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果树与蔬菜 • 上一篇    下一篇

无纺布果袋对蜜梨翠冠和圆黄果实品质的影响

  

  1. (1.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园艺研究所,浙江 杭州310024; 2.浙江大学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浙江 杭州310058;3.桐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水果站,浙江 桐庐311500)
  • 出版日期:2015-09-11

  • Online:2015-09-11

摘要: 以蜜梨品种翠冠和圆黄为试材,研究无纺布果袋(简称PP果袋)对梨果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套袋果实单果重显著提高,果实大小也较为均匀。翠冠套用蓝色和灰色PP果袋在总糖上提高较明显,分别提高1.11和1.31百分点,而圆黄通过套用黑色和蓝色PP果袋提高较明显,分别提高0.53和0.86百分点;但Vc含量翠冠梨套袋果实下降较明显,灰色PP果袋和黄纸袋套袋的Vc含量下降较少,翠冠梨下降幅度较小,圆黄下降低22%;套用白色PP果袋的翠冠和套用蓝色PP果袋的圆黄总酸表现最好,分别比对照下降43.4%和37%;翠冠和圆黄梨果实通过套袋在含水量方面差异不明显,而套用蓝色PP果袋的梨果实含水量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套用灰色PP果袋的翠冠和蓝色PP果袋的圆黄梨果实在糖酸比方面表现较好,果实品质提高较明显。

关键词: 蜜梨, PP果袋, 果实套袋, 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