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论述
    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调查与评估
    李爱香
    2014, 1 (11):  1657. 
    摘要 ( 111 )   PDF(617KB) ( 238 )  
    通过调查问卷,对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关问题进行评估。认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的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村庄美化和绿化、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等进展顺利,其他项目则基本处于刚启动和逐步推进阶段。有60%的人对各项目进展持满意态度,但不同地区农民对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满意度有显著性差异。建议政府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的宣传,结合当地实际有选择性地开展各项目建设,缩小各地区差异,提高农民满意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农用无人机的发展困境及启示
    檀律科,何志文,薛新宇,郑砚砚,刘勤
    2014, 1 (11):  1660. 
    摘要 ( 106 )   PDF(974KB) ( 384 )  
    将无人机引入农业生产领域,可大幅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但由于无人机在跟踪、暗杀以及监视任务中的“出色”表现,美国社会各阶层对发展无人机表现出了许多恐惧与担忧,导致无人机在美国精准农业中的应用发展陷入困境。本文通过分析美国农业无人机发展困境的原因,并结合我国农用无人机发展现状,剖析我国农用无人机发展遇到的问题,以期为我国农用无人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沼液利用现状与推进机制探讨
    杨治斌,吕旭东
    2014, 1 (11):  1665. 
    摘要 ( 121 )   PDF(994KB) ( 267 )  
    沼液消纳利用是农业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本文在分析浙江省沼液产生利用现状、存在主要问题及原因的基础上,提出沼液利用路径及加强种养匹配与对接、健全运行机制、强化技术研究、加大公共财政支持等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作物
    苏玉29玉米氮磷钾适宜用量及其配比优化研究
    李晴,成少华,迟金和*
    2014, 1 (11):  1669. 
    摘要 ( 137 )   PDF(1112KB) ( 238 )  
    通过大田试验研究了苏北地区高产夏玉米苏玉29氮磷钾的适宜用量及其配比优化。结果表明,在江苏省滨海县滨淮镇沈滩村,为实现苏玉29高产目标,施肥量以N 300 kg·hm-2,P2O560 kg·hm-2,K2O 54 kg·hm-2最佳,即氮∶磷∶钾配比5∶1∶09。该地区氮肥对苏玉29产量贡献最大,其次是磷钾肥。优化施肥区(N2P2K2)的空秆率低于其他施肥处理,而穗长、单穗粒数、千粒重高于其他施肥处理。优化施肥区(N2P2K2)的籽粒产量为7 926 kg·hm-2,分别比无氮(N0P2K2)、无磷(N2P0K2)、无钾(N2P2K0)施肥区增产190%,140%与70%;优化施肥区(N2P2K2)产值可达19 736 元·hm-2,显著高于其他施肥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光温敏不育系301S,302S的主要特征特性
    杨冬发,谭陈菊*,杨茗,张超
    2014, 1 (11):  1674. 
    摘要 ( 110 )   PDF(1044KB) ( 233 )  
    301S,302S是宜春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新育成的水稻光温敏核不育系。试验结果表明,302S较301S每穗总粒数多,生育期短1~3 d,柱头外露率和张颖角度大,其他性状相差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aCl2等浸种对小麦商麦5226种子萌发特性的影响
    华智锐
    2014, 1 (11):  1676. 
    摘要 ( 132 )   PDF(1116KB) ( 252 )  
    为探讨干旱条件下能促进小麦商麦5226种子萌发的浸种物质和适宜浓度,以15%PEG渗透胁迫模拟干旱条件,分别采用不同浓度的氯化钙(CaCl2)、苄基腺嘌呤(6BA)、赤霉素(GA3)和水杨酸对商麦5226种子进行浸种处理,通过测定小麦种子发芽势、发芽率和物质转化率研究4种试剂对商麦5226种子发芽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除水杨酸对小麦种子萌发有抑制作用外,一定浓度的CaCl2,6BA和GA3均促进了商麦5226种子的萌发,通过作用效果比较,6BA>GA3>CaCl2,适宜浓度为CaCl2 2 500 mg·L-1,6BA 10 mg·L-1和GA3 300 mg·L-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兴市水稻专用配方肥与脲铵配施效果
    石艳平1,王润屹2,黄锦法1,倪雄伟1,谢建萍1,任佳佳1
    2014, 1 (11):  1679. 
    摘要 ( 136 )   PDF(1098KB) ( 230 )  
    通过2年田间试验,对比研究了44%(氮、磷、钾有效养分含量分别为18%,8%和18%)的水稻专用配方肥配合施用脲铵与传统磷钾肥和尿素的施用效果。结果表明,用水稻配方肥和脲铵分别替代传统磷钾肥和尿素,对晚稻产量无不利影响;相当实物量投入下,脲铵氮肥比尿素可节约用氮约35%,提高氮素利用率52百分点。为了节约施肥成本,减少化肥损失,实现水稻高产,建议中高产田每667 m2施用配方肥25 kg,并搭配施用15~20 kg的脲铵,效果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穗形成期高温影响的研究进展
    王亚梁1,2#,张玉屏1#,曾研华1,陈惠哲1,向镜1,林贤青1,朱德峰1*
    2014, 1 (11):  1681. 
    摘要 ( 118 )   PDF(1235KB) ( 441 )  
    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水稻穗形成期受到了高温的影响。本文综述了穗形成期高温胁迫对水稻穗部性状的影响,阐明了高温对穗部性状影响的机制,概述了高温试验的研究方法和高温应对措施,并为开展穗形成期的耐热性研究提出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稻广两优9388特征特性及栽培要点
    陈深广,程式华,曹立勇,张迎信,汪银泉,占小登*
    2014, 1 (11):  1686. 
    摘要 ( 102 )   PDF(1114KB) ( 244 )  
    广两优9388是中国水稻研究所育成的籼型两系杂交晚稻新组合,具有高产稳产、抗性好、米质优、适口性好等特性,2014年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栽培要点为适时播种、培育壮秧,合理密植和施肥,做好种子处理和病虫防治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密度下不同间作模式对玉米浙甜糯615产量的影响
    包斐,王桂跃*,卢德生,赵福成,谭禾平,韩海亮,苏婷
    2014, 1 (11):  1687. 
    摘要 ( 113 )   PDF(1192KB) ( 376 )  
    通过在较高的密度下,将鲜食玉米浙甜糯615与鲜食大豆间作,比较浙甜糯615在4种间作模式下的产量情况。结果表明,在田间667 m2 间作玉米密度3 400株水平下, 3行大豆间作2行玉米产量最高,该配置模式的行距、株距搭配较合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稻天优8019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于萍,程式华,占小登,张迎信,周正平,曹立勇*
    2014, 1 (11):  1689. 
    摘要 ( 97 )   PDF(1240KB) ( 224 )  
    天优8019系中国水稻研究所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合作育成的籼型三系杂交稻新组合,具有高产稳产、米质优良、抗性较好、适应性广等特点,2012年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栽培上做好适时播种,培育壮秧,适时移栽,宽行窄株,合理密植,适氮增钾,科学施肥,水浆管理和病虫防治等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作物
    低温胁迫对新型油料植物星油藤的影响初探
    王晓敏,张燕
    2014, 1 (11):  1691. 
    摘要 ( 109 )   PDF(1430KB) ( 273 )  
    以星油藤叶片为试验材料,进行不同低温胁迫处理,测定其相对电导率及含水量。结果表明:相对电导率变化遵循Logistic曲线方程的规律,回归分析确定其半致死温度LT50在792~1019 ℃,且叶片含水量随着胁迫温度的降低而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园施用土壤调理剂免深耕试验
    郑生宏,周慧娟
    2014, 1 (11):  1693. 
    摘要 ( 139 )   PDF(1274KB) ( 237 )  
    在茶园进行施用土壤调理剂免深耕的效果试验,结果表明,在春茶萌芽前施用免深耕土壤调理剂能促进茶树根系生长,改善茶树长势,增加春茶新梢发芽密度和百芽重,促使茶叶产量显著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用植物
    基于ITS序列的菊花花枯病实时荧光PCR检测方法
    陈吴健1,张明哲1,,林晓佳1,吴蓉2,吴志毅1,陈曦1,武扬1,吴旭耀1
    2014, 1 (11):  1695. 
    摘要 ( 131 )   PDF(2331KB) ( 217 )  
    根据菊花花枯病菌与其近似种在ITS序列上的差异,构建特异性引物和探针,并用菊花上常见的病害及其近似种进行验证。结果表明,供试菌株中仅菊花花枯病菌表现出阳性扩增信号,其他菌株和空白对照均未检测到荧光信号。该法可检测到100 fg的阳性DNA,完成整个检测只需约2 h,可快速、灵敏地完成进出境菊花产品中菊花花枯病菌的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铁皮石斛培养基配方筛选
    朱虹娴,胡佳丽,戚正华,马美兰,张悦凯
    2014, 1 (11):  1699. 
    摘要 ( 290 )   PDF(1353KB) ( 318 )  

    摘要:以铁皮石斛种子、一年生嫩茎为外植体,通过试验筛选种子培养、原球茎增殖、分化成苗、壮苗生根4个阶段的最佳配方。结果显示,铁皮石斛苗在MS培养基中生长状况最好;种子培养最佳配方为MS+05 mg·L-1NAA +15%土豆;当添加NAA的浓度为02 mg·L-1,6BA的浓度为20 mg·L-1时,铁皮石斛原球茎的增殖率达到最高;适合分化的培养基为MS+05 mg·L-1NAA;铁皮石斛壮苗生根的较佳培养基为MS+05 mg·L-1IBA+05 mg·L-1NAA+8%香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树与蔬菜
    水肥一体化技术在小番茄上的应用效果
    刘洁琪,张琴
    2014, 1 (11):  1702. 
    摘要 ( 143 )   PDF(1300KB) ( 289 )  

    在小番茄上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使灌溉和施肥同时进行,结果表明,水肥一体化技术不仅有效节约人工成本,节省劳动时间,提高肥料利用效率,而且增产效果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白菜施用BH活性有机肥的效果
    唐毓杰1,胡九洲2,孟三宏2,刘海涛2
    2014, 1 (11):  1703. 
    摘要 ( 136 )   PDF(1386KB) ( 232 )  
    通过田间小区对比试验,比较施用BH活性有机肥、灭活BH活性有机肥及复合肥对小白菜的效果。结果表明,BH活性有机肥对小白菜的生物学性状有较大影响;对小白菜的品质和内在营养成分含量有一定的提高;对小白菜的产量和经济效益均有显著提高,与施用复合肥相比,增产率达293%,增产极显著,增加纯收入
    9 510元·hm-2,经济效益明显;BH活性有机肥的施用使土壤主要肥力要素含量有所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套袋对油桃果皮色素和果实品质的影响
    陈巍,黄品湖,郭秀珠,徐文荣,林绍生*
    2014, 1 (11):  1705. 
    摘要 ( 127 )   PDF(1431KB) ( 220 )  
    以4年生紫金红1号为对象,研究不同透光率果袋对油桃果皮色素和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显示,套袋处理降低油桃果皮花青苷及叶绿素含量,随着透光率的减少,果皮呈现深红、鲜红、黄红相间、黄色4种颜色,其中透光率为0处理的果实花色素苷和叶绿素含量比对照分别下降926%和917%。套袋处理可增加果实可滴定酸含量,但对可溶性糖、还原糖、Vc含量影响不一致。小林单层袋(Columbia和1LP)处理显著提高果实外观品质,但同时降低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和可溶性糖含量,生产上应加强栽培管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化菌种新技术在金针菇工厂化栽培中的应用
    郑明海 1,陈再鸣2*,何伯伟3,余维良1,张丽永2
    2014, 1 (11):  1707. 
    摘要 ( 112 )   PDF(1601KB) ( 330 )  
    采用最新研制的液化菌种新技术与常规固体菌种比较,进行金针菇工厂化栽培试验。结果表明,用液化菌种接种的菌瓶在营养生长期菌丝体生长旺盛、洁白、浓密,菌丝满瓶时间为20 d,比常规固体菌种接种提早8 d;成品率995%,比对照高出3百分点;在生殖生长期出菇整齐、均匀,原基形成时间为10 d,比对照组缩短2 d;每瓶产金针菇301 g,生物转化率达971%,比对照组增加68百分点;全生育期比对照组缩短10 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用不同微生物菌肥对设施连作西瓜农艺性状的影响
    解静1,杨凤丽2,陈丽萍3,毛晓梅1,胡美华4
    2014, 1 (11):  1709. 
    摘要 ( 103 )   PDF(1555KB) ( 243 )  
    采用不同处理,研究了生产实际应用中现有的微生物菌肥对设施西瓜连作障碍的缓解作用。结果表明,施用综宝微生物菌剂对防治西瓜枯萎病效果较好,并能有效改善西瓜长势,提高产量,且应用成本较低;可有效缓解连作3年以内的西瓜地的连作障碍。但在具体的应用方法上尚需进一步试验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兴市水生蔬菜生产现状调查
    张敏1,姚祥坦2*,沈亚强2
    2014, 1 (11):  1712. 
    摘要 ( 120 )   PDF(2277KB) ( 272 )  
    通过对嘉兴市2010-2013年来水生蔬菜栽培面积、产量等的调查,对其生产规模、发展趋势,以及各主要水生蔬菜的生产分布和近年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嘉兴市水生蔬菜生产主要集中在桐乡市、秀洲区和南湖区,2013年栽培面积分别达2 5640,2 2357和1 1675 hm2;主要水生蔬菜种类为茭白、莲藕和菱角,2013年栽培面积分别达3 7378,1 8217和8582 hm2,其中桐乡市、南湖区主要以茭白为主,秀洲区主要以莲藕、南湖菱为主。水生蔬菜在当地效益农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园艺
    核桃楸枝条与根际土壤浸提液对花卉种子发芽的影响
    王庆芬
    2014, 1 (11):  1716. 
    摘要 ( 100 )   PDF(1454KB) ( 240 )  
    研究核桃楸枝条浸提液和根际土壤浸提液对紫松果菊和射干种子发芽率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浓度的核桃楸枝条浸提液对紫松果菊种子和射干种子发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高浓度的核桃楸枝条浸提液则会抑制射干种子发芽期间的α淀粉酶活性,从而抑制其种子发芽,但该抑制作用随枝龄的增加有减弱的趋势。根际土壤浸提液对紫松果菊与射干种子萌发的影响均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德市草莓休闲观光业现状及发展对策
    沈华荣1,宋文坚2*
    2014, 1 (11):  1719. 
    摘要 ( 132 )   PDF(1494KB) ( 270 )  
    介绍建德市草莓休闲观光业现状,并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政策扶持引导,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实施精品化战略,开展莓农业务培训,提升草莓品质等发展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处理方法对破除南方红豆杉种子休眠的影响
    陈发军1,沈晨薇2,李石清2,熊耀康2,张春椿2*
    2014, 1 (11):  1722. 
    摘要 ( 132 )   PDF(1635KB) ( 223 )  
    试验结果表明,酸蚀、混合营养液浸泡、变温层积处理可在一定程度上破除南方红豆杉种子的休眠。南方红豆杉种子用60%H2SO4腐蚀,GA3、6BA、硼酸、柠檬酸、维生素E、维生素D、多效唑、谷氨酸钠、甘氨酸、吲哚丁酸、硝酸铵、KNO3、PEG等混合液(组分比依次为1∶2∶1∶1∶1∶1∶2∶4∶4∶1∶1∶1∶5)浸泡,变温层积(依次为4 ℃,-23 ℃和-4 ℃)处理120 d后,种子发芽率及发芽势较高,分别为813%和713%。经60%H2SO4腐蚀,200 mg·L-1GA3,5 mg·L-16BA及6 000倍爱多收液联合浸泡,变温层积处理120 d后,种子发芽率、发芽势也可达787%和70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秋冬季节变化对园林施工技术的影响
    王磊1,纪丽娜2*
    2014, 1 (11):  1725. 
    摘要 ( 134 )   PDF(1967KB) ( 256 )  
    以河南科技大学新校区牡丹园景观工程项目为例,采用规范的研究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地调研、现场记录、现场问询、对比分析、资料分析等方法,分别从施工准备、管线敷设、绿化种植、土建工程、景观附属工程、养护管理,以及施工组织管理7个层面分析秋冬季节变化对园林施工技术的影响,得出应对秋冬季节变化的解决方法或主要技术措施。该研究对相关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类似问题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和借鉴意义,同时可对同类研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和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苯甲嘧菌酯防治单季稻纹枯病试验
    陈将赞1,丁灵伟1,戴以太1,杨廉伟1,庞宏标 2
    2014, 1 (11):  1728. 
    摘要 ( 163 )   PDF(1575KB) ( 266 )  
    在单季稻纹枯病发病初期和盛发期用3种药剂进行防效试验,结果表明,667 m2 用325%苯甲·嘧菌酯悬浮剂30 mL在单季稻纹枯病发病初期的用药效果好于发病盛期的用药效果,在分蘖中期和孕穗中期2次用药平均防效达913%。建议在单季稻纹枯病发病初期和破口抽穗期选用325%苯甲·嘧菌酯悬浮剂30 mL进行2次防治,可以有效控制单季稻纹枯病的发生危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纵卷叶螟、褐飞虱协调用药防治试验
    曹奎荣1,李建群2,钟雪明3, 朱金良3,孙祥良1,*
    2014, 1 (11):  1730. 
    摘要 ( 109 )   PDF(1568KB) ( 216 )  
    通过在对稻纵卷叶螟用药进行防治时,配合施用对褐飞虱有控制作用的防治药剂,进行全程用药2次的协调用药防治稻纵卷叶螟和褐飞虱试验。结果发现,与4次用药的传统防治区比较,协调防治区前期田间卷叶花白比较明显,但后期田间症状无差异,产量差异不显著。表明在一定条件下协调防治可在不明显影响产量的基础上减少农药用量,做到纵卷叶螟和褐飞虱的协调治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菜菌核病对油菜千粒重及产量的影响
    孙祥良1,王华弟2,曹奎荣1,朱金良3
    2014, 1 (11):  1732. 
    摘要 ( 144 )   PDF(1573KB) ( 265 )  
    通过对油菜菌核病病级与单株千粒重、单株产量和空荚率关系的调查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油菜千粒重、单株产量随着菌核病病级的增加而下降,而空荚率则上升,且不同病级的千粒重存在显著差异。建立千粒重与单株产量回归方程,明确了千粒重减小是造成单株产量下降的主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橘园杂草的绿色管理
    徐法三,徐南昌,刘立峰
    2014, 1 (11):  1734. 
    摘要 ( 146 )   PDF(1633KB) ( 232 )  
    衢州市橘园共有杂草212种,分别属于菊科、禾本科、蓼科、唇形科、豆科、玄参科、石竹科、大戟科、蔷薇科等56个科。常见杂草大致可分为宜留草种82种,恶性草种30种。橘园留草能改善橘园小气候,有益于天敌生存,能控制害虫,节省劳动力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技术
    浙江省中晚籼稻谷质量分析
    骆倩,应胜建,杨琤
    2014, 1 (11):  1737. 
    摘要 ( 128 )  
    对2005-2012年浙江省收获的中晚籼稻谷质量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中晚籼稻谷出糙率为7764%~7887%,出糙率3等及以上比例为9275%~9987%。整精米率为5634%~5978%,整精米率3等及以上比例为9765%~9910%。不完善粒总量为374%~503%,未熟粒占不完善粒总量的721%。不同年份的不完善粒总量、未熟粒和生芽粒与出糙率的相关性分别为-0948 3,-0779 8和-0567 6。水分为1217%~1308%,合格率为7005%~8830%。杂质为067%~095%,合格率为7000%~8957%。甬优9号、甬优12、甬优6号、中浙优1号和中浙优8号出糙率分别比全省平均值高024,098,022,035和086百分点;甬优9号、甬优12和甬优6号整精米率分别比全省平均值高348,525和444百分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2-2013年绍兴地区市售果品农药残留分析
    马秋玲1,2,郭瑞2,王森2,周丽燕2,朱国念1
    2014, 1 (11):  1741. 
    摘要 ( 102 )   PDF(1613KB) ( 251 )  
    对绍兴地区2012-2013年各果品基地和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随机抽样,共抽检水果样本722批次,检出样本302批次,超标率03%,合格率997%,总体情况良好,但存在个别农药如毒死蜱、氯氟氰菊酯、百菌清和腐霉利农药检出率较高,少数农药残留超标,并检出部分禁用农药,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农药的销售和使用环节的监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辅助冬枣水溶性多糖提取工艺优化
    郭艳茹,王玲丽
    2014, 1 (11):  1743. 
    摘要 ( 101 )   PDF(1836KB) ( 232 )  
    以冬枣为研究对象,采用超声波辅助提取,用醇沉法得到多糖沉淀,用蒸馏水溶解后,采用苯酚硫酸法,在波长490 nm 处测定吸光度,以葡萄糖标准品为对照品,计算冬枣水溶性多糖的提取率;研究4个较显著因素,提取温度、料液比、提取时间、超声波功率对冬枣水溶性多糖提取率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用正交分析法确立了冬枣水溶性多糖最佳提取工艺为:提取温度75 ℃,料液比1∶30,提取时间25 min,超声波功率为135 W,最高的提取率为38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桂与丹桂花茶抗氧化活性的比较
    金亮1,田丹青1,李小白2,李梅3
    2014, 1 (11):  1746. 
    摘要 ( 128 )   PDF(1963KB) ( 264 )  
    选用金桂、丹桂花茶为研究对象,并以西湖龙井、祁门红茶为参照,比较研究其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不同茶的DPPH·、ABTS·+清除活性以及铁还原氧化能力(FRAP)、总酚含量一般都存在极显著差异(P<001)。丹桂花茶具有极显著高于金桂花茶的抗氧化活性和总酚含量。除ABTS·+清除活性外,丹桂花茶具有超过祁门红茶的DPPH·清除活性和总酚含量,而其FRAP值也与祁门红茶相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与资源
    土壤中有机氯类农药振荡提取分析方法探讨
    陈星星,陈肖肖,黄振华,周朝生*,陆荣茂,蒋倩倩
    2014, 1 (11):  1749. 
    摘要 ( 104 )   PDF(1695KB) ( 293 )  
    采用振荡提取土壤中的有机氯农药,通过电子捕获器(ECD)进行定量分析。研究不同提取溶剂、提取时间、提取次数对土壤中α-666、β-666、γ-666、δ-666、P,P’DDE、P,P’DDD、O,P’DDT、P,P’DDT 8种有机氯类农药提取效率的影响。确定了样品经正己烷/丙酮(V∶V为4∶1)提取,提取时间30 min,提取1次,旋转蒸发仪浓缩,浓硫酸净化即可直接进样。该方法提取效率高于70%,操作简单省时,具有良好的灵敏度、准确度和精密度,能满足实验室大量检测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混肥料中总氮含量测定方法的改进
    李阳
    2014, 1 (11):  1751. 
    摘要 ( 146 )   PDF(1620KB) ( 235 )  
    对国标法GB/T 8572—2010复混肥料中总氮含量的测定方法进行部分改进,将称样量控制在05~10 g,并通过初步判断复混肥料中氮素存在形态和改进蒸馏等方法,进一步缩短试验时间,提高试验安全性。试验表明,测定结果能满足国标法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县级耕地质量等级更新与完善
    2014, 1 (11):  1753. 
    摘要 ( 118 )   PDF(2048KB) ( 227 )  
    依据浙江省县级耕地质量等级完善工作技术规程及完善要求,按照查漏补缺的原则,借助GIS软件空间分析功能,以2011年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数据中耕地图斑作为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陵山片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状况的思考
    孙志国1,2,3,4,殷瑰姣1,田敏1,戴光忠3,4,桑霞1
    2014, 1 (11):  1757. 
    摘要 ( 116 )   PDF(1830KB) ( 250 )  
    武陵山片区为国家扶贫攻坚主战场,有丰富的农业文化遗产资源。介绍该片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分析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状况与利用对策,并提出相应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州市南浔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推进的现状及对策
    朱凤华
    2014, 1 (11):  1761. 
    摘要 ( 127 )   PDF(1827KB) ( 236 )  
    阐述湖州市南浔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完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提出建议和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天气预报数据的大棚内温度预测
    尹虎成1,冯成恩1,潘广为1,舒照鹤1,易江2*,张炜2,王育祥1,江用刚1
    2014, 1 (11):  1765. 
    摘要 ( 103 )   PDF(1838KB) ( 286 )  
    大棚是恩施州鹤峰县广泛使用的育苗设施。为了预测大棚内不卷膜通风时的温度变化,对棚内中心点10 cm高度的温度与气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棚外最低气温与棚内0∶00-6∶00间的温度呈极显著线性相关。棚内8∶00-22∶00时间段内相对4∶00的升温度数与温度较差之间呈显著线性相关。基于此,可以利用天气预报中的最低温度去预测棚内0∶00-6∶00的温度,然后用天气预报的气温日较差预测8∶00-22∶00时间段内相对于棚内4∶00的升温度数,通过累加即可预测出大棚内的温度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桐庐县旱地土壤肥力现状及其培肥对策
    李丹1,倪中应2,章林英1,杨文叶1,王京文1*
    2014, 1 (11):  1767. 
    摘要 ( 125 )   PDF(1811KB) ( 222 )  
    采用野外调查采样和室内检测分析,研究了杭州市桐庐县旱地土壤肥力现状。结果表明:桐庐县旱地土壤pH趋向偏酸,保肥能力中等,有机质及碱解氮贮量中等偏上,土壤有效磷和速效钾含量很不均衡,有效磷存在过量风险,而速效钾缺乏风险较高。为此,提出了测土配方施肥、改良土壤酸碱度、增施有机肥的技术改良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兽医
    淳安花猪屠宰和肉质性能分析
    王欢欢1,章学东1,李庆海1,张雷1,童训权2,楼立峰1,刘荣平2,祝荣2
    2014, 1 (11):  1770. 
    摘要 ( 128 )   PDF(1842KB) ( 242 )  
    为研究浙江地方猪种淳安花猪的肉质特性,试验选取36头淳安花猪统一饲养至80 kg左右,进行屠宰性能测定和肉质理化分析。结果表明,淳安花猪的屠宰率706%,瘦肉率432%,眼肌面积214 cm2;6~7肋背膘厚392 cm,皮厚62 mm;肌内脂肪含量295%,肌苷酸含量287 mg·g-1;肌肉中氨基酸含量200 g·kg-1,其中必需氨基酸含量为450%,呈味氨基酸达567%;肌内脂肪中总饱和脂肪酸含量415%,总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527%。研究数据表明,淳安花猪产肉适中,体脂较高,皮厚有特色,肉鲜香耐贮,具备肉质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信息
    虚拟果园视频跟踪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刘可可
    2014, 1 (11):  1774. 
    摘要 ( 117 )   PDF(2225KB) ( 227 )  
    为提高果园设施的安全性,避免浪费不必要的人力和财力,设计开发了一套可对果园进行实时监控的视频跟踪系统。该系统通过将金字塔LucasKannade算法与背景差分法融合,实现了对运动目标位置、速度和大小的提取。然后利用电子邮件将运动目标的信息发送给客户端,并将运动目标的图像实时同步至云空间,是一套具有较高实时性与鲁棒性的虚拟果园视频跟踪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LabVIEW的大棚温度监测报警系统
    尚海,郭海燕*,夏桂萍,吴璟玥,夏志
    2014, 1 (11):  1777. 
    摘要 ( 126 )   PDF(3422KB) ( 286 )  
    为实现对农业大棚温度环境的实时监测,并降低成本,设计了一个实时多点温度监测系统。系统由STM32控制温度采集与传输,利用LabVIEW开发上位机,实现对多点信号的同步处理与分析,并实时显示各大棚近段时间的环境状况,利用事件结构编程,显示并保存报警数据。实验结果表明,系统可以准确地监测大棚温度,并提供可靠的人机交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专栏
    单季杂交晚籼稻新品种钱优911
    2014, 1 (11):  1780. 
    摘要 ( 130 )   PDF(1779KB) ( 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