶性粉剂、25%丙环唑乳油、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7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第2次施药后,防效大小依次为30%醚菌酯可湿性粉剂、25%丙环唑乳油、450 g·L-1咪鲜胺水乳剂、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氯溴异氰尿酸可溶性粉剂、7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综合试验结果认为,30%醚菌酯对炭疽病防治效果最好且具有较好的持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慈溪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概况与分析
    王冬群;吴华新
    2012, 1 (8):  0-1174. 
    摘要 ( 300 )   PDF(438KB) ( 270 )  
    介绍近年来慈溪市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概况,对慈溪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进一步发展慈溪市绿色食品产业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梅中硒含量测定的消化方法
    蒋步云;柴振林;吕爱华;尚素微;朱杰丽
    2012, 1 (8):  0-1176. 
    摘要 ( 274 )   PDF(445KB) ( 338 )  
    在测定杨梅硒含量的过程中比较微波消解法和湿法消解(电热板加热消解)法对测定结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微波消解法的测定结果更为准确和稳定,且更节约成本及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菏泽市冬小麦生育期内的热量资源分析
    李瑞英;任崇勇;刘涛
    2012, 1 (8):  0-1179. 
    摘要 ( 267 )   PDF(984KB) ( 251 )  
    利用菏泽市1961-2010年冬小麦生育期内的气象资料,应用气候倾向率法和Mann-Kendall突变检测法分析了冬小麦生育期内热量资源变化趋势。结果表明,近50 a冬小麦生育期内的平均气温、≥0 ℃积温、≥10 ℃积温均呈极显著的增温趋势,每10 a增加速率分别为035,64.97 和52.65 ℃,无霜期以每10 a 19 d的速率延长。除无霜期在1965和2003年发生突变外,其他热量因子均在20世纪90年代的中期发生突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西地区天草橘橙的气候适应性及栽培区划
    叶海龙;吴海镇;曹炎成
    2012, 1 (8):  0-1182. 
    摘要 ( 290 )   PDF(395KB) ( 262 )  
    开展天草橘橙引种的气候适应性和生长物候期系统观测和研究,重点研究灾害性天气对天草生长和产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天草橘橙在浙江西部地区气候抗旱性和抗冻性表现较好,种植经济效益非常显著,是当前浙西地区柑橘换代精品,对发展效益农业和可持续农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通过对气象条件与天草生长发育的关系研究,区划出浙西地区天草杂交柑的适宜种植区、较适宜种植区和不适宜种植区。研究认为浙西地区海拔高度在50~200 m、温湿度适宜的丘陵地区适宜发展天草种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象山县耕地土壤养分变迁与提升对策
    章增强;杨杰;陈月丹
    2012, 1 (8):  0-1184. 
    摘要 ( 278 )   PDF(418KB) ( 256 )  
    根据2008年以来的土壤测试数据,对比第2次土壤普查资料,分析象山县耕地土壤的养分现状、土壤环境的变迁情况、土壤养分变化特性与基础地力的关系等,并就耕地质量的提高,提出具体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自动凯氏定氮仪测定土壤碱解氮的探讨
    尹献远;徐霄;余丽丽
    2012, 1 (8):  0-1187. 
    摘要 ( 303 )   PDF(413KB) ( 466 )  
    使用全自动凯氏定氮仪测定土壤碱解氮,对蒸馏条件进行对比优化。结果与传统方法比较,碱解蒸馏法具有快速简便,测定结果精确度高,重现性好等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植物景观中的植物附属污染现象探析
    李永祥;王磊
    2012, 1 (8):  0-1190. 
    摘要 ( 255 )   PDF(501KB) ( 252 )  
    城市园林绿化的目的是为了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们生活质量。而相关部门片面追求绿化率、绿量等指标,忽视植物景观的功能作用,忽视濒危植物的保护、入侵物种的泛滥和植物附属物带来的污染,导致城市植物景观单调、功能性弱,附属污染严重等问题。本文主要就城市植物景观中存在的植物附属污染现象及其产生原因、污染现状、危害情况及防治措施和方法等进行论述,旨在探讨该类污染现象最直接、最有效的解决措施和建设性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梅花鹿鹿茸生物酶解试验
    尤贤朴
    2012, 1 (8):  0-1192. 
    摘要 ( 295 )   PDF(274KB) ( 254 )  
    用正交试验得出鲜鹿茸酶解工艺最佳条件,酶A用量3.6%,酶B用量0.1%,恒温搅拌时间4 h,温度55 ℃。鹿茸的酶解液经灭酶后,可用传统工艺加工鹿茸酒。经此方法加工成的鹿茸酒溶解性好、透亮清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雄蚕品种秋华×平30繁育现状及提高途径
    陈诗;王红芬;陈法荣
    2012, 1 (8):  0-1193. 
    摘要 ( 267 )   PDF(247KB) ( 289 )  
    根据收集到的繁育单位繁育成绩差异指出提高雄蚕杂交种繁育系数的根本途径在于提高自身技术水平与管理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种优质型商品代母鸡的生长性能研究
    楼立峰;范京辉;章学东;李庆海
    2012, 1 (8):  0-1196. 
    摘要 ( 289 )   PDF(444KB) ( 238 )  
    通过饲养试验,研究2种新品系优质鸡(母鸡)E1、E2在0~16周的生长性能。结果显示,相同日粮下6周时E1体重>E2(P<0.05),12周体重无差异,16周时分别为1 048和1 253 g(P<0.01);全程料重比分别为3.42和3.74(P<0.05)。E1、E2体重曲线与Gompertz模型高度拟合,但拟合参数、特征值间差异极显著。E1极限体重、拐点周龄、16周体重百分率依次为1 250 g,7.0周和82%,E2依次为1 894 g,94周和67%。相比之下,E1早期生长快、饲料转化率高,成年体型小,用作优质鸡有更好的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肪酶不对称水解兽药中间体对甲砜基苯丝氨酸乙酯的初步研究
    郭锐;范永仙;陈小龙
    2012, 1 (8):  0-1200. 
    摘要 ( 320 )   PDF(1286KB) ( 375 )  
    对脂肪酶不对称水解对甲砜基苯丝氨酸乙酯进行研究,确立了对甲砜基苯丝氨酸乙酯酶促不对称水解的最适条件。微水有机溶剂体系为叔丁醇,脂肪酶为Novzyme 435。并以此为基础确定了最适的催化拆分条件:底物浓度为2.5 mg·mL-1,酶添加量为2.0 mg·mL-1,摇床转速为160 r·min-1,反应介质水含量为0.2%,微水相pH值为8.0,反应温度为30 ℃。Zn2+的加入能加快底物的转化率,但同时严重影响E值。在最适条件下反应192 h,DL苏式对甲砜基苯丝氨酸乙酯的底物对映体过量百分数由最初的35.13%上升到了92.54%,所对应的底物转化率为68.6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类型鸭杂交后代肉用性能、脂肪酸组成及含量的研究
    田勇;沈军达;陶争荣;王德前;李国勤;李进军;陈黎;卢立志
    2012, 1 (8):  0-1203. 
    摘要 ( 295 )   PDF(330KB) ( 292 )  
    试验选用肉用型北京鸭为公鸭,蛋用型绍兴鸭为母鸭进行杂交繁育,测量杂交一代的肉用性能和肌肉脂肪酸含量。结果表明,杂交一代公鸭与父母代公鸭相比,屠宰率极显著增加,而杂交一代母鸭的大部分屠宰性状显著或极显著高于父母代母鸭,且杂交一代肌肉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极显著高于父母代,杂交鸭具有良好的杂交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时期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探讨
    汪彩琼
    2012, 1 (8):  0-1207. 
    摘要 ( 314 )   PDF(604KB) ( 680 )  
    探讨新时期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意义、目标任务及建设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驻地工业与周边农村协同发展模式探讨
    陈高鹏;严力蛟
    2012, 1 (8):  0-1211. 
    摘要 ( 261 )   PDF(919KB) ( 259 )  
    以浙江省奉化市松岙镇湖头渡村为例,通过对湖头渡村新农村建设和驻地企业发展现状的调查、分析,总结目前甬东沿海地区工农协同发展的模式:以地方社会经济和生态利益为基础,以工农互补协同发展为目标,以市场交易为协同方式,以政府主导介入机制为协同保障,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进行互补。最后深入探析区域工农协同发展的方法与实现途径,即确定农村工农协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分析其条件与障碍因素,构建其协调机制,完善其措施与监控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壮观链霉菌中抑菌组分的初步分离与纯化
    易小利;郑雪;俞玲娟;张正波;裘娟萍
    2012, 1 (8):  0-1215. 
    摘要 ( 285 )   PDF(993KB) ( 271 )  
    壮观链霉菌LXR1H-8是基因组重排和传统诱变育种选育的高抑菌活性的菌株。试验采用生物自显影与TLC相结合的方法跟踪发酵液中的抑菌组分,利用硅胶柱色谱和凝胶柱色谱获得一较纯的抑菌组分。LC-MS显示该物质的分子量约为1 448,推测是一种新结构的抑菌物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模式的探讨
    陶忠良;董越勇;王焕森;朱莹
    2012, 1 (8):  0-1217. 
    摘要 ( 256 )   PDF(328KB) ( 376 )  
    从农产品电子商务政策制定者的角度,系统分析当年浙江省农产品网络营销主体及其运营模式,同时结合制约浙江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因素,权衡利弊,提出在浙江农民信箱网上农博会电子商务平台基础之上,采取销售商模式,以委托专业企业经营的方式,开设农产品电子商务专区的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菜品种浙油19
    2012, 1 (8):  0-1218. 
    摘要 ( 240 )   PDF(140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