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论述
    浙江特色精品农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与对策建议
    王丽娟1,陈百生2,王慧智2,吴力2,胡豹1*,杨良山1
    2014, 1 (10):  1505. 
    摘要 ( 111 )   PDF(1285KB) ( 258 )  
    发展特色精品农业是东部沿海先导农业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科学路径。当前,特色精品农业发展面临着全球化、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等一系列重大变革,研究新时期特色精品农业的发展对策具有重要实践意义。本文基于浙江省农产品销售体系的调查,从分析特色精品农产品经营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新问题入手,提出调整发展理念,实现礼品到大众消费品的转型,调整产品生产,实现“以产定销”到“以销定产”的转型,调整产品营销,实现传统营销到现代营销的转型等新时期浙江省特色精品农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及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加大浙江土特农产品宣传力度,培育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推动特色农产品行业协会建设,加强特色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完善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等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分析
    汪玉磊
    2014, 1 (10):  1510. 
    摘要 ( 103 )   PDF(938KB) ( 250 )  
    通过对浙江省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项目实施背景、具体举措、应用效果的调查和分析,提出加大对商品有机肥企业的扶持力度,强化有机肥市场监管,培育有机肥服务体系及加强技术建设等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作物
    杂交稻浙糯优1号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唐昌华1,叶胜海2,郑建初1,张小明2
    2014, 1 (10):  1513. 
    摘要 ( 94 )   PDF(964KB) ( 200 )  
    浙糯优1号是由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育成的杂交单季晚粳糯稻品种,2010—2011年在浙江省单季杂交晚粳稻区试中表现生育期较长,茎秆较韧,感光性较强,后期转色好,丰产性较好,糯性佳,中感稻瘟病,中抗白叶枯病,感褐稻虱等特点。2013年3月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浙审稻2013021),适宜在浙江省及其生态条件相仿的晚粳稻区推广种植。栽培上应注意种子处理、适时播种、培育壮秧、科学施肥、防病治虫、适时收获等技术环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玉米浙单11的特征特性及栽培要点
    赵军华,蒋云才,吕学高,朱正梅,楼肖成,马正谭
    2014, 1 (10):  1515. 
    摘要 ( 76 )   PDF(945KB) ( 182 )  
    浙单11是浙江省东阳玉米研究所选育的普通玉米单交种,2014年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该品种品质较优,丰产性较好,适宜在浙江省种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育秧基质母剂对早稻机插秧苗素质及产量的影响
    陈叶平1,陈惠哲2
    2014, 1 (10):  1516. 
    摘要 ( 110 )   PDF(1011KB) ( 208 )  
    用育秧基质母剂与过筛细床土按体积比1∶2配制而成的基质育秧,不但能明显提高早稻机插秧的成苗率,减少漏插率,而且能提高早稻机插秧秧苗素质,增加早稻单位面积有效穗数和增大早稻穗型,从而促进早稻增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玉米品种间产量及主要农艺性状的差异性
    宁朝辉,董喆,张丽妍,郑伟,边丽梅,郝春雷,张昊,孟繁盛
    2014, 1 (10):  1518. 
    摘要 ( 102 )   PDF(1005KB) ( 220 )  
    对19个玉米品种的产量及其性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品种间植株性状、产量性状及产量均有所不同。中等株高和穗位高的品种理论产量最高。产量较高品种的相关穗部性状可以作为本地区玉米高产潜力挖掘中的参考依据。其中,主推品种比苗头品种的平均产量增产147%。单产最高的为丰田13,其次为赤单218,最低为巡天1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常规早籼品种产量与主要经济性状分析
    王孔俭,邓飞,朱浩
    2014, 1 (10):  1520. 
    摘要 ( 108 )   PDF(1130KB) ( 224 )  
    对2005-2013年浙江省早稻联合品种试验高产组194个参试品种试验数据进行相关分析、通径分析,结果表明,产量与每穗总粒数、实粒数、千粒重呈极显著正相关,与株高呈显著正相关;早籼品种产量的提升可通过在保持一定有效穗的基础上选育大穗型、高千粒重的品系,同时适当地增加株高来实现。线性回归分析表明,产量水平达7 425 kg·hm-2的5个性状95%的置信区间,每穗总粒数为1306~1429粒,穗实粒数为1057~1150粒,千粒重为262~278 g,有效穗为2760万~2985万·hm-2,株高为859~912 c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作物
    12个花生新品种在浙江的适应性试验
    李付振1,宋度林1,吴学龙1,吴列洪1,梁尹明2,孙永飞2
    2014, 1 (10):  1523. 
    摘要 ( 90 )   PDF(1062KB) ( 255 )  
    对引进的12个花生新品种进行春播试验,结果表明,各品种(系)均能适应浙江的环境,远杂9102和花育20春播全生育期仅有117 d,早熟性优于其他品种;大花生中的花育22和花育33产量最高;黑花生系选N8生育期123 d,且出米率和饱满度均优于中花9号,可作为特色花生加以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烤烟膜下小苗移栽不同施肥方式 对烟叶生长及产量的影响
    杨军章1,赵芳1,郑丽华1,陈旭1,陶永萍1,钱文有1,李文陆2,刘彩学2
    2014, 1 (10):  1525. 
    摘要 ( 134 )   PDF(1135KB) ( 224 )  
    以K326烤烟品种(Nicotiana tabacum LcvK326)为材料,采用大田试验,研究膜下小苗移栽不同施肥方式对烟叶生长及产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移栽时基肥(1/3复合肥)对水进行明水移栽,掏苗时剩余2/3复合肥和全部硝酸钾一次性施完的处理田间长势最好,早生快发优势明显,最终产量、产值表现也最好;移栽时明水移栽烟苗后基肥(全部复合肥)环状施肥,掏苗时全部硝酸钾一次性施完处理的田间长势、产量、产值表现稍差;移栽时基肥(全部复合肥)塘施后明水移栽,破膜掏苗时,全部硝酸钾一次性施完处理的表现最差,移栽死苗率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用植物
    主要环境因子对铁皮石斛生长发育的影响
    石丽敏,卢华兵,胡贤女
    2014, 1 (10):  1528. 
    摘要 ( 136 )   PDF(1115KB) ( 238 )  
    研究温度、湿度和光照等主要的环境因子对铁皮石斛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铁皮石斛适宜生长温度为25~28 ℃;铁皮石斛生长发育需要较高的空气湿度,在环境通风良好的情况下,相对空气湿度越高,生长发育越快,产量也越高;适当的低光照更能促进铁皮石斛生长发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树与蔬菜
    不同授粉方式在樱桃番茄生产上的应用试验
    江伟,马建芳,张成义,闻飒
    2014, 1 (10):  1530. 
    摘要 ( 115 )   PDF(1112KB) ( 226 )  
    为了解熊蜂授粉、授粉器授粉对大棚樱桃番茄产量和品质的影响,进行熊蜂、授粉器与防落素授粉对比试验。结果表明,熊蜂授粉、授粉器授粉对樱桃番茄糖度、果形及品质均有所改善,熊蜂授粉可降低畸形果率175百分点,增加产量63%,增加产值241%;授粉器授粉可降低畸形果率159百分点,增加产量62%,增加产值24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色番茄与茄子远缘嫁接试验
    洪子豪,韩伟清,杨建伟,王晰,陈玉明,朱祝军,吴建国*
    2014, 1 (10):  1532. 
    摘要 ( 116 )   PDF(1265KB) ( 210 )  
    选取3个特色番茄品种与优质高抗病茄子品种进行远缘嫁接试验。结果表明,远缘嫁接增强了番茄的抗病性和耐旱性,有效提高了番茄的产量与质量,为番茄的生产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栽培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庆元县高山蔬菜发展现状及地力评价
    张君媚
    2014, 1 (10):  1534. 
    摘要 ( 117 )   PDF(1420KB) ( 221 )  
    庆元县山地资源丰富,近年来高山蔬菜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当地重要产业之一。蔬菜地土壤质量直接影响蔬菜产品产量与质量。本文对庆元县高山蔬菜发展现状进行评述,重点评价庆元县高山蔬菜耕地地力,并据此提出酸土改良、测土控氮、增施钾肥、注重微量元素施用等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方哈密瓜一年两熟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试验
    曾立红1,钱剑锐1,张建芬1,胡雅花2,俞贤琼1,张志明1,陈宝忠1
    2014, 1 (10):  1536. 
    摘要 ( 91 )   PDF(1486KB) ( 193 )  
    通过宁波地区哈密瓜主推品种红妃一年两熟优质高产栽培试验,研究南方多雨高湿条件下实施棚室栽培,合理安排春秋两季最适播栽期,以及合理密植、科学施肥、爬地延蔓、控制易发病虫害等关键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叶面肥对延缓厚皮甜瓜植株早衰的影响
    黄锡志1,朱徐燕1,李红斌2,苗立祥3,朱建杰1,徐攀峰1,何娟1
    2014, 1 (10):  1540. 
    摘要 ( 77 )   PDF(2073KB) ( 218 )  
    以玉菇、翠雪5号和夏蜜等厚皮甜瓜品种为试验材料,研究不同叶面肥对延缓其秋季植株早衰的作用过程中植物的生理生化变化。结果表明,施用叶面肥可不同程度地提高植株叶片中的可溶性蛋白和叶绿素的含量,降低丙二醛含量及愈创木酚过氧化物酶活性。其中以叶面肥LF3效果最好,植株叶片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功能,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植株的早衰,但不同品种抗寒性有所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选育的梨矮化砧木简介及其应用现状
    欧春青,姜淑苓*,王斐,马力,李连文,汤常永
    2014, 1 (10):  1543. 
    摘要 ( 120 )   PDF(1407KB) ( 345 )  
    综合国内外相关文献,对国内外选育的梨矮化砧木及其应用情况作以简介,为梨矮化密植中矮化砧木的选择和今后进一步开展梨矮化砧木的选育和研究工作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彩7号甜瓜的特征特性及基质栽培要点
    唐佳珣
    2014, 1 (10):  1548. 
    摘要 ( 89 )   PDF(1347KB) ( 270 )  
    吉彩7号是由浙江勿忘农集团有限公司选育的彩色中厚皮杂交一代(F1)甜瓜新品种。表现苗期耐低温,花后较耐高温,强耐白粉病、枯萎病,耐湿耐肥,坐果率高,丰产,品质优,成熟中期瓜皮底色为鲜艳的咖啡红,覆有10条金色条带,表面光滑等特点。适于浙江春秋季保护地栽培。采用经发酵的金针菇废料菇渣作基质,植前20 d按菇渣70%、蛭石20%、河沙10%混匀装槽,及时育苗,定量播种,做好田间管理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四季柚产量与品质的配套技术
    郭秀珠1,林观周2,黄品湖1,陈巍1,林绍生1*
    2014, 1 (10):  1550. 
    摘要 ( 119 )   PDF(1371KB) ( 267 )  
    研究大枝修剪、调控开花坐果量、有机无机复混专用配方肥应用、覆盖反光膜等配套技术对四季柚产量和品质的效应。结果表明,大枝修剪+调控开花坐果量+覆盖反光膜+平衡施肥技术配套栽培技术可有效改善果园透光通气条件,调节树体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平衡,进而提高四季柚产量和改善果实品质。果实平均单果重、产量分别提高178%和201%,还原糖、可溶性糖、可溶性固形物等主要品质指标分别提高078,124和149百分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园艺
    杭州地区春节催花牡丹品种比较及促成栽培
    周江华,朱开元,刘慧春,邹清成,马广莹
    2014, 1 (10):  1553. 
    摘要 ( 116 )   PDF(1358KB) ( 206 )  
    适宜杭州地区春节催花的牡丹品种为洛阳红、鲁菏红、富贵满堂、明星,采取延长光照时间8 h,应用赤霉素500 mg·L-1的浓度处理花蕾,棚内温度控制不超过25 ℃,5~10 d浇1次透水,并在现蕾期每盆施用15 g花多多的促成栽培体系,能够获得在春节开花的优质盆栽牡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春市居住区木本植物物种多样性调查
    王庆芬
    2014, 1 (10):  1556. 
    摘要 ( 93 )   PDF(2566KB) ( 256 )  
    居住区绿地是城市绿地系统的组成部分,研究居住区植物多样性可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基础数据。采用典型抽样法,对长春市具有代表性的居住区的木本植物物种多样性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4个居住区共有23科40属80种木本植物,从居住区的4种绿地类型来看,宅旁绿地的物种多样性水平较高,道路绿地的物种多样性水平最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分胁迫对彩叶草苗期植株叶片光合特性的影响
    鄂晓丹
    2014, 1 (10):  1560. 
    摘要 ( 130 )   PDF(1847KB) ( 190 )  
    以彩叶草绯红品种为试验材料,在东北地区对其在不同水分胁迫下的光合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随着水分胁迫的加剧,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胞间CO2浓度、蒸腾速率4项光合指标均显著下降,通过各曲线变化方向可以判断出,彩叶草净光和速率受到气孔和非气孔两种因素限制。因此,在东北地区环境相对贫瘠的市政园林绿地中种植时,应采取合理的灌溉技术来保证彩叶草在生长过程中得到充足的水分,保证其美化环境的观赏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郁金最佳播种期试验
    陶正明1,姜武1,吴志刚1,朱进洪2
    2014, 1 (10):  1562. 
    摘要 ( 120 )   PDF(1401KB) ( 244 )  
    栽培技术是中药材GAP管理的重要内容,对药材道地性和稳定性有着重要作用。针对温郁金多年来栽培不科学问题,本研究在保证各栽培措施相同的前提下,设立6个不同播种时间,以产量和挥发油含量作为评价因子,确定温郁金的最佳播种期。结果显示:在3月28日和4月6日播种的温郁金总产量可达3 000 kg·hm-2,显著高于其余播种时间;且4月6日播种的温郁金根茎挥发油含量最高。因此,3月下旬至4月初为温郁金最佳播种期,过早或过晚都将影响其产量和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设美丽滨江都市生态家园的几点建议
    刘慧春,朱开元,马广莹,周江华,邹清成
    2014, 1 (10):  1564. 
    摘要 ( 117 )   PDF(1508KB) ( 207 )  
    城市生态环境与城市居民身心健康息息相关,对杭州市滨江区都市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打造美丽、生态、宜居生活环境的相应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杨梅种质资源对凋萎病抗性评价
    张振兰1,朱潇婷2,任海英1,戚行江1*,郑锡良1,梁森苗1,颜丽菊2
    2014, 1 (10):  1567. 
    摘要 ( 130 )   PDF(1734KB) ( 221 )  
    为了解部分杨梅种质资源对凋萎病的抗性情况,利用2个不同种的凋萎病菌株,对32份杨梅种质资源进行枝条离体接种鉴定。结果表明,接种后不同种质资源的发病率和严重度均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625%的红梅类和2857%的乌梅类种质材料具有高抗病性。杨梅种质材料对病菌越敏感,一般潜伏期越短,发病率越高。高感品种3~8 d就表现出严重病症,高抗品种大多数超过10 d才有轻微症状出现。综合评价临海苗圃内的种质材料,高抗凋萎病的有红梅类的深红种、安海变种、桃红、松山大野、松山水梅、大叶早、涌泉1号、涌泉3号等8个,乌梅类的硬丝安海变、黑瑞林等2个,上虞水晶杨梅以及1个开红花的雄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种茶尺蠖诱芯的诱捕效果试验
    叶春福,陈银方
    2014, 1 (10):  1570. 
    摘要 ( 128 )   PDF(1505KB) ( 286 )  
    试验不同诱芯对茶尺蠖成虫的诱捕效果。结果表明,处理D的诱芯对茶尺蠖成虫的诱捕率最高,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瓜白粉病药剂筛选及应用
    吴燕君1,洪文英1,黄凯美2,赵丽1,邹宜静2
    2014, 1 (10):  1572. 
    摘要 ( 100 )   PDF(1492KB) ( 201 )  
    为筛选高效、安全的白粉病防治药剂,通过田间试验评估了AZ520、36%硝苯菌酯乳油等新型药剂的防治效果。结果表明,2种新型杀菌剂不同浓度处理对长瓜白粉病均有较好防效,以750~1 000倍液防效更佳,药前田间病情发展较快的条件下施药1次,药后5~7 d防效均在679%以上,显著优于对照药剂防效。同时未见对作物生长产生不良影响,安全无药害。为避免或减缓抗药性的产生,在实际生产中可与其他不同作用机制的杀菌剂轮换防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州市重大农业植物疫情发生与防控实践
    明珂1,韦国栋2
    2014, 1 (10):  1574. 
    摘要 ( 95 )   PDF(1568KB) ( 206 )  
    本文对台州市柑橘黄龙病、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柑橘溃疡病、水稻细菌性条斑病,以及其他重大农业植物疫情发生情况进行了概述,对疫情的防控工作进行了探索与实践,以期为今后的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治工作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丁烯氟虫腈对竹林地下害虫金针虫的防效 及其室内毒力评价
    胡敏骏1,莫润宏2,舒金平2,丁明2*
    2014, 1 (10):  1577. 
    摘要 ( 113 )   PDF(1582KB) ( 287 )  
    以非禁用的苯基吡唑类杀虫剂丁烯氟虫腈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浸虫法对氟虫腈和常见地下害虫杀虫剂辛硫磷、毒死蜱和茚虫威等对竹林金针虫的生物活性及林间防效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表明,丁烯氟虫腈对金针虫的LC50为10(07~15)μg·kg-1,具有较高的生物活性;林间试验结果表明,丁烯氟虫腈对竹林金针虫的防效为40 %,仅次于氟虫腈,可将丁烯氟虫腈用于竹林金针虫的防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用土壤修复剂防治连作田西瓜枯萎病
    谢真铭1,瞿云明2,林文煕3,廖连美2
    2014, 1 (10):  1580. 
    摘要 ( 84 )   PDF(1604KB) ( 232 )  
    研究黄腐酸钾与连作生物菌肥2种土壤修复剂对连作土壤西瓜枯萎病的防治效果。结果表明,单施或混施上述土壤修复剂后,各处理对西瓜枯萎病的相对防效都在386%以上,较对照可增产97%以上。尤以连作和黄腐酸钾混用处理对西瓜枯萎病的防效最高,相对防效可达639%,增产352%。综合考虑防治效果与使用成本,建议混合连作和黄腐酸钾作为防治连作土壤西瓜枯萎病的土壤修复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门县沿赤地区秋季斜纹夜蛾卵块分布型调查
    付永文1,章金明2*,谭文青3,刘敏1,吕要斌2,俞明全1
    2014, 1 (10):  1582. 
    摘要 ( 116 )   PDF(2056KB) ( 194 )  
    2011-2013年成虫发生量监测显示,三门县沿赤地区秋季斜纹夜蛾发生量大,一般年份8月份开始虫量逐步上升,9-11月每月均会出现成虫高峰,其中11月份会出现全年最高峰。对应月份的卵块分布型调查显示,9-10月卵块主要呈聚集分布型,10月份为均匀分布型。调查也显示,卵块分布型不完全取决于成虫发生量,可能还与调查月份的温度等因子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吡唑嘧菌酯·氟唑菌酰胺防治葡萄灰霉病试验
    马赵江,周小军,朱丽燕,杨德毅
    2014, 1 (10):  1586. 
    摘要 ( 146 )   PDF(1629KB) ( 212 )  
    试验425%吡唑嘧菌酯·氟唑菌酰胺悬浮剂对葡萄灰霉病的防治效果,结果表明,该药剂对葡萄安全,在葡萄灰霉病发病初期使用2 500~3 500倍液,将药液均匀喷施于植株叶片正反面,连续喷药3次,每次间隔7~10 d,可有效控制葡萄灰霉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技术
    大佛龙井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建设及设计方案
    杨少英
    2014, 1 (10):  1588. 
    摘要 ( 115 )   PDF(2065KB) ( 205 )  
    为构建一个合理的、完善的茶叶质量安全体系,文章提出一种基于条码技术的新昌县大佛龙井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的设计方案,并以该系统为试点逐步扩展到新昌县的其他农产品。大佛龙井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建设,有助于加强农产品源头监管,控制新昌县农产品质量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种子烘干机械的应用技术
    杨建春,白和盛
    2014, 1 (10):  1590. 
    摘要 ( 106 )   PDF(1687KB) ( 271 )  
    利用三久低温烘干机械等设备,研究高温处理对水稻种子发芽的影响,探索不同温度下种子减干率变化规律及烘干前后种子品质变化等,核算水稻种子烘干的直接成本,为水稻种子烘干生产和提高制种效益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扁形红茶品质提升关键性加工技术研究
    师大亮,郭敏明
    2014, 1 (10):  1592. 
    摘要 ( 125 )   PDF(1714KB) ( 285 )  
    以传统揉捻发酵作对照,通过对不同的冷冻发酵和烘焙提香工艺制得的样品进行感官评审与生化指标测定,提出一种新的可以提升扁形红茶品质的加工技术。结果表明,冰柜冷冻发酵方式下,以炭火烘焙提香处理所制红茶品质最优。生化测定结果表明,冰柜冷冻和液氮冷冻发酵方式所制干茶的各主要生化指标均可达到或优于传统揉捻发酵方式所制样品,即采用冷冻发酵工艺可以替代传统揉捻发酵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消解空气乙炔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测定紫菜中11种微量元素
    潘齐存1,2,周朝生1,2*,蔡景波1,2,陈星星1,2,胡园1,2,陈肖肖1,2,吴越1,2,陆荣茂1,2,蒋倩倩1,2
    2014, 1 (10):  1596. 
    摘要 ( 118 )   PDF(1706KB) ( 221 )  
    采用HNO3H2O2微波消解,用空气乙炔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对紫菜中K,Ca,Na,Mg,Zn,Fe,Cu,Mn,Li,Cr,Pb等11种微量元素的含量进行分析测定。结果表明,该方法对重金属元素测定的加标回收率为880%~1045%,相对标准偏差(RSD)为06%~72%,具有较好的准确度和精密度;而且操作简便、快速、干扰少,能够满足科研和生产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与资源
    厦门市杏林湾水库水环境质量评价分析
    王静1,2,刘瑞志2*,李捷1,钱骁1,2
    2014, 1 (10):  1599. 
    摘要 ( 126 )   PDF(2621KB) ( 206 )  
    杏林湾水库是厦门市重要的中型水库之一,是兼具防洪、灌溉等功能的集美区重要水利枢纽工程。根据杏林湾水库“十一五”期间的水质监测数据,采用单因子水质标识指数法、综合污染指数法、综合营养状态指数法和有机污染指数法,对杏林湾水库水质状况进行分析与评价。结果表明,杏林湾水库主要污染指标是总氮和总磷;综合污染指数法表明,杏林湾水库处于基本合格状态;综合营养状态指数表明杏林湾水库基本处于中度富营养—重度富营养化状态;水库有机污染指数为一般状态。其中,上半年和丰水期是各类污染相对集中的时段,各类污染风险相对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RA土壤调理剂固定钝化镉离子效应研究
    唐毓杰1,胡九州2,孟三宏2
    2014, 1 (10):  1607. 
    摘要 ( 121 )   PDF(1763KB) ( 213 )  
    通过盆栽和大田试验,研究了CRA土壤调理剂对污染土壤中镉离子的固定钝化效应。盆栽试验结果表明,在镉污染的两种土壤中施用CRA土壤调理剂,土壤中的镉离子含量比对照下降,水稻糙米和稻草中的镉含量分别比对照平均降低了4475%和5505%;大田试验表明,在镉污染的稻田上施用CRA土壤调理剂后,水稻糙米中的镉含量分别比对照明显降低;当施用量为750 kg·hm-2时,第二季晚稻上的后效作用明显,糙米中的镉含量依然低于对照,且能满足国家食品卫生标准的要求。综上,在镉污染土壤中施用CRA土壤调理剂,对固定钝化镉离子、降低其移动性和生物利用性具有显著综合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哈尔滨市道里区基于GIS网格尺度的城市 暴雨积涝灾害风险评价
    陈鹏,张立峰,孙滢悦,刘家福
    2014, 1 (10):  1610. 
    摘要 ( 131 )   PDF(3136KB) ( 207 )  
    为了弥补行政区尺度的城市积涝灾害风险评价精度不足问题,提出了基于网格尺度的城市暴雨积涝灾害风险评价方法。网格具有栅格数据的显示形式,同时又有矢量数据的属性信息,通过对数据网格化使矢量数据更加详细化,有利于提高评价精度。本研究中,具体介绍了网格尺度城市暴雨积涝灾害风险评价指标网格化方法、步骤,并利用自然灾害风险指数法、加权综合法构建了城市暴雨积涝灾害风险评价模型,实现了基于网格尺度的城市暴雨积涝灾害风险评价,以期为城市暴雨积涝灾害应急管理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泰顺县土壤有效硼含量的分布
    邵歆,陆晓青,蒋武毅,王聪茹
    2014, 1 (10):  1615. 
    摘要 ( 103 )   PDF(2030KB) ( 204 )  
    通过测定泰顺县185个土壤样品的有效硼含量,表明泰顺县土壤有效硼缺乏现象明显,7个代表性乡镇耕作层(0~20 cm)土壤的有效硼含量集中在004~110 mg·kg-1,全县平均含量为035 mg·kg-1,有832%的土壤样品有效硼含量低于土壤有效硼含量临界值(050 mg·kg-1)。全县7个乡镇土壤有效硼平均含量依次为罗阳镇>竹里乡>百丈镇>三魁镇>筱村镇>雅阳镇>泗溪镇,从地理分布上看,泰顺县土壤有效硼含量存在西北部>中部>东南部的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用生物质炭对不同类型土壤物理性状的影响
    吴崇书1,邱志腾2,章明奎2*
    2014, 1 (10):  1617. 
    摘要 ( 104 )   PDF(1751KB) ( 283 )  
    为探明施用生物质炭对土壤物理性状的影响,选择了质地与有机质相差较大的8种土壤,设置对照、施用1%生物质炭、施用2%生物质炭和1%商品有机肥4个处理,模拟研究了施用生物质炭对土壤容重、>025 mm水稳定性团聚体和土壤保水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施用生物质炭可明显降低土壤容重,增加土壤的田间持水量,且作用效果随生物质炭用量的增加而增加。施用生物质炭对土壤>025 mm水稳定性团聚体的影响在不同土壤类型上有较大的差异:在壤质砂土中影响不明显;在壤土中具显著的促进作用;在粘土与粘壤土中,其效果因土壤有机质含量不同有所差异,对有机质较高的粘土与粘壤土,因其本身已具有较高含量的水稳定团聚体,施用后无明显效果,但对于有机质含量较低的粘土与粘壤土,施用后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施用生物质炭对降低土壤容重和增加土壤田间持水量的作用比施用商品有机肥更明显,但在促进水稳定性团聚体形成上,生物质炭的作用不及商品有机肥。综合认为,施用生物质炭可明显改善无机胶体含量较高但有机胶体缺乏的土壤的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宁波太阳总辐射估算及其变化特征分析
    何利德
    2014, 1 (10):  1620. 
    摘要 ( 140 )   PDF(2060KB) ( 454 )  
    太阳辐射是地球上最基本、最重要的能量来源,研究区域内的太阳能总量及其分布特征对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利用太阳总辐射的气候学经验公式,依据杭州站1960-2006年逐月太阳总辐射和日照百分率建立的回归系数,对宁波鄞州站1981-2013年的太阳总辐射进行估算。基于2010-2013年的估算结果与实测值,利用SPSS统计软件建立修正方程,并应用修正后的太阳总辐射和实际观测值,对宁波鄞州站1981-2013年太阳总辐射的年际变化和年变化特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本研究所采用的估算方法可行,且修正后的计算值更加精确。宁波鄞州月平均太阳总辐射为35729 MJ·m-2,月太阳总辐射在22611~55142MJ·m-2;月变化为双峰型,6月受梅雨天气影响为相对低值。宁波鄞州年太阳总辐射达4 28747 MJ·m-2,属于资源丰富区。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太阳总辐射出现下降趋势,至20世纪90年代初达到最低值,其后下降趋势逐渐停顿,并有缓慢上升的态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蚕桑与特种养殖
    快速敲除补回家蚕核型多角体病毒ORF29
    王蓉
    2014, 1 (10):  1624. 
    摘要 ( 111 )   PDF(1995KB) ( 214 )  
    利用Red重组系统成功敲除家蚕核型多角体病毒ORF29基因(BmNPV ORF29,简称Bm29),并利用BactoBac系统构建补回型的Bm29基因。通过PCR鉴定敲除和补回均成功,为后续的Bm29基因功能研究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放养生物量对水质与养殖效益的影响
    苏志烽1,吴建敏1,刘维扬1,何锦军2,蒋锦华3,陈文彬4,顾建国5,姜仁良6,彭琛7
    2014, 1 (10):  1627. 
    摘要 ( 111 )   PDF(1819KB) ( 191 )  
    通过在池塘循环水净化区和湖泊网围养殖区实施生态放鱼,进行水质净化,结果表明,在调查的范围内,随着放养生物量和生物产量的增加,化学需氧量、总磷、总氮、氨氮、亚硝酸盐等指标呈降低趋势,水质指标达到水产养殖水质要求和太湖流域池塘养殖水排放标准,而且减少了高温损失,增加了养殖经济效益。但放养生物量和生物产量对养殖效益指标的影响不是唯一决定因素。进一步研究渔业水源管护制度、适宜的生态放鱼品种数量及规格、创新经营管理方式等,有利于发挥“护渔活水”的生态养护功效,促进生态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兽医
    黔东南小香鸡在浙江饲养试验初报
    楼立峰1, 范京辉1,张成先2,陈贤惠2,王欢欢1,李庆海1,章学东1
    2014, 1 (10):  1629. 
    摘要 ( 120 )   PDF(1845KB) ( 203 )  
    按种鸡的育雏、育成期饲养规范,0~13周自由采食,14周开始限饲(自由采食量的70%~85%),全程离地笼养的条件下,测定了黔东南小香鸡在不同周龄的空腹体重,24周龄的体尺、屠宰率及与肉质有关的生化指标。结果显示,小香鸡具有早期生长快、成年体重小等特点,24周龄公母鸡的平均体重分别为1 4957 g和1 1198 g,基本达到《家禽志》中成年公母小香鸡的标准体重;小香鸡体型小而紧凑,形体横切面更近似圆形,与肉用型品种相似;小香鸡24周龄屠宰率、胸+腿肌率分别为862%~879%和401%~406%;肌肉氨基酸总量(2150%)、必须氨基酸(876%)、鲜味氨基酸(768%)、肌苷酸(260~272 mg·g-1)等指标测定值均高于浙江地方品种相关文献值,反映出小香鸡具有良好的屠宰性能、产肉潜力和优良的肌肉品质与风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信息
    一种基于Unity3D的虚拟杨梅三维修剪系统
    叶少挺1,吴子朝2,梁森苗1,郑可锋1,祝利莉1,胡为群1,彭一辉1
    2014, 1 (10):  1632. 
    摘要 ( 120 )   PDF(2663KB) ( 215 )  
    本文基于Unity3D平台,提出了一种虚拟杨梅三维修剪系统的实现方法。该方法重点解决了场景模型组织、切割求交、重新三角化、知识展示等问题,设计和实现了修剪教学、标准修剪和自由修剪等功能。试验表明,系统功能完善,有较好的拟真度和交互性,可以满足在Internet上发布和实时传输的要求,在推广中也获得了较好的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地理信息技术的粮食生产功能区 管理系统建设与分析
    管孝锋
    2014, 1 (10):  1635. 
    摘要 ( 135 )   PDF(1842KB) ( 221 )  
    为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浙江省基于地理信息技术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管理系统,划定规划的、在建的、建成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并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四至范围的电子地图进行上图入库,通过电子地图、卫星影像等资料的技术比对,切实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管理和保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文献计量法分析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研究现状
    王普
    2014, 1 (10):  1638. 
    摘要 ( 123 )   PDF(1813KB) ( 270 )  
    采用文献计量法,对我国核心期刊在2013年1月至2014年4月期间发表的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文献136篇进行统计分析,着重分析研究机构、基金项目、期刊分布及研究领域,旨在了解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最新研究现状,为进一步研究提供理论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定居意愿对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合的探讨
    黄建军,郭红东
    2014, 1 (10):  1640. 
    摘要 ( 104 )   PDF(1835KB) ( 228 )  
    新生代农民工一方面有着强烈的城市梦想,另一方面却因为多种障碍因素,很难在城市社会中真正适应和融入。研究表明,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合的影响因素,心理层面因素对定居意愿的正向影响显著大于经济层面与社会层面因素,其中社会层面因素对定居意愿的影响最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南省焦作市农民对新农合制度满意度调查
    许朗1,王少楠2,曹璐2
    2014, 1 (10):  1643. 
    摘要 ( 139 )   PDF(2418KB) ( 211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农村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却严重滞后。广大农村地区仍然存在着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广大农民。自新农合制度实行以来,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但同时也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本研究以河南焦作市为例,对该地区农民对新农合制度的知晓程度、参与程度以及满意度进行了调查,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寻找显著影响农民对新农合制度满意度的因素,并据此认为新农合制度可以从更加具体的宣传、更加合理的报销方式,以及提高医疗水平等方面进行完善,以提高农民满意度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尊重农民学习习惯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模式创新
    陈艽
    2014, 1 (10):  1649. 
    摘要 ( 107 )   PDF(1857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专栏
    玉米美玉16号品种特性及栽培要点
    2014, 1 (10):  1652. 
    摘要 ( 112 )   PDF(1814KB) ( 1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