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果树与蔬菜 • 上一篇    下一篇

不同果袋冬季套袋对枇杷微环境与结果的影响

  

  1. (1浙江省农业科学院 园艺研究所,浙江 杭州310021; 2丽水市农业局,浙江 丽水323000;3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 杭州310020; 4宁海县龙珠山白枇杷基地,浙江 宁海315605;5宁波市鄞州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浙江 宁波315101; 6宁海县林特技术推广总站,浙江 宁海315600)
  • 出版日期:2015-12-11

  • Online:2015-12-11

摘要: 枇杷秋冬开花坐果,冬季低温冻害是影响枇杷产量的制约因子之一。以浙江省白沙枇杷主栽品种宁海白为试材,用白色防水纸袋、薄透气膜袋、厚透气膜袋、纸袋+薄透气膜双层袋进行冬季套袋,并与大棚进行比较,探讨套袋对袋内温湿度、坐果率与枇杷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套袋提高了袋内温度,特别是提高白天最高温度最为明显,而对最低温度提高不明显;整个冬季,袋内温度平均提高0.2~1.7 ℃;其中以厚透气膜袋效果最好,双层袋次之,纸袋最差。套袋处理提高了坐果率,其中以双层袋效果最好,与大棚坐果率接近。套袋能提高单果重与TSS含量,厚透气膜袋提高单果重效果最好,纸质袋提高TSS含量效果最好。

关键词: 白沙枇杷, 冬季套袋, 坐果率, 品质